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9日02: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同程一分为二谋盈利再战IPO 合并途牛“几无可能”

  本报记者 徐维维 苏州报道

  6月17日,同程旅游宣布投资30亿元打造同程旅行社(集团),与另一板块同程网络将分别独立IPO,在适当时机进入资本市场。这是同程旅游在提出“大数据+人”战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背景下,针对资本市场做出的最新动作。

  “同程网络已经取得了规模化盈利,并具备持续高速增长的潜力。”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继携程之后,同程网络率先成为规模化盈利的OTA企业,未来同程网络将继续推进独立IPO,不排除通过借壳等方法更快地进入A股市场。

  据易观产业数据库研究显示,2016年第1季度,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6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7%。市场格局上来看,市场份额前三名为途牛,携程和同程,分别占比23.2%,22.4%,和13.9%。

  谈及外界盛传的合并途牛,吴志祥表示,“目前没有合并可能性,要真的合并也是资本逼的。”他表示,两家资产规模合计达到1000亿元以上才具备合并价值,而目前同程和途牛加在一起才300亿。

  规模化盈利板块率先IPO

  “资本市场政策瞬息万变,我们也在根据变化做出适时调整。”吴志祥表示,在整体不能保证盈利的情况下,主板上市之路受阻,战略新兴版近期又被搁浅,于是分拆盈利的标品板块单独上市成为了更好的选择。预计2016年同程网络将实现1亿元以上的利润,而未来三年其合计净利润将达到10亿元人民币。

  吴志祥表示,大度假版块虽然亏损,但大有机会,为了让该板块没有负担的推进,因此决定花30亿元用于接下来两三年的投入,目标是2018年底实现500亿营业收入及10亿元的利润,届时可考虑独立上市的可能性。

  他透露,早在2012年盈利之时就已在主板排队上市,但由于在线旅游市场迎来价格战导致亏损,只好接受融资并寻找战略新兴版上市机会,但未料政策变化。

  据了解,同程网络囊括了机票、酒店、火车票预订等标品业务,以及同程金服、同程航空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业务。同程旅行社(集团)则运营着以休闲游为核心的业务,包括非标品业务的出境游、邮轮、周边游、国内游等业务板块,以及景区、旅拍等业务。此外,同程旅游华南、华北、华东、华西、华中、东北六大区域运营中心也隶属于同程旅行社(集团)。

  2015年底同程旅游提出落地战略,设立了“苏州总部+6大区域中心”的辐射网络,以大数据支持全国一线的旅游顾问,初步形成了“大数据+人”的战略模式。

  吴剑透露,通过对全国一万名旅游顾问的布局和对大数据的有效应用,同程旅行社(集团)有效提升了线上和线下的成交转化率,用户的复购率也从30%得到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2015年,同程旅游财报收入实现60亿元,服务人次突破了1亿,成为目前为止首个服务人次过亿的在线旅游平台。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同程对业务的资本化路径做出的宣告表明同程在新兴旅行社业务、休闲度假旅游上的重心和信心。但这两块业务都有很高的天花板。目前旅行社市场的渗透率还比较低,集中化程度不高,百亿规模以上的旅行社集团都很罕见。

  不过在线旅游潜力巨大。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旅游业对全国GDP的直接贡献为3.32万亿元,占GDP总量比重的4.88%;综合贡献为7.3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0.8%。而劲旅咨询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在线旅游渗透率仅为13.1%。

  发力供应链金融

  当日,同程旅游还举行了2016全球供应商大会,宣布与参会供应商达成中国旅行社苏州共识,并与部分核心供应商共同成立匠人联盟。据了解,供应商加入匠人联盟后,将有机会分享1000万的奖励,并纳入同程旅游的监管体系,凡是符合和谐供应链要求、认同同程产品发展思路的供应商,双方将有更深入的合作。反之要接受相应处罚。

  同程旅游还发布了新的面向同程供应商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包“企程宝”。同程旅游副总裁、同程金服公司总裁刘军如介绍,“企程宝”包括订单融和信用融两大产品,解决供应商融资难、周期长、门槛高等融资问题。

  “在贷款支持方面,额度、账期、优惠利率优先给予同程核心和深入合作的供应商,其中供应商产品口碑好、综合供应商评分高的供应商,享有一定比例的利率优惠和信用融提额。”刘军如表示。

  当日,同程还宣布将成立同程导游网络学院,并将以百万年薪公开招聘学院院长。王专表示,新成立的同程导游网络学院未来不仅面向同程旅游平台注册的导游,还将向全体供应商的导游人员开放。

  2016年5月,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实施方案》和《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开启了导游自由执业的试点工作。王专表示,同程旅游经国家旅游局批准,目前已启动了网络导游评价系统的试点工作。此次成立同程导游网络学院也是同程旅游在导游自由执业方面的重要探索。

  (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