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董事长行贿市长 百万现金装海参礼品盒

  三次向时任济宁市长送现金共100万 由司机将礼盒转交吕在模 贿赂后企业多次受照顾

吕在模任山东省民族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时被中纪委“双开”吕在模任山东省民族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时被中纪委“双开”
徐诚惠(资料图)徐诚惠(资料图)
吕在模(资料图)吕在模(资料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国华) 日前,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持有人徐诚惠因犯单位行贿罪、内幕交易罪以及伪造居民身份证罪被判有期徒刑两年五个月。据查实:徐诚惠为其控制的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获得非法利益,分三次向山东省商务厅原厅长、时任济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的吕在模送现金共计100万元。

  据法晚记者了解:徐诚惠三次送给吕在模1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都装在海参礼品盒里,由其司机转交给吕在模司机杜某,再由杜某送到吕在模在济宁的家中。

  吕在模在多次收受徐诚惠的贿赂后,对其的“照顾”可谓是尽心尽力。犯案细节显示:徐诚惠持有公司违规施工并造成周边小区塌陷,吕在模却安排济宁市建委抢修并承担维修费用。

  企业违规施工造塌陷 市长指示建委担维修费 

  徐诚惠行贿时,吕在模时任济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公诉机关指控: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为在土地开发、补办施工手续等事项中谋取不正当利益,其实际控制人徐诚惠于2004年下半年至2005年春,分三次送给吕在模现金共计100万元,后在吕的帮助下,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土地开发、补办施工手续等利益。

  法晚记者注意到:作为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的吕在模为徐诚惠可谓是尽心尽力。据事后查实:2005年夏,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在开发中央公园项目时因违规施工,造成周边小区塌陷,时任济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的吕在模却安排济宁市建委抢修并承担维修费用,而在塌陷事件后,明明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开工建设,吕在模还是要求济宁市建委、规划局为徐诚惠持有的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补办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人防工程手续等。

  市长多次收好处 帮企业买地贷款 

  据吕在模供述:2004年下半年,徐诚惠为低价取得济宁市开发区大学工业园的两宗地块送给他40万元。于是,吕在模便向高新技术开发区主任段某打招呼,要求保证让徐诚惠拿到两宗土地。后来,开发区控制参与竞标企业数量,徐诚惠找托儿陪标,拍得了这两宗土地。

  2004年11月,徐诚惠想从信用社贷款,济宁市城市信用社属于市属国有金融企业。于是他再次找到了吕在模,吕安排了济宁市城市信用社行长李某、徐某等人吃饭。席间,吕在模向李某表示希望信用社从资金上支持徐诚惠持有的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李某便答应了。在吕在模帮助下,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从信用社贷款2000多万元,为此徐诚惠给了吕在模20万元。

  2005年春天,为济宁市中央公园项目地下工程尽量少一点、提高容积率及工业园东边净地上挖出电缆的事,徐诚惠又找到了吕在模帮忙,并送给吕在模40万元。

  吕在模说:我并没有答应改地下工程的事,但在我的要求下,济宁市规划局局长韩某将中央公园容积率提高,我还组织管委会主任、分管城建的副主任等人吃饭,要求把工业园东边净地上的电缆移走,后经专家论证,电缆没有移。

  百万现金装进海参礼盒 两司机成行贿通道

  法晚记者注意到:徐诚惠分三次送给吕在模的100万元现金,都装在海参礼品盒里,由其司机转交给吕在模司机杜某,再由杜某送到吕在模在济宁的家中。

  据徐诚惠供述:2003年,其通过原烟台市委书记认识吕在模。2004年下半年,他通过招拍挂拿到济宁市世纪广场西侧土地,准备建中央公园项目。

  后来,徐诚惠通过济宁市规划局的孙某联系吕在模见面。徐诚惠说:我用四个装海参的盒子装了40万元现金,到济宁后由其司机纪某交给吕在模司机杜某。

  徐诚惠告诉吕在模,他拍的第一宗地价格有点高,希望帮忙低价拿到济宁市开发区大学工业园的土地和大学工业园东边相连的净地作为补偿,吕在模承诺给开发区管委会打招呼,保证拿到地。

