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2日10:29 北京时间

  后发者乐视金融欲弯道超车 存多重合规整改风险

  由于信批不透明,资金流向疑点重重,拆标、期限错配情况严重,乐视金融涉嫌“变相自融”、资金池等多项违规。

  近日有意收购数码视讯支付牌照的传闻,将乐视金融再次推向聚光灯下。自2016年11月2日正式公开亮相以来,乐视金融备受牌照匮乏之困,如今看似有了一丝转机。然而,值得关注的是,乐视金融的风险隐患,可能不只是牌照匮乏。

  “财镜”注意到,乐视金融平台尊享理财乐享其成系列产品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内,疯狂吸金,由于信批不透明,资金流向疑点重重,拆标、期限错配情况严重,涉嫌“变相自融”、资金池等多项违规,并且暗藏关联交易风险。

  在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被监管点名清理整顿的背景下,乐享其成系列产品与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深圳市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合作开展的业务,亦涉嫌违规。

  此外,乐视金融平台灵活理财乐乐高系列产品存在资管嵌套情况,潜藏风险。

  “财镜”就此联系了乐视金融公关部有关人员,并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对方有效答复。

  拿普通投资人的钱还供应商的债?

  乐视金融平台乐享其成系列产品,最早可查询到的产品发布于2016年7月21日,2016年7月21日至2017年2月21日,乐视金融平台发布的乐享其成系列产品数量逾400个,起投金额从几千到数万元不等,不少起投金额为数万元级别,有些高达十数万元。由于各产品交易总额未明示,统计确切的累计交易额较困难。

  “财镜”注意到,乐享其成系列产品标的资产为重庆乐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星辰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亚洲保理(深圳)有限公司转让的应收账款债权、应收账款收益权,以及橄榄树资产管理(嘉兴)有限公司转让的在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深圳市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挂牌的小贷资产收益权。

  转让的应收账款债权、应收账款收益权涉及的原始债权人包括江苏设计谷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天乐微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涉及的债务人则包括“大型综合性集团旗下专业从事电子产品研发生产的科技类公司,注册资本2.6亿元”、“大型综合性集团旗下从事电子产品销售的科技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大型综合性集团旗下专业从事电子产品销售的科技类公司,注册资本2.65亿元”、“大型综合性集团旗下专业从事电子产品销售的科技类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等。

  经查询,重庆乐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橄榄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均为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均为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上述债务人与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乐帕营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等工商信息吻合点较多。

  “财镜”查询乐视网2016年半年报发现,橄榄树资产管理(嘉兴)有限公司借给乐视网两笔资金,一笔116.9万元,一笔4488.9万元,起止日期分别为2016/6/9~2016/11/3、2016/6/28~2016/12/25,用于卖出回购金融资产;乐视网借给橄榄树资产管理(嘉兴)有限公司、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重庆乐视商业保理公司各3000万元,起止日期分别为2016/6/29~2016/12/29、2016/4/28~2017/4/28、2016/5/26~ 2017/5/26。

(关联方资金拆借)(关联方资金拆借)

  迄今为止发布的400多个乐享其成产品中,仅早期发布的乐享其成三号、乐享其成四号、乐享其成五号、乐享其成六号、乐享其成七号、乐享其成八号公布了所涉及的原始债权人名称,即上文提及的江苏设计谷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天乐微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余乐享其成产品所涉及的原始债权人名称及注册资本等信息未披露。

  据“财镜”查询,2016年10月12日至2017年2月9日,重庆乐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在深圳市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挂牌项目共30期,为“重庆乐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债权收益权”,底层为保理资产,资产出让方为重庆乐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上述挂牌项目底层借款人为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江苏设计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科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TCL海外电子(惠州)有限公司、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华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福莱盈电子有限公司、昆山众宇金属工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恒盛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裕立诚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天创科技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博禄德电子有限公司、苏州本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金锐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

