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3日04: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产收购三菱 广汽陷变局?

  三菱汽车被曝光油耗造假仅仅三周,5月12日,日产汽车就宣布斥资2370亿日元(141万亿元人民币)低价闪电收购三菱汽车34%的股份,日产汽车是曝光三菱汽车油耗数据造假的揭发者,先打压后收购是否早有预谋?日产、三菱汽车后又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而早前已经与三菱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的广汽会有何影响?本报记者为你解开三菱汽车“油耗门”以及收购迷局。

  文/ 广州日报记者 周伟力

  图/资料图片

  迷局

  日产举报三菱意为收购设局?

  今年4月,三菱汽车爆发“油耗门”事件。4月21日,三菱汽车公开承认自己在燃油经济性测试中采用不当手段,使得油耗降低5%至10%左右的事实,涉嫌违规车辆高达62.5万辆。消息公布后,三菱汽车股价大幅下滑。值得玩味的是,三菱汽车“油耗门”事件的“揭发者”正是其合作伙伴日产汽车。就在三菱汽车陷入困局之际,日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三菱汽车进行了抄底收购。5月12日,日产和三菱双方签署了联合声明称将组成联盟,日产汽车以2370亿日元收购了三菱汽车34%的股份,成为三菱最大单一股东,并获得董事会席位。

  每一场收购背后,都是长时间的精心准备。从结果去追溯起因,会发现日产用心良苦。2004年,三菱汽车遭遇比这次危机还危机的事件——隐瞒产品缺陷丑闻。在三菱财团帮扶下,三菱汽车免于破产。但三菱财团表示只此一次。2005年开始,日产为三菱“雪中送炭”。双方达成代工协议,此后逐年加大合作范围,并于2013年达成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评论人士称,日产入股三菱是车界的“宫心计”,显然,此次日产仅用2370亿日元收购三菱汽车高达34%的股份,可谓有所预谋,作为告发者,日产在刻意压低三菱的股价。

  解局

  日产意欲挑战世界前三

  日产收购三菱先打击后收购意欲何为?尽管外界指责日产居心叵测,但三菱汽车似乎心甘情愿,顺水推舟,三菱董事长益子修也称,与日产携手合作是争取恢复信赖和稳定经营的重要举措,而日产CEO卡洛斯·戈恩也承诺,日产决心守护并培养三菱汽车品牌,致力于挽回因燃效数据篡改问题失去的信赖。

  业界人士分析,近年三菱汽车一直发展乏力,日产作为多年合作伙伴,虽然在“油耗门”中推了一把,但终究有拉一把的能力。日产与三菱事实上都具有相当深厚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在收购之后,日产有望吸纳更多来自三菱的先进技术,从而壮大自身车系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力。日产和三菱也有多年合作关系,而此次购股举措无疑将极大增强双方之间的联系,从产品技术层次提升到资本层面。再者三菱对日产来说也是个香饽饽,三菱并非债台高筑入不敷出的企业,尽管困难重重,但运营并未出现重大问题。2015年,三菱汽车共销售汽车120.48万辆。截至2016年3月底,三菱汽车的资本充足率为48%,同时现金与存款达到约4533亿日元(折合人民币269.7亿元),具备一定的财务能力。

  毫无疑问,日产拥有强大的扩张野心。去年底,在雷诺-日产联盟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就表示希望缩小与丰田之间的销售差距。而雷诺和日产也是终将完全合并的趋势。此次与三菱合作,雷诺-日产联盟与三菱汽车在研发资源、零部件采购上进行同步优化,不仅稳固雷诺-日产联盟全球销量第四的位置,雷诺-日产联盟也将形成新的格局,对全球销量前三的位置发起挑战。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雷诺-日产联盟和三菱总销量为959万辆,直逼以984万辆销量排名世界第三的美国通用,销量差距已缩小到25万辆。

  显然,日产完成三菱股权收购之后,必将进行一系列的战略调整。按照计划,日产成为三菱汽车股东后,两家公司除了共同研发轻型车外,还将在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研发领域加强合作,以应对将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定为发展方向的丰田和本田,日产要在各个车型领域全面发起挑战。

  变局

  三菱在华合资公司会否出现变数?

  不过,大型车企收购案并非一蹴而就,没有走到最终收购这一步很难盖棺论定,目前日产和三菱汽车仅仅是达成初步协议。而如果日产收购成功,那么三菱在中国的两家合作伙伴东南汽车和广汽三菱是否会受到影响?“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日产并购三菱的进程。”广汽集团内部一中层人士告诉记者。

  东南汽车已经边缘化了,而广汽三菱逐渐成为三菱在华的核心。但按照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海外车企在中国最多只能有两家合资公司。如果收购成功,三菱中国合资公司必须整合。

  目前,三菱正在广汽充沛的资金支持下焕发新活力。去年12月,广汽三菱正式完成对进口三菱股权的全资收购,三菱的进口车业务已全部由广汽三菱承接。按照此前的规划,广汽三菱将在未来5年内导入10款新车型(含改款车型)。广汽三菱正在进入上升通道。

  长期关注广汽三菱的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认为,合资建厂数年,广汽和三菱从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发展愿景,再到中国市场规划,都逐渐统一。引入广汽这一合作伙伴,三菱的亚洲战略有望全面提速,中国市场更会成为三菱复兴的强大助力。但由于日产的介入,三菱和广汽的关系却变得复杂。日产完成对三菱的并购,广汽和三菱的合作协议和承诺会否出现变数?

  “广汽和三菱方面已经有信息互通,但广汽三菱未来如何整合,目前还难以做出判断。”分析人士表示,摆在广汽面前不止静静等候一条路:广汽也可以参股成为三菱股东,以合资方身份参与对方股份重组,在中国汽车界有先例:2014年,东风收购PSA 14%的股权,与法国政府共同入股。

  记者

  观察

  法国和意大利企业向来有当掮客的传统,尤其在足球领域。戈恩更毫不掩饰以商人自居,4月25日,他在接受包括广州日报记者在内的中国记者采访时说:“当所有事情(三菱)都一目了然时,作为一个商人,我会做出决定。”目前看来,戈恩的“决定”已经出炉,出手控股三菱汽车。但观其历年来“快准狠”的风格,不排除转手高价卖给或者引入第三投资方的可能。

  这场并购中国企业并没有只是看戏,有消息透露中国企业也会参与并购或者意向参股,广汽日前被外媒报道有意收购FCA,即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不过广汽快速否认。而其实广汽与三菱有更深厚的关系。无论三菱汽车,还是FCA,中国车企都是理想的买家和“接盘侠”。2010年,吉利以黑马姿态从福特手上全资收购沃尔沃。今年一季度,沃尔沃集团净收入达到417亿瑞典克朗(约合3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24%,并实现盈利31亿瑞典克朗(约合24亿元人民币)——这给后来者树立榜样。

  今年来,国内汽车集团“十三五”规划纷纷出炉,销量依然是绕不开的话题。在中国车市竞争趋于残酷的环境下,海外并购是一条捷径。

责任编辑:李思阳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