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伊朗名单上的青岛企业:发过阻燃布料,三年前已无往来

  来源:澎湃新闻  

  “(我们)自始至终跟伊朗也没多少业务。发过布料样品、阻燃布料、机器零件样品。”本人及其公司近日被美国新任特朗普政府列入制裁名单的岳耀东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应称,“三年多前公司就已经和伊朗没有商务往来了。”

  当地时间2月3日,就任总统两周的特朗普点燃了烧向伊朗的“第一把火”——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宣布,将对13名分别来自伊朗、阿联酋、中国、科威特和黎巴嫩的个人以及12家位于伊朗、黎巴嫩、中国和阿联酋的实体(公司或组织)进行制裁,上述制裁对象被指涉嫌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弹道导弹项目提供支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月6日应询表示,“关于美国对伊朗实施的最新制裁涉及有关中国实体和个人事情,我们已经向美方提出了交涉。在制裁问题上,中方一向反对任何单边制裁。动辄实施单边制裁的做法、特别是如果损害了第三方的利益,既无助于增进有关各方之间的互信,也无助于有关各方共同解决一些国际问题的合作和努力。”

  接到银行电话“才觉得这事情严重了”

  日前,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的代理主管约翰·史密斯(John E. Smith)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伊朗继续支持恐怖主义,并发展弹道导弹项目,对所在地区、我们在全世界的伙伴以及美国都构成威胁。”

  根据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2月3日公布的制裁名单,新增的25个个人和实体制裁对象中,包括中国公民秦贤华(音译,Jack Qin)和两家位于中国的公司:宁波新世纪进出口有限公司(Ningbo New Century Import and Export Company, Ltd.)和青岛航帆贸易有限公司(Cosailing Business Trade Company)。另有美媒报道提及的Richard Yue(岳耀东)及Carol Zhou也列于美国的最新制裁名单中,但未标注国籍和护照信息。

  澎湃新闻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上查询获悉,岳耀东为青岛航帆贸易有限公司的自然人股东之一,并担任法人代表。

  “前两天出货的时候,船公司的人说因为公司上了‘黑名单’,所以要写一大堆保证文件,保证货物与军事无关。我就写了,感觉也不算受很大影响。”岳耀东告诉澎湃新闻,“但是,今天(2月5日)上午,(中国)农业银行打电话给我打电话给我,说不让我在他们银行存款或做业务了,我才觉得这事情严重了。”

  对此,澎湃新闻记者2月6日向岳耀东提供的联系方式致电求证,自称是农行青岛分行反洗钱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接电话后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具体情况,并称还未与政府部门就该“建议”进行沟通。农行青岛城阳支行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未听说相关(限制岳耀东存款的)规定,将进行调查。随后,农行青岛分行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确认此前拨打的电话号码属该行反洗钱部门。

  “公司也不大,还遇了上制裁……”岳耀东说,对于主营机械部件的公司的下一步计划,他现在也不知该怎么做,“目前主要的客户在欧洲国家,订单展示还没有被取消的,但如果银行不能合作了,(未来)要怎么汇钱?这就麻烦了。”

  而另一家中国公司宁波新世纪进出口有限公司,其B2B网站展示着消防栓和摩托车轮胎内胎的进出口广告。该公司一名唐姓负责人告诉路透社,他们对伊朗是正常出口。

  “中国面临的压力比之前小得多”

  中国在伊朗拥有重要政治与经济利益,根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孙立昕2014年撰写的一篇分析文章,美国认为制裁伊朗能否奏效,中国是重要因素之一。

  美国在2010年7月1日制定《全面制裁伊朗、问责和撤资法案》,规定向伊朗出售成品油或原油加工设备(包括资金投入、输送能源技术与设备等)超过100万美元的公司将受到美国制裁,之后,美国在2012年加大对中国施压力度,分别于1月与7月制裁中国珠海振戎公司和昆仑银行,同年12月20日,美国再制裁四家中国公司及一名个人。

  孙立昕文章认为,美国制裁伊朗成为影响中伊能源战略合作的重要外部因素。“2012年中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减少18%,受影响程度非同一般。此外,中伊石油合作项目也受到影响。”他写道,而美国的制裁主要集中在能源、金融两大关键领域。

  近期曾多次“怒怼”中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首个对伊朗制裁扩大名单中,再度出现中国企业与个人,各方解读不断。

  “有人把音量提高了一个等级,但这是一个符合逻辑的扩展。”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前官员克里斯托弗·斯威夫特(Christopher Swift)分析称,特朗普政府的新制裁名单本身并不代表美国打击外国行为者的程度显著增强,“但它确实向中国发出了一个微妙信号”。

  曾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担任白宫负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安全和军备管理的统筹员的萨莫雷(Gary Samore)也表示,特朗普的制裁名单“一箭双雕”,“这或与特朗普总统对待中国的态度相一致。”

  但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伟建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主要还是针对伊朗,(美国)还不至于想要通过这么两家规模不是特别大的公司来向中国施压,中国在伊朗(做生意的)有更多更大、更影响力的公司。”

  李建伟认为,如果美国非常明显地针对中国,中国官方也会在第一时间进行表态。

  “在伊核协议签署后,只要伊朗没有被公认违反这个协议,那么中国(企业)就有合法性可以跟伊朗做生意。”李伟建表示,事实上,伊核协议签署后,不仅是中国在与伊朗做生意,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企业也在伊朗寻找商机,“所以在这方面,中国面临的压力会比之前(的制裁)小得多。”

  的确,相比于美国此前的制裁对象主要集中于与德黑兰直接相关的个人和实体,特朗普新政府此番将制裁范围“升级”到了伊朗的代理人和盟国。在此次制裁名单中,与亲伊朗的也门武装、黎巴嫩真主党相关的个人和实体也有入列。

  今年1月底,伊朗军方试射了一枚弹道导弹引发美国震怒。1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应美方请求就此事件召开了紧急会议。而在同日,220名伊朗议会议员发表声明“全面支持”伊朗武装力量,并称“伊朗加强防御能力与该国奉行的威慑战略相符”。

  2月3日,美国白宫网站上发布了来自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T. Flynn)的声明,表示美国不会继续容忍伊朗“无法无天”的行为。弗林表示,在奥巴马政府及另外五国与伊朗达成对伊朗“非常有利”的核协议之后,伊朗非但不感激美国,反而变本加厉,更加大胆。“伊朗对美国及国际社会采取敌对行动,而美国却坐视不理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