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界扛把子”撤离乐天玛特

  北京晨报

  因为字与韩国企业乐天集团重名,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这几天“躺枪”了。韩国乐天集团决定向美韩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提供用地之后,“乐天”二字成为热词。不仅消费者对乐天“说不”,连厂商也加入抵制行动。日前,“辣条界扛把子”卫龙食品宣布在全国范围内乐天玛特下架商品,并且以后不再与其合作。

  “一根辣条都不给乐天留”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武汉乐天玛特内卫龙辣条全部撤柜。对此,卫龙食品在其官微上进行了正面回复:“关于近日网上传播的卫龙产品在乐天玛特渠道下架的传闻,除地点有误外均为事实,目前已撤架的乐天玛特为江苏盐城,而非湖北武汉,不过全国范围内的乐天玛特渠道都会按程序陆续下架,并且卫龙今后将不再与乐天合作。”

  作为“辣条界扛把子”,卫龙食品的态度得到了众多网友的一致好评。昨天下午4点,这条发布于24小时之前的微博已经有41万人点赞,转发和评论各8万。网友在留言中纷纷表示,“一根辣条都不给乐天留”、“辣条,这次不得不说,干得漂亮!”、“卫龙今天两米八”。

  日本乐天市场躺枪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登录乐天中国官网,从2月28日下午就陷入瘫痪状态的网站仍未恢复正常,显示“网站正在维护更新中”。

  网民对乐天抵制声音强烈,一些相关商家却被“误伤”,与其名字一样的日本乐天就是一例。微博认证为乐天株式会社的日本乐天市场不得不发布了澄清公告。公告中称,该微博是日本Rakuten官方微博,与韩国乐天集团(Lotte)是两家完全不同的公司,除中文汉字一样外再无任何关系。

  商务部:外企在华经营须合法合规

  针对韩国军方与乐天集团签署部署“萨德”换地协议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昨日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他强调,中国政府重视对韩经贸合作,中方欢迎包括韩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并始终保护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但前提是有关企业在华经营必须依法合规。此前,外交部发言人也对此表态称,有关企业在华经营必须合法合规。“外国企业在华经营成功与否,要由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决定。”

  作为此次事件的主角,韩国乐天集团要比日本乐天名气大得多。这家成立于1948年的公司,在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的业务已覆盖零售、旅游、石化、金融、建设、食品、服务等多个领域。目前,乐天在中国市场覆盖24省市,拥有120多家门店。乐天百货、乐天玛特、乐天超市、乐天食品、乐天免税店、乐天世界等均为其旗下产业。

  北京晨报记者 肖丹

责任编辑:周宇航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