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股价再创新高背后:上半年53度茅台酒只能满足两成需求

  澎湃新闻记者 王歆悦 来源:澎湃新闻

  在大盘整体窄幅震荡的情况下,贵州茅台(600519)股价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3月7日,贵州茅台(600519)盘中股价逼近369元,创出历史新高。最终,贵州茅台收涨2.3%,报367.2元/股,以超过4600亿元的总市值跃升为A股第十大权重股。

  贵州茅台股价连创新高的背后,是茅台酒的供不应求。

  3月3日,贵州茅台母公司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在河南郑州召开的茅台经销商座谈会上表示,今年前两个月已经销售茅台酒6500余吨,占全年计划的30%以上,接下来投放市场的量也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50%左右。

  李保芳在座谈会上首次披露茅台供应情况,即市场需求旺盛,可用基酒有限,供需矛盾突出。按年初计划,全年茅台酒投放计划为2.68万吨。目前,已销售茅台酒6500余吨,占全年计划的30%以上。到6月30日,可勾调投放市场的53度茅台酒大概在6500吨左右,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20%-25%。今年下半年,可投放市场的53度茅台酒总量约为1.28万吨。除去节假日,每天可生产投放市场的量约为80吨,也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50%左右。

  茅台的一位经销商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茅台酒1、2月销售量占全年计划30%,这种情况非常正常,历来的规矩都是这样。”

  针对茅台目前的缺货状态,这位经销商负责人表示,茅台的生产工艺就决定了现在卖的货是几年前生产出来的。由于茅台的生产能力有限,所以即使它每年都在扩建,产能也不可能一下就增长很多,所以缺货的状态也很正常。

  茅台方面对于白酒行业的复苏态势也非常乐观,认为白酒行业复苏态势已基本形成,市场总体需求将更加旺盛。李保芳分析,国内白酒行业整体复苏,将带来新的需求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行业数据,去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1358.36万千升,同比增长3.23%。其中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6125.74亿元,同比增长10.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97.15亿元,同比增长9.2%;而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10.54亿元,同比下降15.9%。

  而且,这次白酒行业的复苏被视为更多缘自市场的改变。

  3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的一篇题为《正风肃纪为企业发展输入正能量》的文章称,“今天茅台酒量价齐涨的状况,反映的是市场供给需求的正常波动,与定位于公务消费、深为民众所诟病的价格虚高问题,性质已经大为不同”,文章提及,“公务消费在茅台酒总销量中的占比已经不到1%”,因此不需要担忧茅台涨价是源于公款吃喝现象抬头。

  但李保芳还是在座谈会上指出,茅台酒出厂价仍保持稳定暂不会上调,要确保茅台酒价格管控有效、到位,稳定在合理的价格区间,保持市场健康发展。

  今年早些时候,茅台集团对2017年度生产销售计划进行了说明,称今年茅台酒基酒产量计划4万吨以上,茅台酒和系列产品计划销量5万吨左右,其中茅台酒2.6万吨左右。

  目前,券商普遍认为,此前茅台连续提前公布2016年和2017年一季报预计经营数据,反映了公司关账日期进一步提前,且对收入增长具备充足信心。目前茅台2017年营收加速趋势已可确认。

  券商分析师从供给端分析认为,茅台酒产量取决于5年前基酒产量,按照茅台2014至2015年基酒产量情况(2014年和2013年接近,2015年大幅下降)和2017年放量情况,2018至2019年茅台供给偏紧,需求缺口明显,茅台价格坚挺和上升更符合逻辑。

  中泰证券的分析师谢刚认为,从需求端看,目前消费升级趋势和渠道低库存水平显示,茅台已进入补库存周期,未来3年茅台酒每年可新增消费量10%左右,即2017至2019年茅台酒供应量总体偏紧,唯有通过提价来实现量价均衡。

  有白酒行业研究员向澎湃新闻表示,茅台业绩的增长还显示了白酒消费市场的恢复。中央限制“三公”消费后,高端白酒都在开发商务市场,茅台的业绩向好也是该品牌向商务市场转型工作的良好反映。而且茅台实际上挤占了一些其他品牌(如泸州老窖、剑南春等)的市场,可能促使其他酒企进行一些产品结构上的调整。

责任编辑:周宇航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