  项目期限几天到上百天不等,利率在6.9%~12%之间,超过半数的项目利率在7%左右。

  经统计,重庆乐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在深圳市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上述30期挂牌项目,挂牌价格累计约9.35亿元。

  据“财镜”了解,江苏设计谷科技有限公司为毅昌股份全资子公司,毅昌股份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28日,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情况,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下称乐视致新)欠款1.977亿元,占其当期应收账款总额的19.71%,毅昌股份为此计提了259.73万元坏账准备。

  TCL海外电子(惠州)有限公司亦为毅昌股份欠款方,欠款4493.03万元,毅昌股份为此计提了44.93万元的坏账准备。

  2017年2月8日,TCL多媒体发布《关联交易 保理合同》公告,宣布TCL海外电子与重庆乐视订立保理合同。据公告披露,贾跃亭拥有乐视网约34.46%股权,为乐视网控股股东,乐视网持有乐视致新约55.1873%股权,而乐视致新持有乐视香港总发行股份之100%,乐视香港为TCL多媒体主要股东,目前持有TCL多媒体总发行股份约20.09%。乐视香港、乐视致新及乐视网各为TCL多媒体关联人士。

  该公告亦披露,2016年11月1日及2日,TCL海外电子与重庆乐视订立了保理合同(二零一六年),在2016年11月2日至2016年11月15日期间,重庆乐视提供保理融资额合共人民币149410750元。

  浙江天乐微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为乐视电视部分产品代工。

  2016年6月23日至2016年12月14日,橄榄树资产管理(嘉兴)有限公司在深圳市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挂牌项目共19期,挂牌项目为橄榄树资产管理(嘉兴)有限公司从其他小贷公司受让的债权收益权,底层为小贷资产,挂牌项目的资产出让方为橄榄树资产管理(嘉兴)有限公司。项目期限几十天到数百天不等,价格在6.9%~11.2%之间。

  经统计,橄榄树资产管理(嘉兴)有限公司在深圳市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上述19期挂牌项目,挂牌价格累计约4.45亿元。

  此前在回应“变相自融”质疑时,乐视金融方面称“是供应链金融”、 “乐视金融不会有变相自融,都是合规的,而且是交易所资产”并表示“主要融资方本身不是乐视集团关联企业,而是合作供应商。”

  据“财镜”了解,目前,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因存在严峻的风险隐患,已被监管层明令清理整顿。

  2017年2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是重点整治对象之一,要求其不得将权益拆分发行、降低投资者门槛、变相突破200人私募上限等。违法违规交易场所要限期整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2017年6月30日,仍未整改规范或通过部际联席会议验收的交易场所予以撤销关闭,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将停止提供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

  拆标、期限错配,涉嫌资金池

  “财镜”发现,截至2017年2月21日,上述在地方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挂牌的项目期数合计49期。而乐享其成系列产品累计已发布逾400多个,拆标和期限错配情况令人眼花缭乱。

  同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给出的12个月整改过渡期已过去6个多月,乐视金融银行存管尚未落实。

  众所周知,乐视的资金链情况并不乐观,乐视移动、乐视致新、乐视汽车等屡屡被曝拖欠巨额款项。2017年1月乐视获得了168亿注资,“71亿注入上市公司体系,97亿全部进入生态”。

  然而,靠“市梦率”支撑的乐视网股价近期表现不温不火,获得融创中国大手笔注资亦没有太大起色,并且贾跃亭承受着融创中国令其降低股权质押率的压力。与此同时,乐视致新尚处于亏损状态,耗资巨大的乐视汽车更是“嗷嗷待哺”。

  鑫根资本的创始合伙人曾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曝出乐视拆东墙补西墙,并表示“从制度上来说,各大板块的钱不能换来换去,不能说拆借就拆借,因为每个板块的股东是不同的。比如说,乐视云的股东所投资的钱是用来做乐视云的,你把乐视云的钱挪去做乐视汽车,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这种行为是侵犯股东利益的。对于非上市公司来说,则是侵犯了投资人的利益。”

  如今,乐视金融涉嫌拿普通投资者的钱去还乐视致新等乐视系公司欠下的供应商的债,谁来为普通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和收益买单?

