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9日20: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9日消息,广药白云山今日发布公告,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就王老吉与加多宝凉茶配方宣传侵权案做出二审判决,驳回加多宝上诉,维持原判即加多宝停止虚假宣传及商业诋毁,赔偿广药及王老吉大健康公司500万元。

  然而,这并不代表该案终了。加多宝方面今日表示对法院判决不服,认为广药未提供有效证据证明自身拥有王老吉凉茶秘方,并称将依法申请再审。

  王老吉:加多宝散布虚伪事实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就王老吉与加多宝凉茶配方宣传侵权案做出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即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广东加多宝”)与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加多宝中国”)停止涉案虚假宣传及商业诋毁的侵权行为;赔偿广药集团及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共计500万元;并在媒体公开道歉。

  据广药提供的公开资料,1911年,广州王老吉远恒济以葫芦招牌为记获准注册;1956年公私合营,广州王老吉等八家企业合组“王老吉联合制药厂”,划为国有。其后,企业几度更名。2005年广州药业与香港同兴药业共同合资成立“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广药方面此前曾对新浪财经回应称,“1956年国家以赎买形式购得王老吉的祖业, 广药集团作为王老吉凉茶在大陆唯一合法传承实体,在1992年开创性生产出盒装和罐装王老吉凉茶,成为国内最早的凉茶植物饮料。”

  根据判决书,广药集团起诉称自身拥有传承自百年王老吉凉茶的独家秘方。广药认为,广东加多宝和加多宝中国借助王老吉后人的所谓声明通过媒体大肆宣传炒作,以制造其独家拥有正宗王老吉祖传凉茶秘方的假象,来否定原告正宗配方;

  同时,广药还认为加多宝方面通过散布所谓广药集团不拥有正宗王老吉秘方的虚伪事实,来诋毁原告的商业信誉和商业声誉,严重侵害了广药集团及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的合法权益,其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依法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加多宝:王老吉无有效证据

  对于王老吉的指控,加多宝今日对新浪财经回应称,根据历史资料,1956年公私合营赎买对象仅是生产资料,不包括秘方等无形资产,广药称其通过公私合营获得王老吉凉茶秘方,但未提供有效证据。

  加多宝秉承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独家传授的正宗配方,一直独立生产并自主经营凉茶产品,独家拥有产品配方权和生产经营权。并且,法院在审判中也承认了王健仪作为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的身份及其正宗凉茶传承人的身份。

  加多宝同时认为,加多宝独家、合法使用正宗王泽邦凉茶秘方,有充分的事实依据,不构成虚假宣传。加多宝将依法申请再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王老吉传人的关键身份

  在凉茶秘方纷争中,不得不提到的一名关键人物,是王老吉创始人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她既曾为广药旗下合资公司王老吉药业原董事长,也是加多宝的名誉董事长。

  2005年广药集团与香港同兴药业合资成立王老吉药业,身为同兴药业董事长的王健仪2010年被派至王老吉药业任董事长、法人代表,从这点来看,王建仪曾与广药为利益关联方。然而,自广药与加多宝因王老吉商标仲裁案分道扬镳后,王健仪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

  自2013年起,王健仪多次对外表示,家族已经将独有祖传秘方独家授给了加多宝集团。同时,她声称其家族从未将凉茶祖传秘方授予广药集团,并指责广药擅用其先祖图像申请商标。同年,王健仪向王老吉药业提出了辞职,不再担任王老吉任何职务。

  尽管加多宝对此表示,王健仪的表态是王氏家族单方面行为,和加多宝没有任何关系。但广药不这么认为,广药指王健仪为“加多宝公司及其名誉董事长”,称其发布虚假消息恶意破坏王老吉正常生产、经营,要求加多宝停止肆意捏造、恶意炒作的行为。

  此外,广药于2014年8月对王健仪提起诉讼,称其在2013年4-5月间为竞争对手加多宝公司拍摄的宣传广告违反了《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损害了王老吉药业的利益。据新浪财经了解,该案目前尚处于停滞状态。(新浪财经 王茜 徐雯)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阅读

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当前确实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但是从债务链的险情看,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不真正加快改革,那么“温水煮青蛙”,暂时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但照样会把经30多年改革开放国民 辛辛苦苦积累的宝贵财富慢慢侵蚀掉。

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应无悬念

目前,全球经济与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联系紧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似乎成了衡量全球经济是否进入通胀期的“晴雨表”,无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多么变幻莫测,但经济缓慢复苏应是大概率事件;受经济复苏驱动,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亦无多大悬念。

黑石是左右万科之战的天平吗?

宝能系姚老板闯进万科期间,王石很忙,除了拉拢深圳地铁来为自己站台之外,王石B计划一直甚嚣尘上。现在整个万科已经是硝烟弥漫,宝能、华润、王石三方已经撕破脸皮,作为A计划的引进深圳地铁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能上演天地一家春?在相互角力的关键时刻,万科B计划到了呼...

谨防宝万之争背后的并购危机

让各方警惕的并非宝万之争的事件本身,而是宝能以杠杆并购“蛇吞象”的示范意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影子银行遭遇“资产荒”和并购重组迎来黄金时代的双重背景下,这种连锁反应很可能在中国市场掀起一轮杠杆并购浪潮,最终将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入一场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