  2004年11月,为从济宁城市信用社贷款,徐诚惠又通过孙某联系吕在模,用四个装海参的盒子装了20万元现金,又让其司机纪某交给吕在模司机。

  2005年初,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工业园东面土地挖出电缆,影响地下停车场建设。于是,徐诚惠再次用四个装海参的盒子装了40万元现金,让司机纪某交给吕在模司机。

  徐诚惠供述说:送这40万元还为了中央公园项目增加容积率,将商场内部装修为两层。吕在模答应帮忙。

  吕在模司机杜某证实:2004年下半年、2004年底、2005年初,我分别收到徐诚惠司机纪某每次给的四盒海参礼品盒后,全都送到吕在模在济宁的家中,交给了吕在模妻子盖某。

  徐诚惠另涉内幕交易 数罪被判2年5个月 

  3月1日,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持有人徐诚惠的一审判决。判决书显示:案发前,徐诚惠还任烟台园城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园城黄金,证券代码:600766)董事、董事长。

  2014年11月4日,徐诚惠因涉嫌犯内幕交易罪被刑事拘留。据法晚记者了解,在徐诚惠被刑拘前的同年1月6日,烟台园城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徐诚惠因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公告称:徐诚惠先生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据法院查实:2012年初,徐诚惠实际控制的烟台园城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欲转变主营业务,经考察后,同年5月15日,烟台园城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园城黄金矿业有限公司与某企业负责人朱某在山东省烟台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徐诚惠持有的上述两公司出资5000万元收购朱某持有的某公司部分股权。

  经中国证监会《关于徐诚惠涉嫌内幕交易案有关问题认定的函》认定,涉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属《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2年5月15日至2012年8月3日,徐诚惠系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

  但经法院查明:2012年5月22日,徐诚惠电话通知北京瀚和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徐诚惠控制)员工张某,要求张某将徐诚惠个人及北京瀚和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证券账户内的股票卖出,筹集资金买入*ST园城的股票86.77万股,证券交易成交额1064.14万元。同年5月25日,张某使用北京瀚和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证券账户买入*ST园城的股票12.9万股,证券交易成交额160.33万元。此前,公安部已将证监会上述函件转给了山东省公安厅。随后,徐诚惠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山东省公安厅限制出境。

  另据查实:2009年徐诚惠还通过他人并参与伪造了名为罗某的居民身份证、护照,并利用该身份先后出入国境15次。

  法院认为:被告单位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100万元,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单位行贿罪,被告人徐诚惠作为被告单位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当承担刑事责任。法院据此判处徐诚惠犯单位行贿、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五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

  吕在模被控贪腐1346万

  据法晚记者了解,收受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百万元现金的吕在模在2016年8月中旬,已因涉嫌受贿、贪污以及挪用公款罪由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检察机关指控,自1993年至2014年,吕在模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者伙同他人,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三项罪名,23起犯罪事实涉案金额共计1346万余元。

  吕在模落马细节显示:其案发于2014年4月至2014年6月。当时,山东省有关方面根据线索在追查山东省商务厅1400余万元账外资金使用情况时,发现吕在模在这笔资金的使用上存在问题。2014年7月28日,吕在模被山东省纪委立案调查。

  履历显示:吕在模18岁任烟台地区乳山县上册公社团委书记,21岁成为公社党委副书记,36岁任烟台市福山区区长,39岁任福山区委书记,48岁任济宁市市长,52岁任山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55岁成为山东省首位商务厅厅长,59岁时转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在法院审理的最后陈述阶段,吕在模对检察机关的部分受贿罪指控予以承认,但对其他一些指控依旧提出强烈辩解。

  报道显示:2004年下半年至2005年初,吕在模通过其妻盖某先后三次收受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诚惠送予的现金100万元人民币的指控,没有辩解。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吕在模贪腐一案目前尚未判决。

  文/记者 杨国华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