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3日16:42 新浪综合

  优信二手车数据造假争议背后,你当投资机构的尽职调查是过家家吗?

  来源:新芽NewSeed

  文/一条辉

  人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其实三个男人也能好戏连台。

  GPLP君所在楼宇的电梯里面,黄渤、孙红雷、王宝强先后在屏幕上粉墨登场。 

  2月9日起,王宝强代言的优信二手车忽然陷入媒体的质疑声中,GPLP君试着分析一下这里面的逻辑,看看是投资大咖被蒙蔽还是媒体被误导。

  传BP数据涉嫌造假 你当投资机构的尽职调查是过家家吗

  诚然国内融资大环境,早期项目上是出现过不少数据造假的案例。

  但是D轮融资不是天使融资,可以拿一张A4纸吹个天花乱坠就能拿到钱。需要的是真实的经营数据做支撑。

  传闻的融资BP数据造假,只能说那些居心叵测的爆料媒体图样图森破,你以为就是简单的在融资PPT中换几个数字,那海量的银行交易流水怎么办,还有众多的业务数据呢,况且你就是想造假,银行也不会配合啊。

  到D轮,奔着IPO去的项目,如果连这么简单的数据造假问题都发现不了。你让拿着丰厚佣金担任财务顾问的华兴资本和中金公司,出具相关审计意见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法律意见的律师事务所情何以堪?! 

  我们不得不说资本市场是精明而残酷的,上亿美元级别的投资,其尽职调查无疑是十分严格和审慎的。知名投资机构的尽职调查也绝不是纸上谈兵,基本是祖宗十八代全部都摸查清楚。有任何疑问的地方都是反复推敲和确认。投资并不是拍脑门的事情,而是投资基金的投委会集体投票表决决定。

  融资公关战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按常识,最佳的狙击点是在融资企业拿到钱之前。而在企业拿到融资之后,各种所谓数据涉嫌造假的爆料,就纯粹是泼脏水的不正当竞争了。因为出钱的投资人,通过尽职调查对企业的经营情况有充分的了解,并不会因为这些传言而有变动,但是对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来说,却存在误导的成分。让企业品牌受到无辜伤害。

  低调的优信集团惹谁了 

  优信集团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二手车在线交易服务提供商,其核心业务涵盖了二手车网络交易、二手车电商零售平台,以及二手车金融衍生服务。

  优信其实是一家很低调的创业企业。君不见完成5亿美元融资这么重大的事件,今年1月15日就简单的发送一篇新闻稿。换了其他企业,拿到上千万元的融资就恨不得来一场花费上百万元的盛大发布会放卫星。

  2017年1月,优信二手车刚刚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由TPG,Jeneration Capital,华新资本联合领投,华平、老虎环球基金、高瓴资本、KKR、光控众盈新产业基金、华晟资本等新老股东参与跟投。 

  这一轮融资中,领投的机构中出现了——TPG。毫无疑问,TPG是比肩黑石、凯雷的国际资本大鳄,这三位大鳄常年牢据排行榜前三甲,尤其是2011年至2013年间TPG连续雄踞第一。

  这当中,老虎环球基金和高瓴资本是京东的投资人,KKR也作为拥有40年历史的著名的老牌私募股权公司和全球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妥妥的一个为IPO而准备的豪华投资机构天团。成立5年以来,优信集团已经获得4轮融资,累计融资总额接近10亿美元。

  可以想象的是当其他友商,拼了老命才完成2亿美元或者1.5亿美元融资的时候。优信再次获得的5亿美元融资的分量。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二手车电商C2C模式鼻祖Beepi被收购。究其原因,纵然收取了9%的交易佣金,Beepi仍无法填补高额的获客、服务、运营等成本。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二手车电商来说,采取C2C模式的企业正遭遇与Beepi一样的问题,甚至还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市场环境。 

  2月22日,优信二手车诉“互联网热点分析”及其运营主体张某某名誉权纠纷一案,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已经于2017年2月22日正式受理,案号:(2017)京0105民初13441号。优信二手车在起诉书中要求包括被告立即删除账号相关侵权文章,停止对原告名誉权的侵害,并且支付赔偿金1000万人民币等。

  在GPLP君看来,口水战解决不了问题,最终还是靠实际业务说话,各位吃瓜群众我们年底再看吧。让企业先撸起袖子干,看看谁能笑到最后!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