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1日22:36 综合
票据专家赵慈拉对澎湃新闻表示,工商银行廊坊分行这一事件并不能反映电票系统存在漏洞,只是由于工商银行对同业户开立没有严格审查引起的。 网络资料  票据专家赵慈拉对澎湃新闻表示,工商银行廊坊分行这一事件并不能反映电票系统存在漏洞,只是由于工商银行对同业户开立没有严格审查引起的。 网络资料

  电子票据首现风险大案:工商银行、恒丰银行中枪

  澎湃新闻记者 李莹莹

  在今年纸质票据大案频出之际,一直被视作安全性更高的电子票据也爆出风险。

  恒丰银行方面向澎湃新闻表示,恒丰银行通过定期的风险排查,几天前发现由工商银行廊坊分行开具、恒丰银行青岛分行所转贴的电票现存在风险,于是第一时间向公安部门报警,并向逐级银监部门汇报了此事。对于具体涉及多少金额,恒丰银行暂未给出回复。

  对此,8月11晚间工行回应称,近日廊坊分行在账户监测和检查中发现,焦作中旅银行在该行开立的同业账户存在资金异常变动的情况。该行立即对可疑账户采取紧急冻结措施,并将相关情况通报了票据转贴现买入行。工行与目前媒体所述的票据无任何交易关系,既未承兑,也未出票,未参与该批票据的任何流转环节,目前,工行正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调查。

  不过当澎湃新闻进一步追问资金异常变动具体所指时,工行未给出回复。

  所谓票据业务,目前使用较多的是银行承兑汇票,实质是一种贷款业务。如A企业需要购买B企业的货物,但资金不够,就可通过到银行存保证金的方式,要求银行开具承兑汇票付款给B企业。承兑汇票最长期限为6个月。在这其中,B企业可能不希望到6个月后才拿到钱,就可到银行或者第三方机构贴现,提前拿到钱。由此衍生开,票据可能多次转手,变成一种融资工具。

  其中,票据又分为纸质票据和电子票据。今年以来,多家银行都爆发了票据案件,均涉及的是纸票。为此,央行准备成立票据交易所,全面推广电子票据。

  澎湃新闻从多个票据中介处了解到,河南焦作中旅银行离职员工冒充该行工作人员身份,伪造该银行相关资料及印鉴,在工商银行廊坊分行用假公章开设了河南焦作中旅银行的同业户。有中介称,问题的关键在于,工商银行廊坊分行没有严查法人是否签字就开设了同业户,以工行电票接入系统开出了30个亿的电票,其中恒丰银行转贴现了其中的13亿电票,另一说金额有20亿。

  恒丰银行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自己是因为信任国有大行背书的真实性,而且是对电票系统的信任才转贴此票。对于网传的恒丰银行贴现业务全停,恒丰银行对此表示否认,贴现业务仍在正常进行。

  中旅银行表示他们也是受害者,并且并不知情。澎湃新闻从中旅银行了解到,他们是8月10号由恒丰银行通知后才知道这件事,目前为止并不知道这个冒充是中旅银行的员工是谁,也不知道具体金额。中旅银行票据中心表示他们尚未建立电票系统,也没有在工行使用过电票接入系统。

  焦作中旅银行的前身是焦作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更名,2012年10月引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澎湃新闻从市场人士初了解到,从今天开始,所有银行都暂时停止了电票代理接入系统。占据市场约90%份额的工行称,目前正在处理问题,并不是永久停止了该系统。对于市场上尚存的来自代理接入的存量电票,大部分银行也停止了与代理接入的电票进行交易。据中介介绍,市场上开设代理电票接入系统的银行只有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

  今年以来,纸票频频爆发风险事件,涉及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天津银行、宁波银行和广发银行等,对于一直被视作安全性极高的电票风险案件的曝光,业内人士认为,这起风险并不能反映电票系统存在漏洞,只是由于工商银行对同业户开立没有严格审查引起的。

  票据专家赵慈拉对澎湃新闻表示,工商银行廊坊分行这一事件并不能反映电票系统存在漏洞,只是由于工商银行对同业户开立没有严格审查引起的。同业户开立是票据交易的源头,如果源头就缺乏管理,无论是纸票还是电票都会出问题,“电票交易系统本身并没有问题,这一事件也无法证明是电票系统出了问题。”

  同业户出现问题有两种可能:一是小银行的账户出租给票据中介,一旦出了问题责任就在小银行;二是不法分子冒用了身份在大银行开设了同业户,大银行没有严格审核同业户的真实性,责任就在大银行。本案就是第二种情况。

  对于同业户真实性,在今年5月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银发[2016]126号文,下称126号文)中强调“需严格规范异地同业账户的开立和使用管理,加强预留印鉴管理,不得出租、出借账户,严禁将本银行同业账户委托他人代为管理”,要求银行在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全面自查。重点排查同业户、通道业务、消规模业务、会计记账漏洞等行为。

  赵慈拉分析,按照126号文的规定,工行应在6月30日前就完成同业户的排查,而且在排查同业户的过程中,如果致电开户的中旅银行,应该能够核实是否开设了同业户,不至于现在爆发风险事件。

  赵慈拉分析,纸票的问题是由于交易模式存在问题,所以迟早会出问题,只是哪家银行出问题而已。据他分析,纸票交易在5个主要环节上容易出现问题:“同业账户”、“回购套回购”、“代理转贴现”、“倒打款”、“代保管”。这些交易环节容易被中介渗透,导致了必然会出现风险事件。

  而电票系统在制度设计上则不存在这样的天然缺陷。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谢众5月份在一场论坛上指出:“目前纸质票据交易的真实性和票据的真实性都容易发生问题。纸票克隆、复制等票据案件非常多。但电票系统截至目前尚未发生一笔案件或欺诈。电票从‘出生’一直到‘死亡’,每个点所在的位置都非常清晰。“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全球“放水竞赛”已成囚徒困境

负利率政策还将通过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渠道释放出来,“放水竞赛”已成囚徒困境。在逆全球化趋势及负利率政策预期影响下,各国竞争性货币政策会卷土重来,全球资产价格的波动会因此变得更加动荡。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