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8日14:46 新浪综合

  万达高层怒喷中国杯遭敷衍,足协为何又一次卖了王健林?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杯1月10号就要开幕了,如今一提此杯,见到最多的形容词就是尴尬。请来的队伍都是各自的二三队过来走穴赚钱,主角中国队也不情不愿,以培养年轻人为借口凑了个二队应付了事。

  万达方面很是无奈,“我们希望搭台唱戏,但是主角们却不想抛头露面。”(编者注:万达文化集团总裁张霖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回应)王健林更是怒喷足协不按先前制定的规则来办事。那么一个号称要办十年以上的中国本土最高水平赛事是如何变成了这步田地呢?

  场馆与商业才是王健林本意

2016年12月7日,北京,“2017格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新闻发布会隆重召开。东方IC 资料2016年12月7日,北京,“2017格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新闻发布会隆重召开。东方IC 资料

  关于为何要办中国杯,比较官方的说法希望国足通过与高水平对手的较量提高自身实力。不过这么多年下来,我们知道这种方式去提高国足水平是最扯淡的。实际举办中国杯的动力就是两点,一个是场馆,另一个是商业。

  场馆问题,可以说是王健林这几年弄足球的思路延伸。此前他一边送小孩留洋踢球,一边出资为国足更换“名帅”卡马乔,期望从塔尖和塔底一头一尾改变中国足球的水平。最后是白花花的银子花出去反倒还惹了一身口水。

  此后,王健林又做起了调研:美国平均4.6万人拥有一个标准足球场,而且足球在美国不是热门运动远远比不上橄榄球、篮球。日本平均3.8万人拥有一个标准足球场,而中国是超过13万人才拥有一个标准足球场。“中国的足球场搞不上去,中国的足球也很难搞上去。”这是王健林的结论(编者注:足球之夜的新年特别节目《回望2016》中,接受采访的王健林再次强调了这一理念)。

  那么对中国足球而言,人和钱都是排在后面的,首先要做的就是保证场馆设施。但是万达一个建广场的,不可能直接在各个城市建球场呀。于是赛事就成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式。

  王健林希望创办一个有品牌价值的赛事IP,一个城市想要举办这个赛事,就得有相应的配套设施。赛事每年间在各个城市中流转,就能依靠政府的力量,去完善各地的场馆设施建设。场馆的兴建与赛事本身都能提高各地的足球氛围,从而扩大整个的足球人口,同时还能为举办世界杯未雨绸缪,提供组织经验与硬件支持。

  这是王健林给出的解决方案,老实讲,比此前送小孩留洋寄望出个梅西回来拯救中国足球,或者是直接插手国足选帅要靠谱很多。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商业。一开始万达是计划将中国杯定在成都,最终也是因为与政府的合作的商业因素定在了南宁。早在2015年,万达就与广西政府签订了一个事关700亿的合作计划。

王健林、蔡振华出席发布会。东方IC 资料王健林、蔡振华出席发布会。东方IC 资料

  而承办赛事的万达体育作为万达集团下属子公司,王健林希望这样一个赛事为成立不久的万达体育练兵,同时扩大品牌影响力,以便在体育产业中有更大作为。

  今年10月,万达体育还将在广西承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和“环广西女子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这很难不说是中国杯的隐形福利。随着中国杯未来在各省之间举办,万达体育的触手也可以随着中国杯的举办,伸向各个省市。所以不论是个人情感,还是商业诉求,中国杯对于王健林都有着重要意义。

  为何选在这个时间?

  时间问题是中国杯尴尬的最大原因,1月初的举办时间,实在让各方都颇为蛋疼。这是中超各队阵容调整过后的冬训集结时间。而对于请来陪太子读书的外国强队,欧洲各联赛激战正酣,一些主力很难从俱乐部手中要到人。又加上这个比赛本来就不是国际足联的比赛日,即使中超各俱乐部放人也多是从“维护大局”出发卖足协个面子。

  那为何选择了一个这么蠢的时间呢?中国杯的这个局,万达在两年前收购盈方时就已部下了。盈方是国际足联的重要合作伙伴,高层关系与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非同一般。这也是为什么王健林会说,“万达花了两年时间,历经上百次谈判,做了大量工作,终于与中国足协、亚足联、国际足联达成一致,最终促成中国杯举办。”(编者注:中国杯发布会上,王健林的发言)

  谈的无外乎两点,一个是这项赛事算国际足联积分的A级赛事。参赛各队都有国际足联的积分,这样大家除了钱也稍微有点奔头,另外一个就是赛事的时间。A级赛事好谈,不过时间上就麻烦了。因为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竞赛日历都是早早确定,夏季这样的黄金时间早就被塞得密密麻麻,最终谈了无数次,也只得到个1月份的鸡肋时间。

  但是万达的商业计划都已经做好,各方都属于箭在弦上,王健林不可能再为了一个夏季的时间苦苦等候,只能先将第一届赛事办起来,之后再想办法调整。所以这个时间点,可以说是商业倒逼下的仓促选择。

  足协为何又卖了万达?

