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7日23:11 新浪综合

  北汽幻速主力车型销量现八连跌

  法治周末记者第一时间向北汽幻速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幻速方面否认了报道内容:“这个绝对属于恶意杜撰的假新闻。

  2016年以来,北汽幻速S3销量惨遭八连跌,前8个月中有5个月下滑幅度超过40%。

资料图。资料图。

  法治周末记者 马金顺

  近日,北汽幻速因为经销商“退网”事件被推上了舆论风口浪尖。

  有媒体报道称,在上海、西安、济南、郑州等诸多省会城市陆续出现了北汽幻速经销商退网和关店的情况。

  法治周末记者第一时间向北汽幻速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幻速方面否认了报道内容:“这个绝对属于恶意杜撰的假新闻。截至2016年6月底,北汽幻速正常运营一级经销商达到500家,同比增长84%,而绝非‘陆续出现经销商退网或关店’的谣言。”

  “随着渠道体系建设的完善,北汽幻速在保证渠道数量的同时,也在加大渠道质量的提升。像浙江温州、江苏苏州、广东佛山、山东菏泽、云南昆明、四川成都、重庆等重要市场经销商,年销售量都超过2000台,在当地销售排名位居前列。”该负责人补充说。

  由于北汽幻速主要定位于二三四线城市,所以在北京没有设置专门的4S店,均在综合店里进行销售。

  法治周末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东五环五方桥附近的多家售有北汽幻速的综合门店,其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由于在北京没有专门的4S店,北汽幻速相关车型在北京卖的不太好,但是在周围的几个城市卖的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幻速S3。

  虽然走访的各门店工作人员均表示主力车型S3销售情况不错,但是法治周末记者统计相关数据后发现,2016年以来,北汽幻速S3销量惨遭八连跌,前8个月中有5个月下滑幅度超过40%。

  北汽幻速相关负责人对此予以了充分正视,并坦陈每个产品都有一个生命周期,再叫好的产品都会面临升级换代,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其实S3上市后,也不断有其他品牌在推出7座车型,销量没有刚推出时那么惹眼也是很正常的,所以公司才需要抓紧推出换代车型。

  据悉,幻速S3的全新一代车型——幻速S3L已于9月26日上市。

  主力车型S3销量八连跌

  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8月,国内SUV市场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同比上涨42.3%至66.5万辆,北汽幻速销量为163716辆,同比增长38%。

  而就是在这样的强势增长的大背景下,一款SUV并且是幻速品牌的主力车型——幻速S3却呈现出同比大幅下滑的态势。

  从北汽幻速方面的回复来看,幻速S3销量下滑是产品周期以及竞品增多所致。

  法治周末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其实北汽幻速本身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企业。北汽幻速是北汽银翔集团于2014年3月推出的品牌,该品牌定位于SUV和MPV细分市场,目前北汽幻速拥有H系、S系产品。

  其中,幻速S3自2014年3月上市以来,凭借着高性价比、空间大等优势,销量一路走高,2015年12月销量达到了上市以来的巅峰,20868辆,2015年全年销量也达到了164436辆,在同年SUV销量排名中名列第八位,在自主品牌SUV销量排名中名列第六位。

  一时间,“幻速增长”“幻速速度”等成为了北汽幻速的标签。

  从2014年3月上市到现在,幻速S3刚好进入了第三年。

  据睿信咨询创始人、执行董事付志勇介绍,国内企业产品的生命周期,以前能达四五年,现在一款车能够挺住3年就不错了。

  不过,付志勇表示,如果幻速S3销量下滑仅与产品的生命周期及竞品有关的话,销量应该表现为平稳下滑,而不是断崖式的下滑。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幻速S3有5个月的下滑幅度超过40%,分别是3月、5月、6月、7月和8月。

  幻速主力车型销量的下滑也促使北汽幻速调低了今年的销量目标。不久前,北汽幻速销售公司总经理张军表示:“今年初我们定下的是40万辆的销量目标,现在根据时间以及销售情况,把目标降至30万辆。”

  产品质量问题是主因

  业内有观点称,新车看卖相,3年之后看品质。

  付志勇也表示,每款车一般上市6个月到18个月以后,新车的质量问题就会逐渐呈现出来。

  法治周末记者走访中,一位负责幻速S3销售的工作人员也坦承,这款车除了发动机噪音大外,其他都是一些小毛病,但任何车子都会存在各种问题的。

  “幻速S31.5L手动舒适型这款车指导价为5.98万元,优惠之后的价格为4.48万元,目前市场上的任何一款7座SUV的售价均高于其价格。幻速S3主要依靠高性价比来吸引消费者的。”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补充说。

