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4日16:49 界面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马云说中国生产的假冒商品质量比真品还要好 你信吗?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图片来源:东方IC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图片来源:东方IC

  打假一直是阿里巴巴的重点,但马云今天在杭州投资者年会上的讲话惊人。

  6月14日,马云出席了杭州投资人大会。他在会上说:“中国生产的假冒商品质量比真品还要好。”但马云也强调,阿里巴巴致力于打击假货,许多假货品质比真货更好是“面临的挑战”。

  马云周二在阿里投资者会议上表示,长期以来,全球品牌一直依靠中国以及其他低成本生产基地来提高利润率。然而,多年来,这些代工厂已经变得愈发精明,现在使用阿里平台等互联网渠道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自主产品。不过,他强调,阿里在打击假货销售上是全球做得最好的。

  “问题是,现在的假货质量比真品、真牌子还要好,价格更便宜。”马云在杭州表示,“不是假货毁了它们,而是新的商业模式。同样的工厂,同样的原材料,但他们不使用自主品牌。”

  如果不改变公司形象,阿里就很难获得海外商户和购物者的信任。马云希望在未来10年内将阿里海外营收占比提高到50%以上,但是增速放缓的国内经济让这一目标实现起来更加困难。

  “我们愿意与品牌公司合作。”马云表示,他透露阿里有大约2000名员工专门负责打击假货,“我们无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是和人类的本能做斗争。但是,在解决这一问题上,我们能够比世界上任何政府、任何组织以及任何人做得都要好。”

  他的意思解读一下,就是目前市场上对假货的定义不明。许多商品属于仿品,也是假货的范畴。但目前关于假货的范围和认定都没有特别明确的标准,权利人的职责范围划定也很难。

  在内部讲话中,马云曾强调:“消灭阿里巴巴容易,但消灭假货难。假货就像病菌存在周围的空气里,跟假货的斗争,就是跟人性的阴暗面做斗争,这是一场永久性的战争。”

  在2016年5月,国际反假货联盟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总裁伊文思(Michael Evans)描述了该公司在打击假货方面所做的多项努力,更是首次披露阿里巴巴亲自购买了价值1500万美元的疑似假货。

  阿里在假货问题上曾向IACC的数百位会员进行了辩护,表示公司拥有数据、技术以及意愿让假品牌远离其在线交易平台。阿里总裁迈克尔·埃文斯(Michael Evans)在5月份对IACC表示,去年,阿里与中国执法部门合作逮捕了300人,摧毁了46个制假窝点,没收了价值1.25亿美元的假货。

  2016年5月,阿里巴巴受到美国证监会调查,软银披露计划减持100亿美元股份,导致投资者对阿里的做空在过去两周迅速增加,阿里股价也闻声下跌。

  与此同时,马云也设立了2020财年新的商品交易总额为6万亿。今年3月,阿里巴巴刚刚公布交易总额过了3万亿,马云又给阿里巴巴划定了新的目标:到2020年,阿里巴巴的交易总额将达到6万亿。距离这个时间点不到4年了。

  阿里巴巴完成交易额过3万亿用了13年,而由于体量的增长,阿里完成接下来的3万亿将不到4年时间。阿里CEO张勇与之前的沃尔玛对比,沃尔玛做到3万亿交易额用了54年。

  马云称欧洲、拉丁美洲可能还有非洲是阿里巴巴达到20亿用户目标的关键市场,目前活跃用户为4.23亿。马云还称,中国农村的商机现在比印度、印尼更好,因为阿里巴巴更了解本地市场。

  马云还放眼于子孙后代。他对投资者表示,超过90%的公司重要会议、决定以及活动已经被录制成视频,供研究阿里的后代分析。也希望阿里巴巴作为样本公司被记录。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中国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在经济转型和长波段的货币量化宽松时期,证券化投资将成为未来中国最重要的财富分配方式之一,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奥兰多恐袭会将英国推出欧盟么?

发生在7000公里外的奥兰多市恐袭事件被英国“脱欧”阵营借题发挥,在推特上鼓励人们“脱欧”,以避免“奥兰多式暴行不久后在英国上演”。这给9天后的英国"脱欧"公投又浇了一桶油。

一汽股份未来前途更加渺茫

一汽股份解决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最佳途径(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途径),应该就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但随着2016年6月28日前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落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随之基本成为泡影。

伟大的中国泡沫已破灭一周年

投机市场的根本在于市场参与者对投资标的的无知,以及投机者对市场情绪转变的关注超过了对未来资产收益率的合理估计。当市场的幻想破灭之时,之前过度乐观和超买形势而产生的破灭力量将会是突发性的、甚至是灾难性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