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5日12:05 新浪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

  1月5日,蒙牛乳业(02319.HK)与现代牧业(01117.HK)联合发布公告,蒙牛乳业拟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向Success Dairy II(卖方)收购现代牧业16.7%的股权,交易总金额约18.73亿港元(约合16.73亿元人民币)。

  此交易完成后,蒙牛持股将增加至39.9%(全面摊薄后为37.7%),仍将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由于本次交易后,蒙牛持股比例高于30%,这将触发强制收购要约,因此,蒙牛将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向所有现代牧业股东发出要约。

  公告称,本次收购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蒙牛在高端乳制品市场的定位,支持发展低温乳制品,成为综合市场领先公司,拥有卓著能力控制整条价值链并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益。

  现代牧业是中国最大的乳牛畜牧公司,目前在中国境内设有26个牧场,拥有乳牛数量近23万头,其牧场布局邻近主要乳制品消费地区,具有一定的地理优势。

  2008年,蒙牛与现代牧业签署了为期10年的原奶采购供应协议。但双方过去的合作并非亲密无间。

  拥有奶源的现代牧业在2012年推出了常温液态奶,开始涉足下游产业。由此直接与蒙牛形成了竞争关系。蒙牛也对现代牧业此举做出了回应。2013年,蒙牛以32亿港元的代价,入手“外围持股人”KKR和鼎晖投资所持有现代牧业的20.44%股份和6.48%股份,成为现代牧业的单一大股东。

  2016年上半年,现代牧业出现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当时曾表示,亏损一方面是因为进口低价大包粉冲击,更多企业宁可用低价奶粉加工还原乳,而不愿采用国内优质新鲜原奶加工;另一方面就是现代牧业的主要合作伙伴蒙牛未按合同完成原奶量收购。现代牧业的亏损也对蒙牛业绩造成了负面影响。不久前,蒙牛发布了盈利预警,也将现代牧业亏损列为原因之一。

  但自2016年9月蒙牛新总裁卢敏放上任后,双方的关系得到了修复。

  卢敏放到任后不久就前往现代牧业旗下牧场参观调研。2016年10月,现代牧业宣布董先理已获委任为公司首席财务官,于当年12月1日起生效。加入现代牧业前,董先理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

  在今天发布的公告中,高丽娜也表示,进一步强化和蒙牛的关系,将有助于现代牧业获得更稳定的产品输出渠道,从而使现代牧业的业绩得到持续、稳定增长。

  蒙牛的这次增持完成后,鼎晖和KKR将退出现代牧业,从而令现代牧业提前结束与鼎晖和KKR的对赌协议。

  2013年,现代牧业与鼎晖和KKR合资建立了两个牧场,根据当时的协议,私募基金们有权在牧场产奶的第三年到第七年间,随时将牧场资产换成现代牧业的股票。2015年7月,现代牧业通过向上述两家基金发行新股的方式,收购此前创办的山东商河、济南两个合资牧场82%股权,收购总代价约为19.1亿港元。交易完成后,现代牧业全资拥有上述两牧场,KKR和鼎晖共同持股现代牧业9%股权。同时规定,在股票3年禁售期届满前45个交易日期间,如果基金所持有的现代牧业股票价值低于3.08亿美元,现代牧业就必须补偿价差。到2016年,现代牧业股价大跌,当年上半年,现代牧业为此计提了4亿元的跌价准备。

  现代牧业在品质管理、养殖技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进一步加大对其的把控,也将有利于蒙牛在奶源方面获得长期稳定的保障。

  2014年,蒙牛与伊利一起进入中国乳企500亿俱乐部。2015年,这家中国本土第二大乳企的总收入同比下降2%至490.265亿元,跌破500亿元,净利润同比微增0.7%至23.67亿元,而此时的竞争对手伊利股份2015年总收入突破600亿元。

  此前有分析认为,蒙牛虽然通过股权介入将势力扩张至上游(现代牧业),但并不实际经营管理,奶源控制能力不如竞争对手伊利,上下游协同效果不佳。

责任编辑:张彦如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