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5日22:40 综合
资料图资料图

  黑牛食品卖“子”求生

  法治周末记者 代秀辉

  停牌一月之久,黑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牛食品)的重大资产重组终于暴露了真实的意图。

  这一次,与卖”子”有关。

  6月24日,黑牛食品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暨延期复牌的公告》。

  黑牛食品在公告中表示,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黑牛食品拟再次出售旗下5家全资子公司。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交易对方为深圳市黑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黑牛食品在公告中称。

  7月1日,基于黑牛食品出售资产的行为,鹏元资信评估公司表示“将密切关注该事件的后续进展情况”,并持续跟踪该事项对黑牛食品主体长期的信用等级、评级展望等可能产生的影响。

  在黑牛食品发布“卖子”消息的一天后,另一件事也紧接着发生了。

  6月25日,黑牛食品发布《关于董事辞职的公告》。黑牛食品称,“林秀海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这意味,黑牛食品的林秀海掌舵时代彻底结束,而新掌舵人王文学时代正式来临。

  “新掌舵人下,一方面黑牛食品选择加速‘去食品化’,剥离不良资产;另一方面,继续为拯救自我选择新出路,多元化也成为其必经之路。”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业绩阴霾下卖“子”求生

  “黑牛食品选择卖‘子’与主业不振有很大关系。”朱丹蓬说。

  朱丹蓬解释,黑牛食品的主业产品系列刚好卡在中间。“比如黑牛做植物性蛋白这块,除了豆奶业务还有点基础,乳酸菌、核桃类等基本上都没有优势。第一,它没有品牌优势;第二它没有价格优势。在品牌方面,它被大品牌压死,在价格方面又被小品牌打压。这就变成了它两头得不到好处,反而让它没有生存的空间。”

  黑牛发布的财报似乎印证了朱丹蓬的说法。

  黑牛食品财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3050万元,同比下滑26.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4158万元,下滑5320.90%;此外,2016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约为7024万元,同比下滑58.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98万元,同比增长24.51%。

  公告显示,黑牛食品此次计划出售的5家全资子公司为揭阳市黑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安徽省黑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黑牛食品(广州)有限公司、黑牛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以及汕头市黑牛实业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停牌以来,公司及有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交易方案已初步确定,具体交易条款正在商讨中,相关的审计、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黑牛食品称。

  实际上,这也并非黑牛食品首次出售旗下子公司。

  去年11月,黑牛食品控股股东林秀浩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以协议方式转让给西藏知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交易使知合资本成为上市公司拥有最多表决权的单一大股东。而这,也使华夏幸福董事局主席王文学通过一层层的控股公司成为了黑牛食品的实际控制人。

  王文学成为黑牛食品实际控制人不久,黑牛食品即发布了旗下多家子公司转让的公告。公开资料显示,去年黑牛食品以公开拍卖的方式转让了旗下陕西黑牛、苏州黑牛、辽宁黑牛3家全资子公司以及广州黑牛、安徽黑牛部分生产设备。

  “新的掌舵人进来以后,黑牛食品的‘去食品化’信号已经很明显。去年黑牛已经将部分效益不太好,产能跟不上的子公司卖掉,而现在又再次出售5家子公司,可以看出黑牛食品正在加速‘去食品化’步伐。”朱丹蓬说。

  朱丹蓬判断,未来黑牛食品的业务可能会选择将整个食品核心业务慢慢地淡出。“但是,毕竟现在食品还是它的主业。我想在一段时间里,黑牛食品的核心业务板块应该还是会有所保留。它也不会太大力度去维护它,但也不会刻意去放弃他。”

  多元化跨界谋破局

  有意思的是,法治周末记者亦注意到了黑牛食品的另一个动作。

  6月1日,黑牛食品发布了《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

  按照公告,黑牛食品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4000万元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和河北省霸州市设立两家子公司,用以电子元器件业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两公司已经完成了工商设立登记手续并取得了营业执照。”黑牛食品称。

  “这也是黑牛食品尝试多元化的一种选择。”朱丹蓬说,“黑牛食品的主营业务已经没有前途,多元化寻求出路也是其必经的选择。”

  当然,这也并非黑牛食品的首次多元化尝试。

  2014年5月,吴迪年曾走马上任黑牛食品总经理一职,一来就开始主导了黑牛食品的转型之路,并力主推出了“达奇”鸡尾酒。

  公开资料显示,吴迪年曾负责康师傅和雅士利两大巨头公司的市场营销工作。在康师傅任职期间,曾帮助该公司从几亿元的销售额提升到近百亿元。然而,吴迪年并未为黑牛食品带来这样的福音。

  “预调酒并没有把黑牛的业绩拯救起来,反而把它的整体利润、业绩进行了透支,这导致了黑牛食品整个资金链出现了问题。”朱丹蓬透露。

  2015年10月,黑牛食品公布前三季度业绩,净利润出现“悬崖式”下滑;当日,黑牛食品同时宣布了吴迪年的离职。至此,黑牛食品转型预调酒计划宣布破产。

  那么,此次黑牛食品选择进军电子元器件业务是否能成功呢?

  “关于电子元器件业务的成功率是怎样,我想黑牛食品的掌舵人王文学应该有他自己的判断。”朱丹蓬说,“但是从长远来说,电子元器件业务相对食品而言没有太多的保质期之类的限制,相对风险可能小一点。但这并不代表它的多元化跨界就一定会成功,但也是有希望的。这也是黑牛食品在多元化转型中的一种尝试和试水。

  来源:法治周末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