  车质网上的投诉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有关北汽幻速品牌的投诉总共有435例,其中有关S3的投诉为196例,占据本月幻速品牌总投诉量的45%,将近一半,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噪音大、刹车失灵/偏软、变速箱异响、发动机漏油等。

  其实,在中研普华研究员王骏看来,北汽幻速S3的车型在变速箱异响、刹车疲软等质量问题早就是一个突出问题,可以说幻速S3销量不断下滑,质量问题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付志勇对此表示赞同,幻速S3销量大幅下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产品质量问题。

  据付志勇介绍,虽然幻速品牌对外也是北汽的自主品牌,但是其实质是和重庆那边的一家单位生产的,不是属于北汽本部生产的,北汽集团本部对于其管理和技术支持并不多,所以其质量控制能力比北汽本部就会稍弱一些。质量控制能力以及配套的售后服务能力变弱,口碑就会变差。

  北汽官网信息显示,北汽幻速,是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的北京汽车集团与重庆工业企业50强——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强强联手、合力打造的独立乘用车品牌。

  “之前北汽幻速S3依靠低廉的售价吸引消费者,随着竞品的出现价格优势已不复存在,在同等价位下,北汽幻速的配置显示出了不足,也并不具有技术竞争优势。”王骏说。

  提升产品质量完善售后是关键

  北汽幻速方面已经意识到了幻速S3目前面临的问题,也在试图通过新品投放来挽救下滑局面。

  “考虑到上市已两年的幻速S3的产品周期临近,北汽幻速推出了空间尺寸更大、配置更丰富、科技含量更高的幻速S3L。这款幻速S3的全新一代车型,是北汽幻速为满足市场需求,不断推陈出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好需求的一个表现。”前述北汽幻速相关负责人透露。

  同时,有消息称,今年下半年北汽幻速还将推出2017款幻速S3用以替代现款,并以低于幻速S3L的定位与后者在紧凑级7座SUV细分市场形成高低配的产品组合。

  幻速S3L是否能够延续S3当年的“幻速速度”,由于刚刚上市,目前定论尚早。

  在付志勇看来,北汽幻速S3面对的市场人群,主要是二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从该款车上市之初的市场表现来看,定位准确,幻速存在的核心问题是质量方面,包括研发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所以目前北汽幻速最应该做的事情是提升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质量。

  “北汽幻速市场根基和产品结构并不牢靠,忽略了产品本身。目前,北汽幻速出现了各种质量问题,现在当务之急是完善车辆售后问题,加大车辆技术投入,粗放式发展需要停止,回到认真做产品和品牌的路上。”王骏说。

  前述北汽幻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在“减库存,调结构;梳渠道,建服务;重宣传,树口碑;强管理,控风险”二十四字方针指导下,北汽幻速在进行渠道调整,增强商家盈利。目前,可以肯定地说:北汽幻速经销商综合运营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85%以上经销商处于盈利运营中。

  来源:法治周末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为什么“见不得阳光”?

牟其中的错误在于,在这种“见不得阳光”的寻租过程中,他又渴望表达自己的思想和理论,同时还显示出一份十分醒目的异端姿态。他连续不断地、让人瞠目结舌的、恶作剧式的承诺最终让他在政界、经济界、传媒界和社会公众层面多重失信。

实现中国包容性发展需法治保障

法治能够使社会成员通过社会代价最小的方式,去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利益平衡,而且这个最大公约数出来以后,可以得到的是在法治保障条件下可持续的多轮的动态优化,来实现中国的包容性发展。

优质公司都去海外上市怎么办

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初期,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不得不要靠吸引外资、“交学费”的方式来完成的话;那么今天要改变大批优质中国企业“肥水流到外人田”的现象则需要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金融市嘲补短板”来实现。

限购限贷就是楼市的“饥饿营销”

如果货币泡沫蜂拥进入各大城市的地产市场,再过一段时间会是怎样的情景呢?通常而言,如果地产市场出现大崩盘,则意味着国民经济面临“灭顶之灾”;试想想:如果土地开发大大超越了城市生产力水平,未来会出现多少“死城”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