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7日09:35 新浪综合

  起底温州企业董秘:80后占半壁江山 大多从内部培养

  来源:温州商报

  每年三四月份,是上市企业年报披露的高峰期。而年报编制工作的主要核心,董秘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上市公司经营的真相,就隐藏在这些数字和文字背后。

  董秘,不是很多人误认为的董事长秘书,更高大上的解读应该是“董事会秘书”。董秘不仅要肩负上市企业各类公告信息披露的重责,还要担当企业的“新闻官”和“外交官”,负责对外的新闻发言和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工作。

  近年来,我市企业加速登陆资本市场,从A股到新三板的狂风巨浪把董秘推上了风口浪尖。为此,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取用至2017年4月5日的公司材料、交易统计数据)和相关调查,对我市17家A股上市企业、68家新三板企业的董秘进行揭秘。他们年纪多大、有着怎样的学历背景、薪资待遇如何、面对压力又是怎么调节的?

  数据一

  92.6%的新三板公司配有董秘

  根据公告信息及有关材料显示,我市68家新三板企业中,有63家企业配置了董秘。另外4家未发现有任命董秘的相关公告,而在其余一些公告中看到,都设置有“信息披露人”的职位。还有1家处于董秘离职后还未聘新的状态。而17家A股上市企业,全部配置了董秘职位。

  根据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必须设有董秘职位,并且享有公司副总经理级别。而新三板市场的业务规则中,没有做硬性规定,由董秘负责信息披露管理事务或指定一名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进行。

  数据二

  80后占比逾半,最年轻仅25岁

  除了5家新三板企业未配有董秘,2家主板上市企业的公开信息未透露董秘年龄外,其余78家企业的董秘年龄跨度很大,从50后至90后均有。其中,80后的董秘人数最多,占总数的52.6%;70后人数也不少,占总数的33.3%。

  90后开始走上历史舞台,红连文化、华瑞达两家新三板企业的董秘均出生于1992年,年仅25岁。

  从平均年龄来看,主板上市企业平均年龄41岁,而新三板企业37岁。新三板和主板市场均有一位50后的资深董秘,年龄分别为60岁和63岁。

  数据三

  女性比例占三成

  传统印象中,企业重要职务以男性为主,而董秘一职,女性占比却并不低。在80家设有董秘职位的企业中,女性达到24位,占到30%。

  董秘最基本的职责是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尤其信息披露事务很严谨,也很关键,女性细腻、耐心的特质,也成为很多企业的用人之选。

  数据四

  主板上市企业高学历超四成

  17家主板上市企业里,硕士的数量为6位,伟明环保的董秘程鹏还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另外10家企业的董秘均为本科学历。

  68家新三板公司里,有28位本科生占较大比例,3位是硕士。当然,还有近半人数是大专或中专学历,但他们都有着丰富的基层从业经历,以自身的努力当上了董秘。

  数据五

  超七成企业从内部培养董秘

  据了解,目前董秘来源的方向主要有几类,从企业内部培养;从证券、金融等机构或其他企业挖掘;职业董秘等。而我市的董秘群体中,绝大部分是从内部培养而来,占到人数的77.5%。他们之中,多数曾任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助理、财务总监等职务,也有一些从企业的一线或销售岗慢慢历练上来。

  虽然董秘的职位要求很高,其工作范畴随着企业的成长持续扩展中,但是由于企业业绩、文化、行业等生存环境的差异,董秘的薪酬并不一定随着权责的双向增长而水涨船高。从部分上市企业披露的董秘薪资来看,从10万元至95万元不等。据业内人士透露,新三板企业董秘薪资为10万至45万元不等。

  温州最年轻董秘是位女学霸

  去年7月就任浙江红连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时,林偌嫣年仅24岁,这在当时不仅是温州,在全国也可以称为“最年轻的董秘”。

  公开信息显示,她是法国雷恩高商(ESC Rennes)国际金融的理科硕士,以全系排名第9位的优异成绩毕业,而她本科就读浙江财经大学。这位学霸,在校期间就参与到IVHQ国际志愿者组织、微世界全国未来商业领袖峰会等大型活动中,并在阿里巴巴开展实习。毕业后到上海证券场外市场总部新三板挂牌部历练1年后,经红连文化PE类股东推荐,聘任其为董事会秘书。

  “年报里的每一个数字,每一句话,都需要反复推敲。上市公司经营的真相,就隐藏在这些数字和文字背后。”林偌嫣说,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发七八个公告,即便压力再大时间再紧,都保持绝对谨慎。为了做到更专业,她不仅考取了深交所的董秘资格证,现在又准备股转系统董秘考试,还在其他各项方面不断自我充电。

  带领企业突破转型的“多面手”

  作为温州首家挂牌新三板的IT企业,创力股份的发展离不开对产品科研和技术创新的坚持,而黄勇达就是这家企业的“技术担当”,十余年奋战在技术岗,带领企业不断实现科研突破,拿下省级研发项目11项、市级研发项目23项,为公司申请专利50多项。

  2014年8月起,黄勇达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挂牌企业的“发言人”,同时还担当着对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和融资策划等责任。从此,各类项目路演活动或赛事中,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目前,创力股份已经完成了两次定向增发,接下来还将以合作模式对相关产业的优秀创新企业进行兼并,向上市目标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