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0日11:03 综合

  毁约?“六个核桃”遭美国公司起诉

  美国金州公司起诉 称毁约致核桃积压损失千万美元 养元公司回应称从无合作关系

  控诉

  金州公司:对方拒收  

  养元副总携缤果公司代表,以中国香港缤果公司名义,与美国金州公司签订购买合同。  

  收到一封邮件:“由于国内离岸人民币汇率近期变动较大,之前的到货价格公司已经很难接受。” 

  金州公司创建者说:种种迹象表明,养元公司早就做好了准备,一旦价格变化,它就可以巧妙地把责任推给香港公司金蝉脱壳。 

  反馈  

  缤果公司:“邮箱”注销 

  成都商报记者向此前曾以缤果公司名义发送邮件的邮箱发送采访函,但发现该邮箱自动答复显示:邮箱已被注销。 

  养元公司:查无此事! 

  并未与“香港缤果公司”与“美国金州公司”有过任何的合作关系; 

  也没有签订过任何形式的合作协议; 

  并不存在我公司因为价格问题拒收对方核桃仁产品一事。 

  近年来,凭借陈鲁豫代言的广告词“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以及冠名电视节目《最强大脑》,“六个核桃”饮品在中国变得家喻户晓。 

  然而,它所属的企业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元公司”)被告上了美国的法庭。起诉方为美国核桃坚果企业金州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州公司”)。 

  成都商报记者 王雅林 发自河北衡水  2016年4月8日,金州公司在加州汉福德市向美国地区法院起诉了养元公司,称其合同毁约,致使大批核桃积压仓库,造成其损失高达一千万美元。一同被起诉的还有与金州签约的香港缤果国际贸易公司(以下简称缤果公司)。 

  美国当地时间5月17日,金州公司在美国洛杉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养元的“毁约行为”。 

  事情真相究竟如何?成都商报记者日前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养元公司在给成都商报记者的回函中称,养元公司很重视被起诉一事,也进行了内部调查,公司并未与香港缤果公司及美国金州公司有过任何合作关系,也未签订过任何形式的合作协议。  

  纠纷 

  “之前到货价格已难接受” 

  上千万美元合同因价格原因毁约?  

  这起纠纷还要从2015年4月说起。

  美国金州公司的华裔创建者俞浩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去年4月,养元联系金州公司,其副总经理赵庆勋携缤果公司代表苏秀林前往美国加州维塞利亚市,以香港缤果公司的名义,与金州公司签订了购买超过一千万美元的核桃仁合同。 

  “合同的价格、数量、发货期、质量、运输条件等各项条款都是由赵庆勋决定后,严格按照其要求签订的。” 

  2015年9月,金州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开始向缤果公司交货,然而这时却出现问题。根据俞浩琮提供的邮件截图显示,2015年9月8日,一封由binguowalnut@hotmail.com向他发送的邮件中说道,“由于国内离岸人民币汇率近期变动较大,之前的到货价格公司已经很难接受。未发的11条柜,公司商议,按照新一季的价格执行,希望俞总能谅解、配合。多谢!多谢!”该邮件的署名为苏,据俞浩琮称,发件人是缤果公司代表苏秀林的女儿苏雅静。“她是负责和所有美国核桃供货商联系的,会英文。”  

  俞浩琮进一步询问何时可以发货,邮件截图信息显示,2015年11月26日,署名为苏的发件人再次回复,“这个我问了,说是要等赵总的通知。有消息,我随时告诉你。”俞浩琮称,邮件中提到的赵总,即是养元的赵庆勋副总经理。但该说法未得到养元公司证实。  

  就这样,大量的核桃只有积压在美国仓库。“对方之所以拒绝收货,就是因为核桃价格的原因。”俞浩琮称,此后他们多次与养元跟进,但都遭到对方类似理由的绝。为了确保及时出货,金州公司称其一再降低价格,对方却始终不予回应。今年4月,金州公司到中国争取与养元重议合同,但并未取得有效进展。 

   自证  

  “核桃跌近合同价一半”

  自称非首次合作:此前都没有问题 

  据俞浩琮介绍,去年核桃出现丰产,直接导致核桃市场价格的下跌。“中国企业减少了从美国进口核桃的数量,欧美核桃市场,乃至全球的核桃市场价格都下跌了。” 

