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再回应澎湃报道:未授权任何人代表迪士尼和政府签约

  澎湃新闻记者 陶宁宁 来源:澎湃新闻

  2月24日上午,澎湃新闻发表《迪士尼向河南政府声明未参与投资,“迪士尼高管”已圈地万亩》的报道后,当日晚,澎湃新闻再度收到华特迪士尼公司企业传讯部的独家声明。

  华特迪士尼方面表示,已看过澎湃新闻《迪士尼向河南政府声明未参与投资,“迪士尼高管”已圈地万亩》的报道,对此再说明一下:我们不拥有你报道中提及的任何一家公司,我们也从未授权过任何人用其中任何一家公司代表迪士尼和政府签订协议。

  同一天稍早时,澎湃新闻前述报道中提及的“华特迪士尼国际特别项目总监”孟德楷通过其个人律师致电澎湃新闻,称报道中部分投资活动描述不准确,并表示内蒙古包头市的迪趣文化产业园及国际慢城项目与他并没有关联。

  但孟德楷并没有对参与“迪士尼郑州项目”细节以及法定代表人为“孟德楷”的公司等情况做出解释。不过,孟德楷的个人律师透露孟德楷系华特迪士尼员工。

  这名律师代表孟德楷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此前报道中,澎湃新闻调查发现,总投资30亿元、规划面积约3000亩并被列为2017年河南省重点项目的“迪士尼郑州项目”投资方并非华特迪士尼或其下属公司,而是一家名为迪美国际文化投资公司的中国企业。

  澎湃新闻记者随即查阅工商信息发现,就在“迪士尼郑州项目”所在的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内,注册了一家名为“迪美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其法人代表名字叫做“孟德楷”。

  2015年11月19日“迪士尼郑州项目”的签约仪式上,出席该项目的华特迪士尼国际特别项目总监也名叫“孟德楷”。

  不止“迪美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孟德楷”这一名字还出现在多家以“迪”字打头公司的法人代表或执行董事一栏中,这些公司包括:郑州迪兴置业有限公司、迪辉置业有限公司、郑州迪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郑州迪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郑州迪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河南迪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郑州迪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河南迪美置业有限公司、郑州迪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

  上述公司的注册地址大多位于中牟县,其中多家公司的业务主要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等。

  澎湃新闻查阅以往媒体报道发现,合肥日报、合肥晚报等媒体报道显示,2013年11月,已落马的原合肥市市长张庆军曾会见了迪士尼亚太区特别项目总监孟德楷一行,随即促成合肥滨湖新区与一家名为亚太迪趣(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的企业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迪士尼”主题文化项目或将落户安徽省合肥市。该“迪士尼”主题的项目包括迪士尼•孩之宝授权主题消费品工业制造和物流基地等两个项目,两个项目总面积达7200亩。

  此外,孟德楷还曾担任过迪趣动漫网络信息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迪趣动漫在浙江省宁波市曾参与过打着迪士尼旗号的项目。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2.82公顷(约合492.3亩)。

  除了宁波项目外,2012年12月17日,内蒙古包头市人民政府也曾与亚太迪趣(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包头迪士尼消费品迪趣文化产业园及国际慢城项目”合作签约仪式。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200亩,项目总投资36亿元。

  根据澎湃新闻统计,上述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安徽省合肥市、浙江省宁波市以及内蒙古包头市的打着“迪士尼”旗号的地产投资项目已“圈地”超过万亩,总投资金额近300亿元人民币。

  孟德楷究竟是否系华特迪士尼内部员工?孟德楷担任法人代表或执行董事的上述多家公司究竟与华特迪士尼有无关系?上述公司在中国多个省市的投资与房地产开发行为是否与华特迪士尼有关?

  2月23日晚,澎湃新闻收到来自华特迪士尼公司企业传讯部的独家回复。

  该回复称:“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与河南省人民政府于2015年11月签署了备忘录来促进当地零售业的发展。我们并没有在郑州文创园投资,也没有参与建设,但是我们有授权第三方来为文创园的消费者提供正版迪士尼商品。

  关于你问题中提到的郑州五家公司(郑州迪盛置业有限公司、郑州迪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郑州迪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郑州迪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郑州迪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华特迪士尼公司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对此无法置评。

  另外,华特迪士尼公司对于员工的个人行为不予置评。”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