里皮在1月6日的发布会上坦言,本届中国杯,中国队将竭尽全力争取好成绩,同时,锻炼和选拔更多年轻球员成为本次参赛的重要目标。东方IC 图  里皮在1月6日的发布会上坦言,本届中国杯,中国队将竭尽全力争取好成绩,同时,锻炼和选拔更多年轻球员成为本次参赛的重要目标。东方IC 图

  在看到中国队的名单出炉后,王健林肯定是感受到了自己被足协卖了,于是就有了万达高层直接在媒体面前公开警告足协,“既然我们与足协联手共同制定了游戏规则,那为什么我们不按照规则进行呢?为了培养年轻人,我们很支持。但怎么培养,用什么样的比赛培养,要不要用中国杯这样的舞台培养,值得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参与讨论。”(张霖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的一番言论)

  这个游戏规则制定的时间并不晚。对于中国杯这个赛事,万达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在于足协协商,到了2016年初,赛事的时间和方案都已大体敲定。

  到了2016年底,在中国杯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在会上对于中国杯的定义是:由中国国家队参赛的国际足联A级足球赛事,也是2017年本土主办的中国男子足球最高水平的赛事。目的是:在里皮教练团队的带领下,全力以赴备战中国杯,充分利用好本项赛事,为12强赛做准备。

  其中的几个关键词是:“最高水平”和“全力以赴”。这显然是足协此前对于万达的保证。不过没多久,一份二队名单出炉,王健林看到后很是崩溃。

  那么为何足协这样把万达卖了呢?明明1月份这个尴尬的时间,足协是一早知道的。我们有必要来算一笔帐了,以这届中国杯为例,包括出场费、交通、食宿在内,3支球队的总费用接近3000万元,比赛总奖金接近1000万,其他围绕中国杯本身的各项费用支出超过1000万,总投入是5000万左右。

  这个钱,在2015年的时候看着还是很多。但是2016年中超天翻地覆,到了本赛季与各家俱乐部赛季初的投入,则完全是不值一提了。上港这边6000万欧买奥斯卡,申花那边狠砸特维斯。整个中国杯赛事的投入,可能不如几家土豪俱乐部为某一个外援花费的零头。俱乐部花了这么多,都是希望来年能有一番作为。

  足协在此时的每一个政策或者决定背后可能就是牵扯几十亿的钱,所以慎重是足协最正确的处理方式。在冬训集结时调走各队核心国内球员去踢这么个商业赛事,有些紧接着还要面临亚冠预选赛,足协自然也是不好意思。在权衡利弊后,最后想出了这个折中的法子。即使想招个武磊,各方协调未果后,足协也并未强求。

  至于各家俱乐部,嘴上都是支援国足,义不容辞。不过对王健林的中国杯必然是颇多微词。当时万达弄留洋计划就想将网罗各地的优秀足球苗子送去国外,优秀的足球苗子有多珍贵大家都懂的。卡马乔事件则是连带整个中国足球被一通嘲笑。如今弄个商业比赛,以振兴中国足球为名,想整一帮国脚过去站台,博的都是万达的名声。影响各队冬训不说,要是伤个别本土核心,俱乐部补都没法补。国脚的腿现在多贵,随便一条腿都够办整个赛事了。

  以往的国脚大户恒大,主力一个没去,平常为国贡献不遗余力的许老板愣是一声没吭。足协最后选择了站在各俱乐部这边,也可以说是站在了足球规律这边。

  于是,中国杯还没开幕就已经被喊成了鸡肋杯。王健林似乎又一次花钱办了蠢事。希望王大员外下一次再为中国足球花钱时,多尊重下足球规律。虽然没有花钱的不是,不过中国足球这些年花的蠢钱,我们也实在见得不少。明年的中国杯,倘若时间还是没能改观,恐怕各俱乐部连表面上演戏的功夫都省了。

责任编辑:李彦丽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