  错综复杂的拆标和期限错配之下,乐视金融资金流转情况令人生疑。

  此外,“财镜”注意到,乐视金融的微信公众号“乐视金融说”近日则在大力推广“1分钟领3000理财金”的活动,宣称开通乐视金融乐钱罐之后,首次存入任意金额至乐钱罐,即送3000元理财金,以此吸引用户。而据“乐视金融说”介绍,乐钱罐是大额理财直通车,提供50万、100万大额理财。

  在《办法》明确网络借贷限额的情况下,乐视金融仍顶风宣传大额理财产品,明显有违网络借贷金额小额分散的原则。

  不过大标只是乐视金融疯狂敛财的体现,并不是乐视金融的病根,涉嫌“变相自融”、资金池,才是乐视金融的致命隐患。

  潜藏资管嵌套、关联交易风险

  “财镜”注意到,乐视金融平台灵活理财乐乐高系列产品,亦存在风险隐患。

  据项目简介,乐乐高是一款“针对平台所有用户的理财产品”。而据橄榄树资产管理(嘉兴)有限公司制定的项目说明书介绍,乐乐高是乐信(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产品及/或项目提供方和乐视金融平台会员提供的开放式现金管理类产品及/或项目的居间服务。

  产品投资协议显示,乐乐高投资标的系指转让方投资并向受让方转让的基础资产或其他可转让的资产,投资范围系指转让方投资并向受让方转让的基础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托计划(含信托受益权)、基金公司及子公司发行的特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国内信用证及受益权、信贷资产及受益权、应收账款及受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国内金融资产交易所项下各类金融工具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动产投资计划、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及各类受(收)益权等产品、委托贷款、各类受(收)益权、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票据及票据收益权、债券、承兑汇票、银行存款及结构性资产、现金等。

  工商信息显示,橄榄树资产管理(嘉兴)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经济信息咨询;股权投资;市场营销策划。”,法人股东为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旗下还包括乐视基金销售(青岛)有限公司、乐视生态金融控股(平潭)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均为王永利,乐视基金销售(青岛)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乐视生态金融控股(平潭)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金融信息服务、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及管理、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业务流程外包及金融信息技术外包、商务信息咨询等。

  重庆乐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各项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和市金融办批准的其他业务,法人股东为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近日,一行三会等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拟加强资管行业统一监管。

  《意见》明确禁止资管产品投资其他资管产品,以消除多层嵌套,并禁止产品投向非金融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或管理的金融资产等,同时强调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提供扩大投资范围、规避资本监管等要求的通道服务,金融机构不得以资产管理产品的资金与关联方进行不正当交易、利益输送、内部交易等,包括但不限于关联方虚假项目、向本机构注资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类非金融机构资管业务活跃、蕴含风险的情况下,《意见》规定,非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应申请获得许可,非金融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自主发行销售或代销资管产品,已经开展的要在过渡期内规范,获得许可的应严格执行本意见各项规定,禁止非法集资。

  前文提到,乐享其成系列产品标的资产包括橄榄树资产管理(嘉兴)有限公司转让的在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深圳市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挂牌的小贷资产收益权。

  在乐享其成系列产品为“合作供应商融资”、涉嫌偿还乐视供应商款项的情况下,乐视金融潜藏的关联交易风险亦不容忽视。

  早前据媒体报道,乐视金融已拿到私募基金牌照和小贷牌照,近日有传闻称乐视金融有意收购数码视讯支付牌照。

  然而,涉嫌多项违规的乐视金融,仅靠弥补牌照短板并不能治本,其合规化整改之路恐面临较大挑战。

  文/王若林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