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01:59 新闻晨报

  原标题:又有近百辆违法停放共享单车被暂扣_fin

  晨报记者 邬林桦 实习生 周芯宇

  摩拜、ofo等大量共享单车出现在街头,成为不少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首选的同时,用户乱停、违法骑行等问题也随之突显。日前网友反映,在黄浦区西藏南路和寿宁路交叉口的临时空地里,堆放着许多疑似被毁坏的共享单车。日前,记者实地探访后得知,这些共享单车都是因乱停放被黄浦区城管部门暂扣后搬运至此的。

  近百辆共享单车被扣

  20日上午,记者来到西藏南路和寿宁路交叉口的临时空地,发现该处停有近百辆包括摩拜、ofo和小鸣三种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记者打开ofo单车用车界面进行定位,界面上并未显示此地有车。就在记者准备输入车牌号解锁车辆时,被不远处走来的工作人员拦住了。工作人员自称属于黄浦城管执法局委托的停车管理公司,主要负责区内非机动车的协管。“这些单车都是因为违法停放才被城管搬运到这里,很多车在没有划白线的地方乱停,被运到这里之后就不可以骑走了,我们会联系这些共享单车所属的公司,让他们派人来运走。”

  但“摩拜单车”昨天表示,未接到相关部门的反馈通报,目前正在联系了解此事。

  后续处理存在滞后性

  这并非共享单车第一次因违法被相关部门暂扣。早在今年10月份,晨报就曾报道50多辆摩拜单车因使用者违法骑行拒缴罚款、乱停放等原因,被管理部门暂扣。而后乱停放的车辆被企业领回,但其他交通违法如闯红灯等使用者不愿配合处理的共享单车如何处置,至今仍悬而未决。

  对于共享单车面临的监管尴尬,上海自行车协会秘书长郭建荣对记者表示,共享单车虽然发展时间不长,却暴露了许多问题。“比如部分市民乱停乱放,影响交通秩序;一些违规车辆被扣留后,处理流程缓慢,也造成了公共出行资源浪费。”郭建荣表示,协会对于共享单车所属的公司和单车使用者都没有强制约束力,“违法停车的处罚归交警管理,共享单车的使用权限又由所属企业来规定,协会只能尽力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但他透露,上海即将出台《上海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规范公共自行车的管理。

  面对用户乱停、违法骑行、非法占有等问题,其实摩拜单车在用户使用规则里都有相应惩戒条款。但摩拜方面也表示,“目前对于使用者的交通违法信息,除了用户举报外,更多的还只能靠使用者的自觉性。而由于无法即时掌握使用者的交通违法等信息,也导致后续处理存在滞后性。

  [相关建议]

  可利用平台推举报奖励措施

  管理共享单车不单单是企业的责任,随着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的不断扩大,更多的交通管理问题需要交警等部门制定规则。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俞烈曾在12月15日表示,上海市将研究出台共享非机动车的管理办法。此外,在12月19日召开的一场关于共享单车未来发展的研讨会上,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法制办主任王毅也表示,会就停放规范、相关法律规定等问题,对共享单车未来的有序管理提出建议。

  “对于交通违法行为,如果当事人拒绝接受罚款,我们会按照法律规定扣留车辆。但被扣留的车辆并不是用户的,而是企业的车辆,这也是共享单车企业下一步应该思考的问题。”王毅表示,希望接下来共享单车企业能够与交警部门合作,例如利用共享单车平台,让用户在骑行过程中举报交通违法行为,适当给予一些奖励;交警部门也会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流程上,向企业提供便利。

  “我们也在跟上海的交通管理部门沟通,希望能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掌握用户的违法信息,以便及时进行后续处理。”“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