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9日07:50 新浪综合

  一周内两创始高管宣布离职,百度的无人车怎么开?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何苗

  3月27日,百度高级副总裁、无人车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公开表示,4月起将正式离职,并在自动驾驶行业创业。

  此前几天,百度公司原首席科学家、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也宣布离职。

  至此,曾号称百度无人车“四大金刚”的余凯、倪凯、王劲、吴恩达都已陆续出走。

  2017年被称为AI元年。对于百度来说,AI的发展不仅能让其逐步挽回公众形象,也是保住BAT地位的重要砝码。此前,百度凭借技术优势和布局入围人工智能“国家队”,而其基于O2O业务开发的“刷脸支付”在世界范围内也得到肯定。同时,百度无人驾驶在中关村的首秀也令人难忘。最重要的是,根据百度相关负责人的表述,其人工智能早已盈利。

百度人工智能站上江苏卫视《最强大脑》挑战席百度人工智能站上江苏卫视《最强大脑》挑战席

  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就,离不开王劲和吴恩达。前者于2010年4月加入百度,创立了百度移动云事业部、百度大数据部、百度基础架构(云计算)部、百度美国研发中心、百度深圳研发中心,还以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为基础,联合创立了百度研究院,专注人工智能发展。而后,他还创立了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

  吴恩达对百度的贡献更加明显。他在2014年5月16日加入百度,担任首席科学家,负责百度研究院的领导工作,担纲Baidu Brain计划。2015年6月,百度IDL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凯离职创业后,吴恩达肩负起IDL领导工作,并在硅谷负责百度人工智能团队招募和研究。他还推动了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开放平台战略,并将百度深度学习开放平台命名为“PaddlePaddle”。

  据搜狐科技、雷帝网等媒体在报道中推测,王劲和吴恩达的离职都是由于与百度当前战略发展不合。以王劲为例,他在对外公开发布的信息中表明,将在AI领域自主创业,向无人驾驶发力。而百度刚刚在3月发布消息称,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自动驾驶事业部(L4)、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共同组成。显然,王劲希望集中发展无人驾驶,而百度则想着眼汽车人工智能大布局。也有媒体报道,王劲希望造车,而百度的无人车战略是服务、与造车企业合作。

百度开发的无人驾驶技术百度开发的无人驾驶技术

  不过,这可能也与王劲的无人驾驶迟迟未能成为“实际生产力”有关。2015年百度无人驾驶在北京海淀中关村首秀之后声称,要在5年内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量产,顺势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王劲担任事业部总经理。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按照西方标准,无人驾驶汽车分为五个等级(Level 0-4),其中L3等级对应高度自动驾驶,L4等级对应无人驾驶,王劲当时负责L4等级业务的开发,然而几年过去,百度的无人驾驶再也没有什么“惊艳”之举。

  根据雷帝网和《北京商报》等媒体的评论,百度此次的智能汽车架构调整正是来源于对此项业务的重视。原来的智能汽车业务架构较为分散,几个事业部隶属于不同的业务群组,不利于内部资源协调和业务统筹发展,外界也对相关业务的隶属存有疑虑。

  根据雷帝网和网易科技的报道,此次调整之后的新架构简单明了,陆奇亲自挂帅,统筹各相关组织及业务模块。而在汇报架构上,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直接向百度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汇报。同时,2017年1月,百度宣布原来向李彦宏汇报的业务群组负责人向海龙(搜索公司总裁)、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技术体系和新兴业务群组)、高级副总裁朱光(金融业务群组),包括准备离职的王劲和吴恩达等,转为向陆奇汇报。

  虽然陆奇在业界的履历和地位人所共知,但王劲和吴恩达的离开可能会对百度的人工智能战略产生影响。

  从百度的高管变动记录来看,李彦宏喜欢顶尖科学家,引入王劲、张亚勤、吴恩达等都是例子,但他也喜欢引入高管,曾经在各个领域“挖”顶尖人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2010年4月,在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担任副院长的王劲加入百度任技术副总裁,2013年12月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另外一位担任过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的刘骏2013年9月正式加入百度,担任技术副总裁。

  此外,NEC研究院的余凯、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技术总监郑子斌、Facebook资深科学家徐伟等均前往百度任职。为了吸引更多年轻的技术天才,2014年1月,IDL启动“少帅计划”,主要针对30岁以下的优秀人工智能技术人才进行甄选和培养。首批“少帅计划”设有9个名额,入选人员可直接拿到百度T9至T10的职级,年薪百万元人民币起。2014年5月,百度引入世界顶级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出任首席科学家,全面领导百度研究院,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式成立。

  也正因为如此,自2015年开始,百度的高管团队一直保持着极快的“新陈代谢”。当初引进吴恩达加盟的百度IDL创始人余凯离职创业,其后百度IDL内多位重要骨干成员流失,包括百度IDL杰出科学家吴韧、百度IDL主任架构师黄畅、百度少帅顾嘉唯、百度无人车业务骨干倪凯等先后离开。其中,倪凯在2016年3月加盟乐视,此前他曾是百度研究院高级科学家,主导无人驾驶和无人飞机项目。

  事实上,吴恩达的离职在业内人士看来不只是百度的损失,也是对中国公司努力与西方对手竞争的一个打击。

  在高速发展中如何平衡顶级人才的关系,不仅决定着百度AI的前景,更关系这家企业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