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22:14 中国经营报

  重磅│股价下跌、市值蒸发 金龙汽车为“骗补”买单超8亿

  来源:中国经营报车视界

  今年9月,关于新能源企业的“骗补”风波在汽车圈内闹的沸沸扬扬,业内对此众说纷纭。自9月初财政部网站公布了新能源汽车企业“骗补”的五大典型案例后,舆论导向直指新能源汽车企业,相继多家企业被曝存在“骗补”行为,一时间“骗补”事件真假难辨,多家企业被波及。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金龙汽车(600686.SH)于10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财政部的处罚事项告知书。告知书显示,根据相关规定,财政部将追回苏州金龙公司2015年中央财政预拨资金5.19亿元,并拟对苏州金龙公司作出按违规问题金额的50%处以2.59元罚款。这将意味着,苏州金龙要为此次“骗补”行为承担将近8亿元的经济损失。

  与此同时,从2016年起取消苏州金龙公司中央财政补助资格,何时恢复将视苏州金龙公司整改情况并按程序重新予以审批。

  此次“上榜”的苏州金龙亦为金龙汽车的子公司,金龙汽车持有苏州金龙45%的股份,同时,苏州金龙还是金龙汽车在新能源业务中的主要承担公司,根据金龙汽车2015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纯电动汽车共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42.34亿元,同比上涨55.92%,插电式电动车获得补贴资金15.7亿元,同比增长36.63%,其中大部分的资金补贴均来自于苏州金龙的贡献。

  据了解,苏州金龙公司在申报2015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车辆中,有1683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不符合申报条件,此种“骗补”形式属于“有牌无车”。

  自“骗补”事件曝光后,金龙汽车股价持续下跌,仅一个月的时间其已丢失近12亿市值。另一方面,经初步估计,此次处罚决定将减少公司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1亿元,将对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而且,苏州金龙是此次被点名五家企业中涉及“骗补”数额最大的一家,已占“骗补”总额的近50%,显然,金龙汽车将为其“骗补”行为付出惨重代价。

  此次“骗补”事件对“上榜”企业无疑是一次重创,不仅在股价、财政资金方面损失严重,其在恢复中央财政补助资格方面也仍存在不确定性,而现阶段企业又将如何挽回投资人对公司的信任?苏州金龙表示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整改,以尽快恢复中央财政补助资格。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房地产降温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在当前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中,房地产可能是极少数安全、稳定且收益率相对较高的资产。而限购政策带来的楼市可预期的降温,极大降低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一线城市更应拥抱分享经济

一线大城市的地方政府对于网约车的政策代表了对于分享经济的态度,也是其他地方政府将会采取何种态度和政策的风向标。限车门槛已经不低,勉强可以接受,限车又限人的政策风险是网约车这一分享经济业态的不可承受之重。

滴滴的尴尬背后是政企关系失衡

市场型企业的大量出现意味着税收征缴、统计监测、货币发行等传统上由政府进行的事务也需要作出调整和改革。市场型企业和政府之间需要加强沟通和配合,最大限度地收获科技革命带来的红利,避免福利损失。

政府为啥不忍心对楼市下狠手

过去几年的经验再次证明,楼市泡沫固然带来种种问题,但离开房地产市场的稳增长也是难上加难。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爱恨交加、左右为难的心态,导致它们很难对楼市祭出重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