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三连降 安居宝遭遇转型阵痛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4月25日,安居宝(300155)晒出了2016年度业绩报告,让投资者失望的是,继2014年、2015年之后,安居宝在2016年再度出现了净利润下滑的情形。实际上,安居宝业绩持续承压的原因在于公司近几年向“互联网+”业务谋求转型中投入较大,但新业务尚未给公司创造较高的盈利回报。

  安居宝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98亿元,同比增长1.74%。虽然营收略微出现上涨,但安居宝的经营业绩却并不理想。在2016年,安居宝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60万元,同比下滑49.95%。对于主营楼宇对讲系统的安居宝而言,受传统业务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公司从2014年开始谋求向互联网相关的云停车等业务转型。

  不过,安居宝的转型阵痛期显得有些长。在转型过程中,由于向移动互联网项目、城市云停车互联网项目投入费用的增加,使得安居宝的整体业绩连续承压。2014年,安居宝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18.45%。2015年,安居宝的归属净利润则同比大幅下滑57.51%。

  历经多年的转型阵痛之后,安居宝传统的楼宇对讲系统产品虽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有所降低,但占比依然较高,仍然是公司最大的营收来源。2016年,安居宝的楼宇对讲系统产品实现营业收入约4.7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的59.94%,2015年,该产品所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2.34%。相比之下,公司停车场系统产品所创造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依然较低,2016年为3.38%。安居宝年报显示,公司在2016年销售停车场系统1435套,实现销售收入2696.87万元,同比下降5.26%。

  需要注意的是,安居宝在向新业务转型的过程中还意外“踩雷”。为了助推战略转型,在2015年安居宝曾抛出过一份定增方案。当时的方案显示,安居宝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城市云停车联网系统项目建设与推广。对于募投项目安居宝也是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在交易方案中曾表示,“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云停车联网项目将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起初,安居宝的定增事项推进得十分顺利,在2016年2月1日,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被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并于2016年6月3日领取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批复,有效期为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据了解,安居宝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为西南证券,而西南证券于2016年6月23日被立案调查,安居宝作为无过错企业受牵连,非公开发行事项被迫暂停直至批文过期。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