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4日01:20 北京晨报

  原标题:台湾康师傅清算解散

  针对“台湾康师傅解散、不再生产销售方便面”的传闻,康师傅控股昨天发表声明称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台湾康师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2017年1月1日解散,“康师傅控股始终聚焦主业,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无任何不利影响。”

  被“黑心油”拖垮

  康师傅控股在1月3日对外发布的声明中称,台湾康师傅经营范围仅限台湾地区,主营业务是方便面生产设备的租赁和进口,不涉及任何食品生产经营,“因2015年后康师傅在台湾地区已不再委托其他公司生产销售康师傅方便面,台湾康师傅已无任何实质经营业务,因此董事会决定依法办理清算解散事宜并予以公告。”顶新集团公共事务室副总贾先德表示,台湾康师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母公司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在台湾挂牌上市的存托凭证“康师傅-DR”无关,不影响挂牌。

  台湾康师傅的清算解散源于“黑心油”事件。2014年10月,台湾检方查获顶新国际集团(以下称顶新)旗下的正义公司以饲料用油混充食用猪油。顶新同时也是康师傅控股、味全的大股东。“黑心油”事件曝光后,康师傅随之受到质疑。为了撇清关系,康师傅控股收回了对味全公司的授权。当时,康师傅控股在官网宣布,“台湾味全公司不得再以’康师傅’为品牌在台湾生产与销售方便面产品。”

  康师傅控股目前主要在大陆从事生产和销售方便面、饮品及方便食品。其于1992年开始在大陆生产方便面,并自1996年起扩大业务至方便食品及饮品,同年在香港上市;2012年3月完成与百事可乐的战略联盟后,开始独家负责制造、灌装、包装、销售及分销百事可乐中国的非酒精饮料。

  方便面正在边缘化

  在网络外卖崛起、消费升级共同作用下,方便面正慢慢从主流食品成为边缘化的补充性食品,昔日辉煌正在渐行渐远。即使方便面巨无霸也未能“独善其身”。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在发布的《中国购物者报告》中指出,2015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销售额增速只有3.5%,为5年来的最低点。

  近年来,康师傅试图通过产品升级与创新迎合中国消费者转变试图扭转颓势,包括推出中高端方便面来抢占市场,不过短期内这些改变并没有给康师傅业绩带来太大提升。根据2016年11月29日康师傅控股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告,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收益约69.13亿美元,同比下滑9.44%。财报显示,2016年前三个季度中,康师傅方便面、饮品业务收益出现下跌,康师傅扭转颓势尚需时日。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