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首次下调中国地方融资平台评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4月6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将江苏新海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海连”)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B”。展望稳定。标普还将该公司的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由“cnBBB”下调至“cnBBB-”。

  对此,标普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标普首次下调中国地方融资平台评级,“这是我们授予评级的地方融资平台中首家遭到下调的。”

  与此同时,标普将香港智源有限公司(简称“香港智源”)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B-”。展望稳定。标普确认该公司“cnBB+”的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标普将ZHIYUAN Group (BVI) Co. Ltd.发行的优先无抵押美元债券的债务评级由“BB”下调至“BB-”。与此同时,标普确认该债券“cnBB+”的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香港智源对该债券提供无条件且不可撤销的担保。

  新海连是一家建设服务提供商,并且是连云港市政府最大的融资和投资公司之一。目前连云港市政府持有新海连全部股份。香港智源是新海连的全资子公司,主要定位于集团唯一的海外融资实体。

  新海连官网显示,江苏新海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经连云港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国家级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全额出资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22亿元。目前,新海连集团拥有全资公司12家、控股公司9家、参股公司9家。集团已形成基础设施开发、金融投资、地产开发、资产运营、现代服务五大产业板块。

  关于下调新海连和香港智源评级的原因,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李崝表示:“我们认为,连云港市政府信用质量遭到削弱,这将在未来两年内继续限制两家公司的信用状况。”

  连云港市政府信用状况的恶化反映了该市收入增速下滑、基建投资仍然强劲,从而增加其债务负担;以及或有负债规模超过财政收入。

  标普认为,为推动当地经济增长,2017-2019年连云港市的公共基建投资将保持在较高水平。标普还预计,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该市收入增速将下降。上述因素导致资本项目后预算赤字约为收入的9%,以及该市与旗下政府关联实体的债务规模快速增加。标普预计,连云港市税收偿还债务规模对经营收入比例将超过270%。国有企业相关的或有负债将保持在高位水平。限制连云港市政府信用状况的因素还包括不断发生变化及失衡的制度框架,由于中国采取相对集中管理的财政系统,这限制了政府的预算灵活度。尽管如此,标普认为,连云港市政府的现金储备和流动资产将保持在充足水平以上,从而覆盖其年度偿债要求。

  对新海连的评级主要反映了连云港市政府的信用状况。标普认为,新海连在面临财务压力时获得及时且充分的政府特别支持可能性极高。新海连的最终评级比其个体信用状况“b”高三个级别。这一个体信用状况反映了该公司非常依赖于政府的公共支出计划、规模较小、多元化程度有限以及举债扩张速度较快。

  标普对政府特别支持的评估意见反映了新海连的下列特征:

  1、对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新海连代表连云港市政府承担建设服务,并且以建设-移交的方式开发基建项目,主要位于连云港市重要经济地区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该开发区内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对该市重要经济指标(如工业产值和预算收入)的贡献比例为15%-20%。新海连是该开发区内唯一一家建设服务运营商。从本质上来说,该公司大部分业务不具有商业意义,更多的是公共服务活动(如城镇道路和公共住宅建设)。但标普认为,新海连对政府的作用没有达到至关重要的水平,因为在必要时该公司的建设和基建开发活动能够由其它供应商承担,但考虑到其在连云港市内的重要地位,这种过渡很难进行。

  2、与政府的关联关系不可分割。市政府持有新海连100%股权,标普预计,由于该公司将继续为政府承担公共服务,因此不会减持股份。市政府任命新海连的高级管理层、推动公司业务战略制定、以及通过管委会对其进行直接控制,因此标普认为能够直接控制公司经营。市政府还是新海连的主要客户及应收账款的主要来源。标普认为,非政府债务与政府债务之间的区分度有限。

  对新海连的稳定展望反映了标普对连云港市政府信用状况的观点。标普预计,尽管基建支出保持高位,中期内,连云港市的财务管理将有能力防止预算赤字增加和限制政府关联实体债务的增加。这将令该市能够稳定债务负担(尽管处于较高水平),并且确保现金和投资对偿债服务的充足覆盖。

  与此同时,标普继续认为新海连未来12个月内从政府获得特别支持的可能性极高。

  李崝表示:“对香港智源的稳定展望反映了对新海连的展望,我们认为,香港智源将在未来12个月内依旧对母公司具有高度战略意义。除非我们重新评估香港智源在集团内的地位,否则对香港智源的评级将跟随新海连评级而调整(目前两者存在一个级别的差异)。”

  未来12个月内评级下调的可能性较低。但如果标普认为,如果连云港市政府的信用度进一步显著恶化、政府特别支持的可能性发生实质性削弱、或者该公司个体信用状况显著恶化,我们会下调新海连的评级。

  如果政策风险加剧,从而可能阻止连云港市政府提供及时的特别支持,这可能触发评级下调。政府支持力度显著削弱表现在连云港市政府大幅减持新海连股份或放松对其监管控制。如果新海连作为建设服务提供商和连云港市政府最大的融资和投资公司之一的作用削弱,政府支持力度也可能下降。这一条件出现的前提是地方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政府减少新项目开工数或者对其它国有企业或商业实体开放此类服务。

  未来12个月内评级上调的可能性亦较低。但如果标普认为,连云港市政府的信用度改善,标普可能会上调新海连评级。如果连云港市收入增速超过预期,从而令财务管理能限制市级和政府关联实体债务增速,将税收偿还债务规模对经营收入比例降至270%以下,标普会上调对连云港市政府信用度的评估意见;但这种可能性较低。如果连云港市政府采取更为审慎的财务管理,标普也会上调对连云港市政府信用度的评估意见。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