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1日03:07 北京商报

  华润宝能否认同盟 万科“待命”

  王石说,最大的智慧是妥协。继王石在股东大会上低头妥协后,宝能与华润就罢免万科管理层一事的态度也有所缓和。昨日,华润与宝能在回复深交所关于是否为一致行动人的问题时表态,并非一致行动人,且华润进一步公告,对宝能罢免万科管理层有异议。华润和宝能的让步,让万科管理层有了喘息之机,也看到了留下来的希望,但是华润和宝能也有所保留,他们表示不会全部罢免,只是支持改组,因此万科管理层将有走有留,难逃改组。

  否认互为一致行动人

  在昨日下午,万科公告了华润和宝能针对深交所的问询函回复。在问询函中,宝能和华润分别否认互为一致行动人。

  在回复中,华润表示华润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之间并未就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签署或达成任何协议或其他安排。与此同时,华润还表示,华润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之间并不存在任何合伙、合作、联营等其他经济利益。

  为了“自证清白”,华润还特别举例说明与宝能系实际上就部分事项已存在较大分歧。诸如,在宝能系此前提议的罢免万科现任12名董事、监事议案中,也包括3名在华润下属企业任职的董事以及1名在华润下属企业任职的监事。而且在6月27日召开的万科股东大会中,就审议万科2015年度报告及审计财务报告事宜,华润的表决意见为同意,而宝能系为反对。

  而宝能系也在回复中否认与华润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而针对罢免万科现任董监事的原因,宝能系称是为了解决万科当前公司治理混乱的问题。至于未提名董监事候选人的原因,宝能系回复称,是为全体股东(包括万科事业合伙人计划)保留充分考量和准备的时间和空间,对万科和管理层保留了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复函中,宝能系的态度似乎也有所缓和。宝能系表示,“对于公司董事、监事的罢免议案和表决也并不会必然导致公司核心管理团队的更换,我们认可目前公司管理层在公司日常经营中的表现和业绩,也相信公司全体员工能够在公司管理层的带领下经营好万科”。而宝能系在回复中做出的“欢迎并真诚希望管理层中的优秀者继续留任万科”的表态,更是被直接认为向万科管理层抛出谈判的橄榄枝。

  华润声明背后的含义

  实际上,在昨日万科发布华润和宝能系的回复公告之前,华润已经事先发布了一份声明。华润在发布的声明中称,“华润注意到2016年6月24日万科企业股份公司董事会的公告。对此,我们认为:1、对于公告中罢免所有万科董事、监事的提案,华润有异议;2、华润会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未来董事会、监事会的改组。”在一位长期关注万科控制权之争的业内人士看来,华润的表态背后有着多重含义。

  在6月27日,万科A发布公告称,收到了宝能系提议罢免公司全部董、监事的提案。不过,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华润并未对此提出异议。而突然在昨日宣布,则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直接撇清与宝能系的“同盟”关系。“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发布公告,就是为了进一步表明华润与宝能系并不是一致行动人关系。”上述业内人士称。

  不过,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则有着不同的理解。该私募人士认为,华润的表态只是对罢免全部董事监事有异议,因为现任董事监事中,也有华润的利益代表。与此同时,华润还表示,考虑在未来改组董事会或者监事会。也就是说,华润未来仍然存在对王石及管理层中个别董事、监事提出罢免议案的预期。“从台面上看,华润和宝能可能并非一致行动人关系,但在针对逼宫王石的问题上,两方似乎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该私募人士称。

  也有资深财经人士认为,华润此次的表态也是在为万科之争创造更大的回旋空间。“目前市场对宝能提议全部罢免万科董事监事存在较大的担忧,一旦万科管理层被‘血洗’,可能对万科的经营业绩形成负面影响,华润的发声,能够使目前的紧张情形得到一些缓解。”该财经人士称。

  万科管理层迎转机

  在华润突然发声之后,此前一度被认为逼到绝境的万科管理层,也随之迎来了新的转机。对于华润发表对宝能系罢免管理层有异议的表态,万科方面昨日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暂无评论。

  有接近万科的人士介绍,从宝能与华润昨日的回复看,并不会罢免万科董事会、监事会所有成员,但是董事会人员的重组在所难免。正如上文所说,华润在声明中表示,会考虑未来董事会、监事会的改组;而宝能也表示:“欢迎并真诚希望管理层中的优秀者继续留任万科。”因此“有走有留”将成为万科管理层的妥协。

  也有市场评论认为,王石本周股权大会上的表态让华润有了台阶可下。“如果郁亮能够接任董事会主席,我愿意辞职。”王石的这一表态给了几方可以商量的余地。有接近万科的人士介绍,华润的诉求在于在万科担任实职,而宝能的“逼宫”也为华润提供了实现这一诉求的可能。因此,下一步万科管理层的改组中,王石或将成为最有可能走的那一个,郁亮或将成为最有可能留下的那一个。

  此前就有传闻称,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吴向东将被推选为万科新任董事长,虽然该消息随后遭到了华润的否认,但是万科的妥协、华润与宝能就罢免万科管理层一事态度的缓和,再度为此类猜测创造了合理的想象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阿茹汗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