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7日23:01 新浪综合

  平安银行一支行遇投资者“死磕”

  9月22日,十余人站在平安银行北京朝阳门支行门外,手中拉扯着白底黑字的横幅。他们中绝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有些甚至已过古稀之年。

  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复函称:“上述问题反映出平安银行北京朝阳门支行和天通苑支行内部控制管理严重缺位,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对支行员工异常行为的监控和管理严重缺失。我局已责成平安银行北京分行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资料图。资料图。

  法治周末记者 蒋起东

  “平安银行还我们血汗钱。”9月22日,十余人站在平安银行北京朝阳门支行门外,手中拉扯着白底黑字的横幅。他们中绝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有些甚至已过古稀之年。

  今年66岁的李红(化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2014年7月,她在平安银行朝阳门支行(以下简称朝阳门支行)理财经理的推荐之下购买了一款名为“同富爱晚”的理财产品,当时承诺保本保息,但到期之后却无法兑付。

  截至9月22日,李红已连续5天来到朝阳门支行讨要说法,但银行方面迟迟未能给她一个明确的答复。直到下午3时,朝阳门支行仍然大门紧锁,未对外营业。

  李红为法治周末记者提供了一份当时理财经理让其签订的合同,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该合同的名称为“北京同富爱晚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入伙协议”。在协议中,李红的身份是有限合伙人。

  李红称,朝阳门支行的理财经理当时为她推荐理财产品时曾表示,这是一款养老理财产品,保本保息,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到13%,有实物作为抵押,绝对安全。基于对平安银行的信任,李红将60万元存款都取出来,在银行柜台办理了该理财业务。“这些都是我的养老钱,但现在却拿不回来了。”

  法治周末记者就李红反映的情况拨打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办公室电话进行询问,该办公室负责人称将针对采访内容尽快作出回复,但截至法治周末记者发稿,并没有得到回复。

  投资人称未兑付理财产品金额超过四千万

  有如此遭遇的不只李红一人。

  李红的女儿交给法治周末记者的一份投资人名单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李红在内,共有31人购买了该理财产品。

  这些投资人少则投入了五六十万元,多则投入了五六百万元,其中最早的投资人是在2013年10月买入该理财产品,最晚的是在2014年12月买入。

  “平安银行不平安,我们在平安银行投资的钱都打了水漂儿。”李红直言。

  法治周末记者经过统计得出,所有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相加总共达到4760万元,其中未兑付金额共计4131.25万元。

  据投资人向法治周末记者反映,他们都是在平安银行的理财经理赵睿和刘伟楠的推荐下购买的该理财产品。然而,目前赵睿和刘伟楠都已从平安银行离职。

  “当时赵睿在查看了我的账户余额后向我推荐了这一理财产品,他说这一理财产品特别优质,理论上都是百万级别的客户才能认购,但还剩一个50万元的名额可以帮我申请一下。”2014年5月,安安(化名)在赵睿的推荐下认购了50万元的“同富爱晚”。

  “赵睿没有对我做任何的风险评估。由于赵睿帮我做了多年的理财,基于对赵睿和平安银行的信任,我就买了。”安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赵睿由于销售这一理财产品业绩突出,被银行领导提为了主管。不过,赵睿告诉我,后来出了这样的事,他主动向银行申请了离职。”

  法治周末记者辗转联系到赵睿并向其询问“同富爱晚”理财产品一事,赵睿回应称对此事不太清楚。法治周末记者电话联系到刘伟楠核实相关情况,但刘伟楠以“正在忙”为由挂断了电话。

  资金链断裂致兑付无望

  这究竟是一款怎样的理财产品?

  翻开李红所提供的协议可以看到,该协议名称为“北京同富爱晚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有限合伙人入伙协议”。该合伙企业名称为“北京同富爱晚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在协议中,合伙企业投资方向和投资目的表述为:合伙企业将资金定向投资(以股权投资方式)于世纪爱晚(海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怡养爱晚庐山(醉石温泉)连锁基地——九江庐山醉石度假村置业有限公司项目的补充资金和新项目开发的专项流动资金使用。

  该协议中普通合伙人为“北京同富汇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富汇融),法定代表人是张岩峰。

  “张岩峰的同富汇融公司募集来这些钱,是投向一个名为怡养爱晚的养老地产项目。后来我们才知道,怡养爱晚的资金链断裂,张岩峰的基金公司也倒闭了。”安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法治周末记者辗转联系到张岩峰,张岩峰则以对此事“不太清楚”为由拒绝了采访。

