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30日21:38 界面

  中船集团或与日本三井设立合资船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去年与海外邮轮运营商嘉年华设立合资公司进军豪华邮轮建造领域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下称中船集团)又在筹备新的合资计划。

  界面新闻记者获悉,中船集团正与日本三井造船(下称三井造船)洽谈合作事宜。中船集团旗下的上海船厂船舶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船厂)有可能成为双方的合资企业。不过知情人士称,上述合作还处于沟通阶段,具体的形式并未最终敲定。

  上海船厂创建自1862年,是中国最早的修造船厂之一,为中船集团旗下的五大造修船基地和三大海工生产基地之一。三井造船创立于1917年,其产品涉及船舶、机械系统等多个领域,是日本三大造船企业之一。

  中船集团和三井造船曾在2006年设立合资企业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而此番在造船领域开展合作,亦有所征兆。

  今年4月,中船集团总经理吴强曾前往日本访问三井造船总部,并与加藤泰彦会长、田中孝雄社长进行了四个小时的会谈。来自中船官网的消息称,双方就造船等方面拓展合作领域交流了意见,上海船厂的代表也参与了此次访问。

  去年9月,三井造船社长田中孝雄也曾来前往中船集团总部访问。在会谈期间,中船集团总经理吴强建议双方在高端船舶和海工装备建造等方面深化合作。在此之前,三井造船的代表团还曾两次造访上海船厂,考察生产设施及产品结构。

  自2013年起,由于经营业绩不佳,上海船厂就处于沪东中华造船有限公司(下称沪东中华)的托管之下。沪东中华为中船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总部也位于上海。按照托管方案,沪东中华派遣中高层管理人员前往上海船厂,并委托后者承接沪东中华的船舶分段订单,同时允许上海船厂的船舶停靠在沪东中华的码头。

  今年3月-4月,沪东中华委派的管理人员已陆续撤出上海船厂。虽然上海船厂仍为沪东中华的子公司,但其已改由中船集团直接管理。

  中船集团新闻发言人并未向界面新闻确认上海船厂与三井造船合资以及沪东中华结束上海船厂托管的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