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2日08:14 新京报

  机长疑不满“插飞”带乘客下机被解职

  有乘客停机坪踢毽子,12人终止行程,航班延误三小时;专家称煽动乘客行为可处刑罚

  2016年12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11月28日凌晨,嘎洒机场一处停机坪,几名乘客在踢毽子。
机组人员在停机坪与下机乘客交谈。 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讯 11月28日凌晨1时许,云南西双版纳嘎洒国际机场,祥鹏航空8L9917次飞机里走出数名乘客,聚集在停机坪上。此时,距该趟航班原定起飞时间已过了约1小时。

  “该航班飞往昆明,原定凌晨0:05起飞,但舱门关闭后,飞机却迟迟没动。”乘客郭先生介绍,40分钟后,机长来到乘客舱告诉大家,飞机被其他航班插队,且不是一两次了,自己很生气。机舱内空气不太好,大家可以下飞机活动活动,给机场“施压”。

  据了解,机内有百余名乘客,约一半乘客随机长从舷梯走下飞机。现场视频显示,下机后的乘客,在停机坪三五聚集,甚至有几人在一起踢毽子。

  乘客回忆,期间也有机场工作人员上前询问,但直至当天凌晨1时10分左右,机长才发声让乘客上飞机。

  视频中,一名制服男子对乘客说,已经投诉到监管局,希望大家配合(上飞机)。“制服男子就是航班机长,当时与机场人员沟通过了,经协调,部分乘客返回机舱,但仍有12名乘客不愿上飞机。”郭先生表示。

  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工作人员证实,当时确实有乘客在停机坪逗留,具体情况由涉事航空公司回应。

  官方信息显示,该航班28日凌晨3点起飞,50分钟后到达昆明。

  祥鹏航空通报称,事因飞行机组与机场方面因航班起飞保障工作产生沟通误解,其中12名乘客终止行程。对于因机长行为不当导致部分乘客误入停机坪和航班延误,公司已第一时间对当事机长进行停飞、并解除一切相关职务的处理。

  焦点1

  什么情况下会“插飞”,是否违规?

  机场存在“优先放行”,若徇私放行会严厉处罚

  上述事件中,航班延误近3小时,机长称被“插飞”,且不是一次两次了。

  对此,一位民航公司机长介绍,“插飞”指的是飞机飞行时间安排中出现的插队情况。国内大部分机场航班排班都较为紧凑,插队现象也并不少见。正常流程下,航空公司会提前把航班起飞时间上报至空管部门,由对方根据塔台流量、天气状况等因素进行统一安排。

  时间安排落定后,待飞机舱门关闭,就进入排队状态,一般会按照上报起飞时间的先后顺序执行起飞任务。他表示,为了保障机场正常的飞行秩序,遇到乘客登机晚、机械故障以及天气情况特殊等情况,航班都会被延后起飞。“这时候,本来排在后面的飞机被安排提前起飞,就会出现插队情况。”

  此外,据媒体报道,有空管员介绍,机场“优先放行”的情况确实存在,排在第一顺位的是“病人”和“医学上需要运输的移植器官”,无论如何都要优先放行,此外,国家掌握的公务飞行也在优先范围内,但“需要经过国家审批,空管局没有权利决定”。

  北京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称,插飞会扰乱正常的机场秩序,甚至不排除相关飞行管制人员存在徇私行为,一旦查出,相关人员会受到严厉处罚。

  焦点2

  机组人员带乘客下机,如何担责?

  若煽动乘客进入管制区属于违规,或将面临行政甚至刑事处罚

  上述民航机长告诉新京报记者,停机坪属于机场管控区域,一般情况下旅客无法进入,平时会由机场安全员和机场公安进行管理。“国内大机场等级较高,对停机坪等控制区的管理也较为严格,偏远小机场在这方面的安保工作可能相对会松一点。”

  根据《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相关规定,机场控制区应当有严密的安全保卫措施,实行封闭式分区管理。该条例第十六条第三项规定,禁止无机场控制区通行证人员进入机场控制区。

  “作为机长,对航空器以及旅客安排都有一定的决定权,对于紧急情况的处理也有决策责任。但这种权力仅限于相关安全条例之内。”上述机长介绍。

  具体来说,机长可以安排乘客进入机场内安全区域,但煽动乘客进入管制区就属于违规行为。航空公司对机长权限有要求,但此类情况并无具体处罚条文,一般会先由机场安全员和机场公安进行处置。

  在张起淮看来,机长虽然对飞机事务和乘客有一定的指挥权,但是放任乘客进入停机坪管制区就属于失责和违规。他称,管制区有一定的危险性,同时也可能影响机场飞行秩序。“如果机长煽动行为属实,导致乘客蒙受损失,将面临行政处罚,甚至是刑事处罚。”

  焦点3

  乘客擅入控制区域,怎么处理?

  不文明行为将纳入黑名单;据情节轻重处罚款、拘留、立案调查

  如何看待乘客入停机坪事件?张起淮表示,即使是在机长的“煽动”之下,乘客也不应擅自下飞机进入停机坪。

  根据《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进入机坪、跑道和滑行道,妨碍或煽动旅客妨碍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等旅客不文明行为,将会被纳入“黑名单”。

  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优银介绍,乘客未经许可闯入停机坪可能会造成航班延误甚至航空事故、人身伤亡等严重后果,按规定由机场管理机构和公安机关相互协助进行处理,构成违法犯罪的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非法拦截或强登、扒乘航空器等交通工具,影响正常行驶的,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根据乘客描述,当时逗留停机坪的乘客约占半数。张起淮认为,这两批乘客应当区别对待。此前,媒体曾多次报道乘客擅闯停机坪案例,当事人均受到治安处罚。“如果因为乘客逗留停机坪而致使有关方面遭受损失,机场公安也会对旅客进行治安处罚,情节严重的甚至要面临刑事处罚。”

  对于12名乘客终止行程一事,张起淮表示,发生此类情况,机组人员及机场安全员应先行清理机舱,乘客进入隔离区域,由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排查后再返回机舱,随后机组才能执飞,否则即为违规操作。“如果因此造成事故,机长应负主要责任,航空公司及所在地民航管理部门也应担责。”

  ■ 链接

  三天两起乘客擅入停机坪事件

  乘客擅入停机坪时有发生,曾三天内发生两起此类事件。2012年4月10日,深航ZH9817航班因南京机场雷雨天气,飞机备降上海浦东机场。之后,浦东机场也出现雷雨天气航班取消,20余旅客冲入跑道逼停飞机。13日,广州白云机场受天气影响发生大面积航班延误,海南航空HU7113航班部分旅客冲出登机口进入停机坪。

  民航局对此事通报称,深航对ZH9817航班长时间延误处置不当,建议暂停深航“深圳—南京—哈尔滨”航线经营;上海浦东机场公安分局未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理肇事旅客,执法不严,建议有关方面给予通报批评;对海南航空HU7113航班旅客进入停机坪事件,责成中南管理局进一步详细调查。

  两起事件严重扰乱机场正常运行秩序,危及航空安全,社会影响恶劣。此后将对由于航空公司航班延误自身处置不力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暂停或消减航班经营,对因机场保障导致航班延误的,要减少该机场航班量。

  旅客冲闯白云机场停机坪事件中,一旅客被行政拘留7天。白云机场公安局经反复调查取证,认为该旅客强行走上停机坪和滑行道,并鼓动其他旅客效仿,情节较为严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明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