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2日06:10 南方都市报

  对话杨元庆,复盘过去一年联想犯下的错误:

  “运营商渠道的成功让我们故步自封”

  近期负面缠身的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身上压力巨大。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其坦率复盘过去一年联想犯下的错误。

  上个月,联想发布2015年财报显示,国内手机仅售出1000多万台,在4.5亿台的国内手机出货量中显得微不足道;全年亏损1.28亿美元,也是8年来首次年度亏损,可见近期负面缠身的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身上压力之大。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杨元庆也坦率复盘过去一年联想犯下的错误。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过去两年,联想的手机市场占有率大幅下滑,您总结原因是什么?

  杨元庆:两年多以前我们基本走运营商渠道,那时候有运营商补贴,虽然低端产品多一点,但利润还不错;后来运营商市场份额从50%下降到30%,更多份额来自开放市场与在线市场。坦白说,我们渠道转换速度较慢,运营商市场的成功让我们有点故步自封。

  南都:所以你觉得渠道是联想能否反弹的胜负手?

  杨元庆:应该说产品还是第一位的,我们过去服务运营商是渠道导向,而不是真正的用户导向。做运营商定制机很多时候是500元左右的低端机,同时开发的机型就有40-50款,这也分散了我们中高端市场的专注力。

  所以我一直觉得今年一季度联想手机销量大幅度下滑是正面的,因为我们不需要再给运营商开发这么多机型,省下来许多资源精力专注在乐檬、zuk以及摩托三条产品线上。

  南都:那你觉得联想触底反弹的理由是什么?

  杨元庆:首先我们要做好产品,然后在品牌形象与渠道扩展上逐步完成,同时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运营,比如说管理库存、供应商、生产流程等,很多厂商最终都在这里出问题。

  很多人会讲手机市场饱和了,但回看联想历史,PC的增长主要发生在饱和与增长缓慢的过去5年,而且还保持5%的净利润,如果在智能手机联想能获得同样20%的市场份额,那就是1000亿的水平,现在对于所有手机厂商,市场空间依然很大。

  现场

  techworld美国召开,联想欲借“模块化”触底反弹

  6月9日,联想techworld在旧金山如期召开,这也是其第一次把techworld搬到美国举行。这次活动上,联想一口气发布了可弯曲屏、AR以及模块化的概念机或新手机,看出其绝地反击的决心。

  这给过去一味强调充电速度、摄像头分辨率的发布会带来全新视角,但能否真的让联想触底反弹,还需要时间验证。

  模块化:

  成本与定价是关键

  “未来手机两个重要趋势是柔性屏和模块化。”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如是表示。相比较而言,这次联想发布的柔性屏概念机与此前三星、OPPO没有太大区别,亦没有量产计划;而模块化则是今年联想各类产品的重点。

  今年1月,联想thinkX1平板就发布了首款模块化笔记本,主要模块是3D扫描、投影仪以及电池,5月31日的zukz2发布会上亦同样强调表盘皮套、无线充电等智能配件。在陈旭东看来,让手机变得更轻薄是其卖点之一。“比如听音乐可能每天一小时,你肯定不会为了一小时把手机做得那么笨重,这就是模块化的优势。”

  不过不同于thinkX1平板发布模块外设的同时就发布其价格,这次的模块化手机motoZ则没有相应公布价格,毕竟过去3D扫描跟投影仪之类的生产工具并没有人将其做成PC外设,但手机消费级外设则有许多同类竞品。

  “模块化的商业逻辑应该是‘主机(手机)扩大用户量,配件(模块)创造利润。’在过去PC时代,配件厂商的利润率明显高于整机厂商。”有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但硬件的生产规模决定其平均成本,联想的外设模块只面向单一厂家的市场,比起独立音箱或者充电宝市场规模肯定不是一个量级,在成本与定价上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据陈旭东介绍,motoZ的手机与模块的价格将在7月份美国上市的时候公布,模块的定价也将决定其在消费级市场的成败。

  2B应用:

  发挥联想运营强项

  在模块化的应用前景上,杨元庆与陈旭东均强调2B可能性。“比如说餐饮,我们的mods(模块)固定在餐桌上,手机连接上去可以实现点餐、支付,甚至浏览你的就餐历史;比如说医院,可以实现挂号跟病历等功能,”杨元庆认为,手机将是未来IOT(物联网)一个设备生态入口,改变的是整个商业模式。

  这是完全颠覆商业模式的概念,但涉及行业应用的产业链则变得更复杂,没有市场就没有开发者愿意参与,反过来也同样如是。但陈旭东强调,移动设备的行业应用开发成本是极高的。“我们这个方案解决了计算、存储,而且可编程可扩展,即使加上主机成本也会是最低的。”

  与模块化类似,这次发布的另一个9月上市的手机,具有AR功能的phabpro2同样是行业应用前景更光明。在发布会上,其主要展示了家装设计的应用以及一个骨诺牌的小游戏,明显前者得到的呼声更强烈,它能够明显提高家装设计产业的工作效率,降低重置成本等。

  某种程度上,这类2B应用一直是联想的强项。陈旭东曾对南都记者表示,PC现在更多是面向2B市场,做好产品是第一位的,而手机是纯粹的消费市场,会产生许多冲动型消费,品牌、渠道同样重要,这是联想一直偏弱的地方。

  杨元庆在这次采访中亦强调运营是联想核心竞争力。“管理库存、供应商及生产流程,很多厂商都会在这方面出现问题。”而这恰恰是2B市场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采写:南都记者蔡辉发自美国旧金山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相关阅读

广大股民如何闯过A股高考?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闯过高考。可是人生有太多的高考,特别是股市。我们拎着辛辛苦苦赚来的银子,堪比走独木桥的高考,甚至一不小心踩上个地雷,绝对让你开始怀疑人生。那怎样才能闯过A股的地雷阵呢?

房地产泡沫带来的财富终究是幻影

我们可以在泡沫膨胀的时候将其识别出来,但还不能预见其崩溃的时点。我们并不知道(或许也不可能知道)下一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确切性到底是什么,但只要人们在金融活动中依旧保持着冲动的动物性特征,危机肯定会再次爆发。

政府不应以保姆心态看企业破产

政府应是市场的裁判员与调解人,但不必以“保姆”甚至“父母”的心态对待企业的破产。政府应尽量少地甚至在多数领域完全不卷入市场主体的竞争中,创造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公正性与透明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

苏宁收国际米兰让意大利人咋想

一个国家在足球上取得国际性的成功,并不只是靠运气,而是一个可持续足球产业生态系统的产物,这个生态系统从股东,到足球赛,各方都需要团结一致才能取得成功。知名球队和球星不过都是足球产业的终极产品,“出口”后取得国际效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