  法治周末记者还注意到,该协议第十一条规定:“普通合伙人将委托九江庐山醉石温泉度假村置业有限公司第三方连带责任保证。九江庐山醉石温泉度假村置业有限公司提供足值的抵押物作为还款来源的实际保证。”

  但投资人却普遍反映抵押物根本无法还款。出现兑付危机后,投资人张勇(化名)曾到九江庐山醉石温泉度假村实地查看,结果让他大失所望:“这种偏僻地方的物业根本不可能卖出去。”

  “事情发展到后来,让我们感觉到更像是陷入了一场骗局之中。”安安称,“一些投资人跑到怡养爱晚在全国各地的项目查看后才发现,很多物业都是租赁的,到期之后那里的老人都被赶了出去。”

  法治周末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怡养爱晚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陆航。今年六七月份,多家媒体作出了主题为“怡养爱晚资金链断裂,老人无家可归”的报道。

  另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怡养爱晚官方新浪博客曾发表题为“怡养爱晚与平安银行签约 养老投资有保障”的文章,文章中提到,2014年11月28日,怡养爱晚与平安银行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银行是否应担责?

  上海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副会长宋一欣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理财产品不可能保本,不能兑付也正常。但是,如果是在银行内由银行工作人员销售,声称保本,银行必须承责。”

  安安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当时是平安银行朝阳门支行原行长王以晨将张岩峰的基金引入销售,“事发后,张岩峰害怕承担责任,于是告诉我们,她曾经和银行方面签订过代销基金的抽屉协议,并愿意将协议拿给我们,不过后来她突然变卦,只承认签过账户托管协议”。

  据法治周末记者多方查探了解到,早在今年年初时,原行长王以晨就已离开平安银行朝阳门支行,去向不明。法治周末记者拨打并接通了王以晨的电话,在记者表明身份和目的后,王以晨随即挂断电话,此后法治周末记者多次拨打电话王以晨均未接听。

  此前,数位投资者曾向银监会反映过相关情况。9月14日,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办公室对投资者复函称:“核查认定,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前员工赵睿、刘伟楠、王旭明在2013年10月至2015年1月期间曾利用朝阳门支行和天通苑支行营业场所违规向您们销售了北京同富汇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部分私募基金产品。”

  复函中还称:“上述问题反映出平安银行北京朝阳门支行和天通苑支行内部控制管理严重缺位,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对支行员工异常行为的监控和管理严重缺失。我局已责成平安银行北京分行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投资者向银监会反映了原行长王以晨组织销售该基金产品的问题。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办公室对此复函表示:“经核查,原平安银行北京朝阳门支行理财经理赵睿和刘伟楠表示,上述私募基金产品为原支行行长王以晨引入并要求其进行销售,而王以晨以及朝阳门支行现有其他员工均否认存在上述情况。由于缺少录音录像等相关证据,我局无法核实是否存在您们反映的上述问题。”

  据投资者向法治周末记者反映,投资者曾要求查看银行内的监控录像,但被银行拒绝。

  安安告诉记者,银行称,监控录像只保存3个月,3个月之前的已经没有了。但安安清楚地记得,当初赵睿给她办业务时,她心里一直犯嘀咕,希望赵睿能给她写一个书面承诺,不过赵睿信誓旦旦地指了指银行柜台上面的监控器:“我们平安银行是大公司,上面都有监控照着呢,这你还不放心?”

  来源:法治周末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为什么“见不得阳光”?

牟其中的错误在于,在这种“见不得阳光”的寻租过程中,他又渴望表达自己的思想和理论,同时还显示出一份十分醒目的异端姿态。他连续不断地、让人瞠目结舌的、恶作剧式的承诺最终让他在政界、经济界、传媒界和社会公众层面多重失信。

实现中国包容性发展需法治保障

法治能够使社会成员通过社会代价最小的方式,去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利益平衡,而且这个最大公约数出来以后,可以得到的是在法治保障条件下可持续的多轮的动态优化,来实现中国的包容性发展。

优质公司都去海外上市怎么办

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初期,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不得不要靠吸引外资、“交学费”的方式来完成的话;那么今天要改变大批优质中国企业“肥水流到外人田”的现象则需要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金融市嘲补短板”来实现。

限购限贷就是楼市的“饥饿营销”

如果货币泡沫蜂拥进入各大城市的地产市场,再过一段时间会是怎样的情景呢?通常而言,如果地产市场出现大崩盘,则意味着国民经济面临“灭顶之灾”;试想想:如果土地开发大大超越了城市生产力水平,未来会出现多少“死城”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