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5日08:30 新浪综合

  旅游中介经理失联 数百人参团费没影

  涉及金额近35万元,“有型文化”公司监事称已报警处理

人去楼空的“有型文化”公司办公室。南都记者 何国劲 摄人去楼空的“有型文化”公司办公室。南都记者 何国劲 摄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何国劲 近日,众多事主多次前往佛山网红旅游中介“有型文化”的办公室,要求退还此前购买旅游套票的款项。面对曾经的顾客,“有型文化”负责人之一罗启斌透露,因为公司经理失联,卷走公款,目前公司已无力承担退款,“有型文化”公司目前已报警处理。

  旅游中介的网红之路

  自去年年底起,在佛山街坊的朋友圈中“有型文化”突然蹿红,如今该公司经理被怀疑卷款跑路,留下近300名曾购买过“有型文化”旅游套票的顾客。这些曾经的顾客从发朋友圈点赞到责骂,网红旅游中介的培育到夭折,不过短短半年时间。

  通过查询工商信息得知,佛山市南海区有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12日,经营范围包括文化活动策划等,公司有三位主要成员,分别是法人徐健樟、监事罗启斌以及经理李志勇。

  自去年年底开始,“有型文化”开始通过与本地微信娱乐公号以及大麦网旗下“今天玩什么”A PP合作,推广其策划的活动“亲子同乐日”。

  该活动以50元的价格向社会开放出售优惠券,凭此券一家三口即可参加“有型文化”组织的“亲子同乐日”活动,目的地有顺德长鹿农庄、高明盈香生态园以及长隆飞鸟乐园等,值得一提的是,该活动全程包吃包车,也就是说市民仅需出50元,即可一家三口到上述游乐场所游玩、吃喝,除此之外不需支付任何费用。

  有市民曾对如此“着数”的旅行团表示怀疑,认为价格过于低廉,应该会有“猫腻”。负责安排旅行团的“有型文化”经理李志勇则表示,这样的活动是“半公益性”,不为盈利。因为参团成本较低,且经过初期的体验,越来越多市民逐渐打消疑虑。

  根据“有型文化”监事罗启斌透露,迄今已出团30多个,每团大概有40-50人。这些成功参团了的佛山街坊,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纷纷在各自微信群、朋友圈晒出行程,为“有型文化”点赞。“有型文化”就此蹿红。

  66名市民购买了VIP卡

  3月19日,“有型文化”发布第二期活动,推出限量“六一特别策划活动”,一家三口只需要支付3800元即可购得一张V IP卡,凭此卡可以参加在香港为期2天的体验营。体验营的行程由香港迪士尼、香港湿地公园以及香港科学院等著名景点串起,同样包吃包住。

  在该则消息的下方,有一个名为“官方收款二维码”的图片,通过扫描识别,会转至向个人用户“rayoyong(**勇)”转账3800元的页面。

  此前参过团的市民纷纷反映价格过高,“有型文化”随即将价格下调至2500元,之后陆续有市民参团。据截稿前统计,共有66名市民购买了“六一特别策划活动”V IP卡,涉及金额近24万元。

  根据之前的经验,购买过“有型文化”旅游团的客户,会接到回访电话进行确认。近日,迟迟未收到确认电话的事主来到“有型文化”办公室一探究竟,除了与其他同样前来察看的事主碰上头以外,更发现办公室早已人去楼空。

  有事主透露,因为“有型文化”主要负责人跑路,已停止发团多天,欠下的旅游款项无处追讨。事主们自行组建微信群,截至发稿前,据统计已有270多人参与其中,涉及金额近35万元。

  回应

  “有型文化”监事:

  怀疑经理跑路 建议报警处理

  “有型文化”监事罗启斌表示,自4月19日起,就再也联系不上李志勇。“有型文化”除了顾客参团的35万元旅游款项无法结算,更有320万的亏空。“我怀疑是李志勇跑路卷走的。”罗启斌说。

  据罗启斌介绍,“有型文化”成立之时,法人徐健樟拥有50%股份,李志勇拥有30%股份,20%为罗启斌拥有。公司分工明确,李志勇负责管理财务。罗启斌对“六一特别策划活动”以及“亲子同乐日”活动仅售50元表示不知情。“我也是听到事主反映,才去跟我们合作的旅行社核查,结果发现我们此前参团的价格一直是以旅行社报价为准。”罗启斌表示,李志勇涉嫌以远低于市场价的参团费用,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参团,以小博大,随后抛出2200元的参团费吸收资金并卷款潜逃。罗启斌表示,“有型文化”目前已报警处理,建议顾客也报警处理。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