  俞浩琮表示,在金州公司与缤果公司签订的合同中,双方约定核桃的价格为每磅2.85美元。然而现在核桃的价格已经下跌至每磅1.5美元,几乎是合同价格的一半。  

  俞浩琮认为,养元之所以拒绝收货,就是因为核桃市场价格一再下跌。俞浩琮称这并不是金州公司第一次和养元合作。“我和六个核桃从2013年就开始合作了,2013年他们还邀请我到他们厂参观。此前合作都没有问题。”  

  为此,俞浩琮也提供了他与缤果公司的邮件截图以及一张标有“养元质检部扣款(质量问题)”明细的表格作为佐证。表格中列明,从6月27日至9月2日,各种不同规格的核桃仁遭到扣款的具体数额,以及退回或再入库等详细情况。“这便是我们金州公司2014年与养元合同中处理的事项。这次出事的是2015年的新合同。”  

  俞浩琮称,养元公司在美国收购核桃时,始终有缤果公司苏秀林等负责人同行,均以缤果公司名义与当地供货方签订合同。俞称,对核桃的质量检查,也是由赵庆勋亲自检验并在质检报告单上签字,货物扺达中国后运往河北养元公司。  

   调查 

  “香港公司邮箱突然注销”  

  苏秀林何许人也?缤果公司存在吗?

  而最令俞浩琮气愤不已的是,在金州公司前往中国谈判后的4月19日,此前一直和他邮件往来的缤果公司电子邮箱突然注销,彻底失去联系。“种种迹象表明,养元公司早在签合同前就做好了准备,一旦所订货物市场价格发生不利于自己的变化,它就可以巧妙地把责任推给香港公司金蝉脱壳。”而据俞浩琮称,缤果公司的法人代表苏秀林正是河北衡水人,也住在衡水。不过,关于俞浩琮的说法,成都商报记者无法查证到。 

  那么,苏秀林究竟是何许人也?香港的缤果公司是否真实存在呢?  

  成都商报记者日前在公司注册处综合资讯系统(ICRIS)网站上查询到,香港缤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英文注册名称为Hong Kong Bin GuoInt‘l Trading Limited)于2013年3月13日成立,公司现状为“仍注册”,而公司的董事为柳金鑚(Liu Jinzuan)。  

  俞浩琮称,此前他委托香港律师查阅后发现,香港缤果公司并没有自己公司的写字楼地址,而是租用一间秘书公司(名称:卓越企业秘书有限公司)代为注册地址及挂牌。“香港公司负责人苏小姐,不在此公司上班办事,而是有文件信时则到来收取。”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后发现,这家卓越秘书公司是于2009年5月7日成立,目前仍注册,但并未查到该公司的注册地址,在该公司条目下搜寻董事资料“苏秀林”

  时,结果显示“没有记录与输入的查询资料相符。”随后,记者再次以“苏秀林”单独查询时,得出的搜索结果既不是香港缤果公司,也不是卓越秘书公司。  而根据俞浩琮提供的苏秀林手机号码(显示地为河北衡水),成都商报记者拨通后询问是否为苏秀林、苏总时,一名中年男子回应称“你打错了”,随后便匆匆挂断电话。而苏秀林的女儿苏雅静的手机号码(显示地同样为河北衡水),也一直无法接通。  此后,成都商报记者向此前曾以缤果公司名义向俞浩琮发送往来邮件的邮箱binguowalnut@hotmail.com发送采访函后发现,该邮箱的确自动答复显示邮箱已被注销。  此前多家媒体的报道显示,养元公司确有名为赵庆勋的副总经理,但无法证实他就是俞浩琮口中所指的赵庆勋。  

  回应  

  “未与金州及缤果合作过” 

  对于无端抹黑 将走法律途径  

  日前,成都商报记者针对此事向总部在河北衡水的养元公司进行求证,得到完全否认的说法。  

  养元公司表示,“针对您提到的美国金州某公司因为核桃仁的供货问题与我公司发生冲突并起诉的事情,我公司高度重视,并已开展内部调查。经调查,养元并未与您提到的‘香港缤果公司’与‘美国金州公司’有过任何的合作关系,也没有签订过任何形式的合作协议。因此,并不存在我公司因为价格问题拒收对方核桃仁产品一事。”  

  在回函中,养元公司还表示,公司在原材料采购方面,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具有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并长期与我公司现有的原料供应商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从未出过类似的纠纷。”  

  “目前,关于美国金州公司因为核桃供货问题起诉我公司的案子,我公司高度重视,并会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养元作为植物蛋白领域的知名品牌,高度重视企业信誉和

  品牌建设,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消费者和社会中一直具有良好的口碑。对于社会上一些无端的抹黑行为,我公司将会积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也相信

  相关部门会做出公正的判决。”(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