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4日15:33 综合

  独家调查|甘肃金塔:“金太阳”示范电站为何只能“晒太阳”?

  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6月7日,晴,最高气温30℃,日出时间5:56,日落20:51。

  近15小时日照,在酒泉强生光伏发电科技有限公司3兆瓦光伏电站的主控室内,发电量却显示为0。这已经是该电站停止发电上网的第7天,关停前一个月,电站的限电比例已达80%。

  7年前,当南通强生集团董事长沙晓林拿到金太阳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的3兆瓦指标时,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短短7年时间,电站却要面临关停的窘境。

  同病相怜的还有国电电力甘肃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金塔金太阳红柳洼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电站虽在运转之中,但今年前5个月,公司已累计亏损123.02万元,限电比例达到69.68%。

  作为甘肃省首批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金太阳”无奈“晒太阳”。

  文丨 姚金楠

  中国能源报记者

  雪上加霜:低电价+高限电

  与目前实施的度电补贴方式不同,按照财建(2009)397号《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

  由于补贴前置,电站所发电量除自用部分,富余电量及并入公共电网的大型光伏发电项目所发电量均按国家核定的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全额收购。所以,结合甘肃省实际情况,上述两家“金太阳”电站上网电价均为0.2978元/千瓦时(含税),不再享受可再生能源补贴。但“全额上网”却仅仅执行了两年多就不再推行。

  强生光电生产运营总监陈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酒泉金塔电站建设之初总投资约5700万元,扣除约2850万元的财政补贴,该3兆瓦电站公司投资约2850万元。“当年光伏产业初兴,电站的投资成本总体偏高,金太阳示范项目每兆瓦的实际投资约合950万元。而当前即便没有前期财政补贴,每兆瓦的投资也只需700万元左右。”按照陈云的计算,当初电站建设的投资成本约为现行水平的1.36倍。而在电价方面,在金塔县所属的I类资源区,光伏发电目前享受0.9元/千瓦时的上网价格,约合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3倍。

  一面是低廉的上网电价,另一面却是高额的限电比例,不但全额上网渐成奢望,有时限电比例甚至还会高于其它电站。当前,甘肃省正在推行电量交易制度,参与电量交易的新能源企业可以相应降低限电比例。

  但国电电力金塔红柳洼光伏发电站营销专责李伟告诉记者,目前甘肃省电力市场竞争激烈,电量交易的成交价多为火电标杆电价,很多新能源企业都是将标杆电价全部让出,仅得国家补贴。而金太阳示范电站由于不享受电价补贴,便很难参与交易,也就难以获得更多的发电权。

  此外,根据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调度处今年4月公布的光伏出力限值规定,在供暖期结束后,光伏电站控制上限由30%额定装机调整为35%,但未投用有功控制系统的厂站出力上限则为20%的额定装机。通过有功控制系统,省电网公司可随时监控和调节各电站的发电和上网情况。陈云告诉记者,电站目前的经营状况已经难以承担安装这一系统80万元以上的投入,所以被列入了限电80%的序列。

  何处诉苦谁人应?

  “现在,我们希望尽快恢复发电上网,即便不能执行当初的全额收购,也应该适当降低限电比例。”沙晓林告诉记者。同样,李伟也带着自己的困惑找到了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面对企业的诉求,电网方面也道出了自己的无奈。负责电力调度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许多获得批复的新能源项目都有“全额收购”的条款,但甘肃省目前用电最高负荷约为1200万千瓦,而截至3月底,全省新能源装机量已经突破1800万千瓦,电网无力保障所有的新能源“全额收购”。

  电网公司答复李伟,只要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相应的文件说明,列出全省所有金太阳示范项目电站名录并要求保障全额收购,电网公司一定坚决执行。

  根据省电网公司的回复,6月8日,记者携带2009年11月甘肃省发改委批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关于开展2009年金太阳示范工程前期工作的函》,跟随两家企业来到甘肃省发改委能源局。工作人员表示,甘肃省发改委能源局并非金太阳示范工程的牵头部门,项目建设最终也不是由发改委批复的。“涉及上网电量,应该出具当时项目批建的相关文件并提供保障性全额收购的政策依据,到电网公司进行协调。”而对于省内目前尚有多少在运金太阳示范项目,该工作人员表示,省发改委并没有详细名录,相关信息需要到主管部门省财政厅咨询。

  在甘肃省财政厅经建处,记者得到的回复是该省首批金太阳示范项目的开展早在2009年,相关负责人现在已经调离。而若要出具省内金太阳示范项目电站名录和保障全额收购的相关文件,则需要省电网公司通过正规流程开具介绍信调档,电站企业无此权限。

  至此,两家企业的诉求仍未达成。经过沟通,企业计划进一步提供当年项目申请、批复、建设、并网等一系列相关文件,通过书面形式与相关部门和电网企业再度协商处理。

  后续项目推进迟缓

  鉴于金太阳项目的入不敷出,国电电力甘肃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原计划建设的三期20兆瓦工程现已叫停。据金塔县能源主管部门了解,目前甘肃省内的金太阳项目存量已不多,但整体运营状况多属亏损状态。

  金塔县副县长陈国材介绍,为配合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金塔县新增了300兆瓦的配套指标,但目前由于企业的投资信心不足,电站建设推进迟缓。按照最初计划,电站建设大部分应在今年3月前开工。由于“酒湖线”尚未建成,即便存在“6·30”电价下调的情况,企业也不愿过早投入资金。但总体而言,暂没有企业放弃和转让指标,电站建设应该会在今年7-9月陆续开始。

  涉及县内两家金太阳示范项目的运营现状,陈国材也表示,会积极协助企业与市、省两级主管部门和企业进行协调,力争改善企业的限电状况。

  (来源:中国能源报)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中国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在经济转型和长波段的货币量化宽松时期,证券化投资将成为未来中国最重要的财富分配方式之一,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奥兰多恐袭会将英国推出欧盟么?

发生在7000公里外的奥兰多市恐袭事件被英国“脱欧”阵营借题发挥,在推特上鼓励人们“脱欧”,以避免“奥兰多式暴行不久后在英国上演”。这给9天后的英国"脱欧"公投又浇了一桶油。

一汽股份未来前途更加渺茫

一汽股份解决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最佳途径(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途径),应该就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但随着2016年6月28日前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落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随之基本成为泡影。

伟大的中国泡沫已破灭一周年

投机市场的根本在于市场参与者对投资标的的无知,以及投机者对市场情绪转变的关注超过了对未来资产收益率的合理估计。当市场的幻想破灭之时,之前过度乐观和超买形势而产生的破灭力量将会是突发性的、甚至是灾难性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