2017年04月28日18:0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8日消息,被誉为“一代鞋王”的国内知名品牌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丽国际”)被收购的消息终于落地!下午百丽国际发布公告称,由高瓴集团牵头、鼎晖投资及百丽国际的执行董事于武和盛放组成的财团,宣布向百丽国际提出私有化建议,建议收购总价531亿港元。

  据悉,遭遇业绩下滑压力的百丽国际希望通过此次私有化运作,借助高瓴集团、鼎晖投资的资金支持和运营资源,为转型发展赢得关键窗口期。

  其实,近段时间来,百丽国际将被收购的消息流传已久,业内不乏各种一代鞋王落幕的感慨。 但之前传绯闻的对象一直是鼎晖投资,据了解,百丽国际不乏各路战略投资者供选择,但目前只有高瓴集团和鼎晖投资提出了现金收购报价。

  高瓴集团牵头531亿港币收购百丽国际

  “百丽国际将被收购”这只悬了很久的靴子今日终于落地。今天,由高瓴集团(Hillhouse Capital Group)牵头、鼎晖投资以及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于武和盛放参与组成的财团,宣布向百丽国际提出私有化建议,建议收购总价531亿港元。

  根据建议,联合要约方将向百丽国际股东支付注销价格为每股6.30港元的现金。该价格相对最后一个交易日(包括该日)前9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4.91港元溢价 28.38% 。同时,价格相对最后一个交易日(包括该日)前1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5.10港元溢价23.60%,亦较建议宣布日前52周最高收盘价5.60港元溢价12.50%。

  至此,2007年即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鞋王、百丽国际的上半场告一段落。

  一代鞋王荣光不再,将面临私有化

  “凡是有女人的地方,就有百丽!” 这是百丽国际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盛百椒曾说过的豪言壮语。的确,在国内女鞋市场,百丽几乎称得上是家喻户晓,其覆盖面和影响力不言而喻。

  相信大部分女生的鞋柜里都有一双“百丽”,即使不是“百丽”,也很有可能是百丽旗下的产品。因为百丽旗下的品牌实在是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包括Belle、Staccato、Joy & Peace、Millies、JipiJapa、Mirabell、Tata、Teenmix、Senda、Basto、SKAP等等。它代理的鞋类品牌也不少,比如Bata、CAT、Clarks、Hush Puppies、Mephisto、Merrell,还有几家运动品牌,如NIKE、Adidas、Puma等。

  创立于90年代的百丽,当年凭借着多渠道的“打法”,迅速占领商场和街边店,吸引大批消费者,随后成功于2007年5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百丽的发展势头从公司的市值数据也可观一二。2007年,百丽国际刚上市之际市值便高达670亿港元,随后几年,借助资本的加持,百丽开始加速扩张,除了强势入驻全国各大商场,还展开了一系列的收购:曾以3.8亿收购了Fila(该品牌后被安踏收购),斥资6亿收购Millies,花费16亿收购了Senda。在百丽国际最辉煌之时,百丽的市值一度曾超过1400亿港元,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庞然大物。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这几年国内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通过网购、海淘等,消费者可以接触到的品牌和选择越来越多,尤其是众多的海外品牌开始挖掘国内市场,以实体店为主要渠道的百丽遭遇到了严峻的考验。

  考验来自于多方面:一方面,快速发展的电商平台为顾客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具有吸引力的价格以及更广大的产品选择范围,因此不断提升其在整体鞋类市场的份额。另一方面,百丽国际主要依赖百货商店这一传统渠道,其客流量已被电商和购物广场等其他零售新兴渠道严重分流而锐减。尽管百丽国际于过去几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应对快速变化的零售环境以求改善业绩,但收效甚微,并未能成功反转局势。

  另外,百丽的产品更新速度和设计也相对落后,就拿来自新加坡的快时尚品牌Charles&Keith相比,无论是鞋品更新还是设计,后者更符合年轻女性的偏好;另一方面,这两年来,运动鞋风潮兴起,消费者对于传统女鞋的偏好在慢慢减弱。举例来说,以小白鞋为代表的运动鞋成为这两年的爆款,阿迪达斯就是一个典型的受益案例,近日阿迪达斯集团首席执行官Kasper Rorsted透露,截至2020年,集团将在中国10000间门店的基础上新增2000间。

  而从财报的数据来看,这一现象更直观:从2014财年第四季度以来同店销售额录得连续13个季度负增长。今年2月份,百丽国际发布了2016年业绩盈利预警,预计2016/2017年全年利润下滑15% - 25%。

  当然,面对外界的一系列挑战,百丽曾积极向电商渠道转型,先是在天猫、京东等平台布局网店,后于2009年创建了自营电商平台淘秀网,并在2010年成立优购网,将淘秀网合并其中。但遗憾的是,这些尝试并没有阻挡业绩下滑。

  女人的钱不好赚,百丽的遭遇并非行业个例

  女人的钱不好赚啊!鞋类生意更是越来越难做。除了百丽,其他女鞋企业也存在类似的遭遇,在经历了前些年的大扩张之后,国内女鞋企业开始面临瓶颈期,增长速度也纷纷开始放缓。

  举例来看,数据显示, 女鞋企业达芙妮2016年的收入为65亿港元,同比下降22%,亏损8.37亿元,同比扩大了68%,同店销售也下降了11.6%;旗下拥有“ST&SAT”、“D:FUSE”等品牌的星期六2016年的营业额为14.8亿元,同比下降9.6%,实现利润总额2928万元,同比减少11.8%;天创时尚2016年的营业额为15.5亿元,同比下降5.1%。

  对于此次交易,外界思考的问题在于,引入外部资源能否真的给这个百年品牌带来新的生机?尤其是近两年一股弥漫全球的实体零售店关门大潮持续,众多知名老店关门,实体零售“哀鸿遍野”。

  百丽国际管理层曾在多个些场合表达过“不转型就会死掉”等观点,对于此次收购,百丽国际创始人邓耀指出,启动转型是公司目前的当务之急。要让公司枝叶长青,目前是进行根本性改变的合适时机。“我们认为新的安排能够让联合要约方的优势资源结合新一代管理层的干劲,带领集团持续健康发展。因此,本人和首席执行官同意接受要约,为实现以上的改变创造条件。”

  高瓴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表示他深信高瓴集团的长期资本基础,结合在数字化和公司运营方面的深厚经验,必定可以帮助百丽国际通过施行必要的变革,在网络时代重获生机。

  对于外界来说,尚不知道百丽国际的下半场能否再创另一个辉煌的时代,不过,有行业分析师认为,百丽国际的实体零售网络依然强大,相比另一家陷入困境的女鞋巨头达芙妮的持续亏损,百丽国际还是在盈利的。而且此次提出私有化建议的两个主要要约收购方均实力雄厚。

  公开资料显示,牵头私有化的高瓴集团此前曾投资了腾讯、京东、美团、滴滴出行、去哪儿和摩拜单车等互联网企业,也投资了美的、格力、蓝月亮、福耀玻璃和江小白等传统行业公司。(新浪财经 徐雯)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