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9日07:20 《消费者报道》

  三星Note7“炸机门”头条抢不过iPhone7,手机全球第一地位恐将易主

  本刊数据研究员/李少展

  过去半个月,科技届最大的两个新闻一定是三星的“炸机门”和苹果新机iPhone7的发布,三星一个月内发售的250万部Note7都要召回,而苹果则喜迎史上最高的预订量。

  比市场不看好三星机皇更加可怕的是,市场已经不太在乎三星的机皇发生了什么状况,由此看来,三星全球智能机头把交椅的地位要受到苹果的严正挑战。

  三星“炸机门”舆论评价不容乐观

  三星为了对标iPhone7,除了抢先iPhone7一个月发布,还直接把命名从Note5直接越级到Note7。

  不过,现在三星 Note7现在已经被网友戏称为“Boom7”了。截至9月13日,三星Galaxy Note7在全球已经引起了35起电池爆炸事件,此外,根据加拿大卫生部门官网的数据,三星在美国还接到了超过70起Note7过热事故的报告。

  9月1日,三星不得不宣布全球召回,此次召回共涉及250万部Note7。对标iPhone7不说,在它发布前一个星期摆乌龙,送大礼,三星也是有苦难言。

三星Note7“炸机门”事件流程三星Note7“炸机门”事件流程

  因为国行Note7全部由中国供应商生产,不涉及此次出事的三星自产电池,最开始的召回名单中并没有国行Note7的身影。不过,国内吃瓜群众是如何看待三星的此番“炸机门”?

  《消费者报道》截取了9月12日@央视新闻 关于三星“炸机门”的微博两千余条评论数据,尝试以此为探针了解微博舆论对于“炸机门”的情感倾向。(如下图1)

微博评论情感分析央视新闻9月12日关于三星“炸机门”的微博评论情感分析

  情感得分算法得出,三星的负面指数达到59%,正面指数也多为讽刺。38.93%的评论表示对三星手机的厌恶,评论诸如“全球反三星统一阵线”,部分网友还以“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为梗调侃Note7为“便携式萨德反导系统”。38.11%的评论则持隔岸观火的态度,评论诸如“苹果7又要大卖了。”

  从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波动看来,此次“炸机门”在舆论关注形成了三次高峰,分别是9月2日三星承认其电池设计存在缺陷,9月7日多国航空禁止Note7登机,9月11日三星建议韩国民众停止使用Note7,关注声浪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如图2)

微信文章阅读数与Galaxy Note7相关的微信文章阅读数

  其中,9月7日部分公号的讨论重点在于将Note7同iPhone7进行直接对比。不过事实上,即便Note7 发生了爆炸这种恶性事件,但其关注度仍远远低于iPhone7。

  三星“爆炸”没能和苹果抢头条

  央视新闻的该条微博在“炸机门”事件中属于转发数和评论数靠前的了,由此可以看出,三星Note7在国内是真不火了。尽管Note7接连爆炸,市值又跌跌不休,这些事件本该很“博眼球”,但国内消费者对Note7的关注度和iPhone7远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三星Note7国内发布前一天到iPhone7发布后一周,即8月25日到9月13日,微信、微博和百度指数都显示,Note7的关注度和iPhone7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在iPhone7大量的关注指数对比下,Note7的关注指数变成了一条紧贴横坐标的直线。(如图3、4、5)

  微博指数(Note7没有被收录为热词,这里以更为宽泛的“三星手机”做替代):

微博指数微博指数

  百度指数:

百度指数百度指数

  新榜指数:

新榜指数新榜指数

  三星Note7在国内销量不算高,但在国际市场上,Note7的爆炸无疑给iPhone7献礼。美国运营商T-Mobile报告称,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在预订阶段的销售创下历史纪录,订单量达到iPhone 6的4倍。

  三星和苹果这对欢喜冤家依然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前两位。调研机构Trend Force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三星占24.5%,苹果是15.1%。相比2016年一季度三星近28%的市场份额,苹果14.5%的市场份额,三星已经是有所下滑,而苹果略有上升。

  经历此次“炸机门”,恐怕三星智能手机第一的地位要易主。

责任编辑:陈楚潺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林毅夫在产业政策上的四个错误

林毅夫教授认为政府为了推行赶超战略,不得不扭曲体制。但究竟是体制导致了战略,还是战略导致了体制,是很值得进一步深究的。

回应张维迎指出的所谓四个错误

基础科学的革命不受企业家精神影响,而是政府支持的科学家推动的,政府部门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专利制度的建立也是政府的工作。如果说中国落后是因为没有自由,我觉得这个解释没有抓到现代经济出现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

一包方便面背后的中国改革

方便面肯定是当今中国涨价幅度最小的食品,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食品,可是为什么它会陷入空前的危机。

网约车价格上涨确实值得警惕

政府制定指导价可能是未来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做法,即通过听证会确立指导价,避免垄断定价带来的社会福利损失。由此确保老百姓真正从“共享经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