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08日07:36 新浪综合

  出租车可在到达区揽客,网约车只能在停车场等

  白云机场区别对待两类车引争议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陈燕 通讯员 胡志慧 春运期间本就是机场客流高峰时期,但抵达广州白云机场的乘客却不能在到达区门口坐上网约车,而是要拖着行李步行到机场的P4停车场。这不仅给乘客带来不便,相较于能够停在到达区门口的出租车,网约车揽客也没有优势。昨日,“广东民声热线”抛出质疑:同样是合法运营的车辆,为什么要区别对待?省机场管理集团及白云机场方面回应,网约车和出租车运营方式不同,此举主要是为了保证到达区通道畅顺。

  26台网约车违规被列黑名单

  今年1月份,白云机场出台新的停车接客的交通疏导方案,其中一项便规定网约车只能停靠在机场的P4停车场,不准进入到达区载客。与网约车受到的待遇不同,出租车则可以与往常一样在到达大厅门前载客。

  实际情况如何?节目现场播放的视频反映,白云机场国内到达大厅前的马路上停了一排私家车,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许多并不是来接熟人的。暗访记者佯装问路,马上就有两名车主上前问要不要打车,并拿出手机表示都是网约车平台司机。

  更多的网约车则停留在指定停车场,这里一位神州专车司机坦言,因为不能到门口接客人,他曾多次被取消预约。“客人走过来要多花几分钟时间,原本直接在航站楼一出来就可以了。他们不愿意走过来,或者行李多啊,觉得麻烦就不想过来。”被问到能不能与乘客约好在某个门口去接人,该司机表示:“机场不允许。”视频中就有一位乘客抱怨,“我在滴滴叫车,他叫我来P4等他,走过去要七八分钟吧。我觉得(网约车)最好能到门口,这样我就没有那么麻烦,刚好今天行李箱也坏了,打包提过来的,比较累。”

  不仅如此,如果网约车违规进入到达区,还会受到惩罚。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26台网约车因违规被列入了黑名单,以后一律禁止进入白云机场从事经营活动。

  官方回应是为提高通行效率

  为什么网约车司机接单后不能到航站楼接客?为什么要让旅客走更远的路?省机场管理集团副总经理马心航回应,此举是为了提高机场到达区的通行效率。

  白云机场综合区管理部总经理唐先应举了一组数据,A、B到达区在没有管制之前,车辆日均通行量是11733辆次,B区是13076辆次,管制之后日均通行量A区是6691辆次,B区是7776辆次,A区下降了57%,B区下降了40.5%。截至目前,到达区未见日高峰时段,通道内畅通,秩序良好。“现在通过发卡发牌,停车到位,网约车指定到P4停车场接客,使得现在的A、B到达区非常畅顺。”他说。

  为什么网约车和出租车要区别对待?白云机场总经济师谢冰心表示,网约车进入A、B到达区之后不仅增加了车道的车流量,还因为他需要寻找和等待客人,所以相对来讲更会堵塞车道的交通。“打过滴滴的人都知道,一般来说消费者是选择最近的车辆乘坐,所以网约车就会不断去A、B到达区,争取与到达旅客最近的距离。这里面有一个选择和等待的过程,私家车是一对一的关系,出租车随上随走,都不存在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在资源非常紧张的A、B到达区非常突出,所以我们对网约车和出租车是不同的处理方案。”

  相关新闻

  特约评论员称应科学管理

  机场:望网约车平台合作

  节目特约评论员项仙君认为,网约车反复兜客的现象虽然存在,但机场可以通过智能化系统识别车牌,监控一辆车每天进入机场多少次,次数太多的列进黑名单,下次就不准来了,这种系统完全可以做到。“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用科学管理的方式,以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来管理,为什么要用很粗暴,让人感觉有歧视性的方式来进行管理?”他表示,现在既然认定网约车是合法的,就要给予公平的待遇,同时也要从消费者的角度设身处地想一想。

  对此,谢冰心表示,希望网约车平台和政府部门共同来管理网约车。他透露,机场方面曾多次与网约车平台沟通,希望他们提供后台数据,方便共同管理。“但对方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了。我们欢迎合法网约车,也欢迎网约车公司和我们共同管理好在机场运营的网约车。”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