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4日17:47 一财网

  中国神秘买家完成收购AC米兰

  连国家队主教练里皮都不知道的神秘买家,在经历了多重波折之后,终于买下了意大利足球劲旅AC米兰。

  意大利时间2017年4月13日,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卢森堡公司(罗森内里公司)与意大利菲宁维斯特公司(菲宁维斯特)在意大利米兰签署股权交割协议,宣布罗森内里公司正式完成对AC米兰足球俱乐部99.93%股权的收购,AC米兰正式告别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长达31年的掌控历史,从菲宁韦斯特(Fininvest)集团转入一名神秘中国买家麾下。

  第一财经记者从罗森内里公司获悉,根据2016年8月5日签署的AC米兰足球俱乐部股权转让协议,AC米兰足球俱乐部的总价值为7.4亿欧元。菲宁维斯特已在意大利时间4月13日日上午收到罗森内里公司支付的全部收购款项,双方完成了AC米兰足球俱乐部股权的正式交割,罗森内里公司执行董事韩力先生与菲宁维斯特CEO达尼洛在股权交割协议上签字。

  已经持续亏损多年的AC米兰能否在中国资本的助力下实现盈利依旧是未知数。

  曲折收购

  从贝卢斯科尼的犹疑善变,到中国买家资金遭遇困难,两年多时间里,AC米兰的出售一波三折。其间,各路中国资本正在大举疯狂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然而,这次对AC米兰的收购却扑朔迷离。就连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里皮也于近日向媒体表示,在中国没有人知道米兰的真正买家是谁,这次收购不像苏宁收购国米那样众人皆知。

  意大利媒体最早在2012年传出贝卢斯科尼要出售AC米兰的消息,随后被其否认。2015年1月,贝卢斯科尼在内部的一次讲话被意大利媒体公开,证实了AC米兰要出售的消息,随后是各路中国买家竞相购买的新闻。

  贝卢斯科尼曾对意大利媒体透露,有三组中国投资者有兴趣。媒体先后排除了神秘的Mr.Pink、中国女郎“X女士”,主动否认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以及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中国香港富商李文辉、泰国富商Mr.Bee都在收购传闻中出现过。

  最终将收购坐实的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欧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下称“中欧体育”),2016年8月5日,中欧体育与AC米兰主控公司菲宁韦斯特签署了协议,以5.2亿欧元收购米兰俱乐部99.23%的股权。工商资料显示,中欧体育2016年5月26日才注册成立。中欧体育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都是一名叫陈华山的自然人,在股权结构上与自称董事会主席的李勇鸿没有任何关系。

  李勇鸿并非以个人出资收购AC米兰,当人们在猜测中欧体育背后的金主到底是谁时,中欧体育在随后的资金支付方面出现了问题,并未按照合同按期交付收购款项。

  受到政策层面等多重因素影响,中欧体育的收购资金出现了问题,中欧体育并不想轻易放弃这笔并购。为了表示诚意,从2016年9月到2017年3月初,中欧体育还是先后分三次向菲宁韦斯特支付了2.5亿欧元,就在外界担忧收购无法继续的时候,2017年3月底,李勇鸿找到了新的解决方案。菲宁韦斯特随后发表声明称,收购继续,将由新公司卢森堡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公司继续完成这笔收购。

  中资频频出海

  2015年1月,万达集团投资近4500万欧元,买下西甲豪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权。2015年12约,华人文化联手中信资本出资4亿美元收购英超劲旅曼城足球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2016年6月,苏宁集团斥资2.7亿欧元拿下国际米兰约70%股份。据媒体统计,在2015年-2016年间,不到两年时间里中国资本至少入股了10支海外球队,耗资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然而,中资近乎疯狂的频频出海大把撒钱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2016年年末,外管局和商务部警告,可能会否决企业收购主营业务以外资产的海外收购行为,同时要求500万美元及以上的转移出境业务须获得特别的批准。

  AC米兰在欧洲乃至全世界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但近年来,随着意甲衰败,其主要的几只球队表现低迷,成绩平平,早已没有了昔日的荣光,随之带来的是AC米兰这样的球队的亏损乃至被金主抛弃甩卖。

  从2006年开始,AC米兰逐渐走下坡路,很少在欧洲重大赛事中夺魁。自2006年盈利250万欧元之后,近十年都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的亏损为9128万欧元,2015年亏损8930万欧元,2016年则亏7500万欧元。这种情况下,贝卢斯科尼才不得不忍痛割爱,卖掉了持有31年的AC米兰。

  盈利前景不乐观

  对于中资如何给这些昔日的豪门带来生机,足球产业观察人士杨文麒向记者表示,中资除了带来资金外,更多是想要借助中国本土资源来盘活这些俱乐部资源。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变现的角度分析,以苏宁为例,首先,球队资源和球队中有号召力的球星将加强苏宁集团在比赛制作和宣传层面的能力。其次,在零售端,苏宁可以利用西甲和国际米兰在影响力逐步实现其家电销售业务的海外扩张,发展全球业务。此外,自2015年拿下西甲版权以来,PPTV体育对西甲进行了极其成功的运作,在线上衍生制作了更多的体育综艺IP如《西甲深呼吸》、《西甲欢乐多》等热门节目。

  然而,尽管如此,杨文麒看来,要实现盈利还是遥遥无期,即便是苏宁这样的综合型大集团,可以借助旗下多个业务跟收购的足球俱乐部发挥联动效应,一时间要想实现盈利也很难,更不要说这一家在体育产业内几无资源的罗森内里公司。杨文麒强调:“目前看,这些出海的中资要实现盈利几乎很难。目前欧洲一些国家经济面临困境,足球俱乐部也运营困难,中资介入必然要耗费大量资本,短期内盈利很困难。而一些盈利的顶级俱乐部例如西甲的皇马等,中资也很难买到。”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也向记者表示,从经济利益上看,投资欧洲足球俱乐部的财务回报并不大,甚至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风险很高。

  从商业模式和回报角度看,目前欧洲一些足球俱乐部很难跟本土市场结合起来,偶尔来中国进行一次商业比赛或者商业代言等获得的收益很难扭转目前一些俱乐部面料的困境。而按照足球俱乐部运营规律来看,足球俱乐部本身运营状况短期内也很难改变,需要漫长的投入和运营,至少需要先在大型比赛上取得好成绩。

  杨文麒认为,中资收购欧洲豪门的目的,除了之前所说的价值,很多是企业家个人情结,这些企业家本身对欧洲足球豪门感兴趣,可能曾经是这些豪门的粉丝,也希望借此抬高自己的品牌价值。

  回到此次AC米兰的收购,这家中国资本在已资金吃紧的情况下付出了7.4亿欧元,如何快速变现是外界所关心的。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李勇鸿将在未来18个月内,推动AC米兰在中国香港上市,以便为相关的投资者提供退出机制。不过,18个月在中国香港IPO是很难实现的事情,一旦无法IPO,罗森内里公司恐怕又将面临新一轮资本危机。

责任编辑:胡青山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