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7日07:50 证券日报

  “价格屠夫”北汽幻速以小博大 能否再现高速增长态势?

  ■本报记者 王 禁         

  “举着自拍杆的网红们满场走动,整场超大规模的露天‘趴体’仅在大屏幕上播放了一遍PPT,同时间舞台上的热舞表演也没有停歇。”有别于其他车企上市现场领导讲话、表演、车型配件介绍、车型售价公布等一系列“套路”,北汽幻速S5上市仪式可谓是别出心裁,连车型配置介绍都省了。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哪怕是车型配置介绍省略了,北汽幻速S5作为6万元级唯一带T动力的SUV也是引发了现场经销商的欢呼,令其在紧凑级5座SUV市场极具竞争力。一位幻速杭州区域经销商告诉记者,北汽幻速S5在产品品质好于过往车型,高配置低价格的策略肯定会是一款月销量过万的车型。

  不愿具名汽车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幻速S5以入门级的紧凑SUV的配置以及小型SUV的价格,加上酷似雷克萨斯的前脸,此次上市争议很大,“这样类似于众泰的模仿手法被证明是有效的,但并不利于建立自己的品牌;价格上的屠夫行为会进一步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也不利于企业品牌向上走。”

  实际上,2014年刚成立的北汽幻速得以“黑马”态势杀入惨烈中国汽车市场,靠的就是低价的S3、S2两款车当年销量就达到达到8.47万辆,第二年销量为22.33万辆,一如其名字的拆解“奇幻的速度”。

  “不管对与错,我们作为后来者必然要付出更多,幻速当下只能走低价路线,”北汽幻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银翔集团正是看到了幻速未来发展的瓶颈,才在2015年决定成立了比速汽车,主打“中高级”市场。

  北汽幻速向上突破的尝试

  事情就如银翔集团所预料到的,北汽幻速头两年的成功一是赶上SUV市场和低端MPV市场的“风口”,二是幻速推出产品的策略打了一些车企措手不及。

  当一些汽车企业开始重兵布局北汽幻速占领的市场——“微面升级用户、四线城市”之时。2016年,即使北汽幻速推出包括新款S6、全新S3L、H6等多款SUV和MPV车型,北汽幻速高速增长的步伐还是停了下来,当年累计销量266833辆,同比增长19.4%,未能完成30万辆的目标。

  “2015年年底上市的北汽幻速S6是在售车型当中价格最高的,一开始我们每月能卖100多辆,去年下半年开始明显不行了,竟品太多,现在这车每月销量也就20辆左右,”一位北汽幻速经销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店里主销车型还是得靠低价的幻速S3、幻速H3。

  今年销量目标至少35万辆

  “北汽幻速S6是我们的门脸,也是我们价格向上突破的一次尝试,”北汽幻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上市的幻速S5承接了S6产品的优势,又在价格上比S6便宜,两者动力一样,但S5内饰做工比S6强不少。

  北汽幻速S5作为一款紧凑级SUV,价位却与长安cs35和宝骏510等小型SUV竞争,款式新、配置高、空间大、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幻速S5竞争力要强太多,唯一的遗憾还是在品牌上。除了幻速S5外,今年北汽幻速还将推出紧凑型7座SUV幻速S4、中型7座SUV幻速S7和紧凑型MPV幻速H5等5款车型。

  截至2016年,幻速拥有一级经销商500多家,二级经销商1800多家,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和区县。“我们今年的目标很明确,继续强化SUV市场,巩固MPV市场,力争今年销量能够达到35万辆-40万辆。”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