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2日2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通大疆与大唐电信或将筹备合资公司

  本报记者 陈宝亮 北京报道

  5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国际芯片巨头高通正与大唐电信筹备成立合资公司,而且无人机公司大疆也参与其中谈判。吸引三方合作的,是大唐电信旗下芯片公司联芯科技的无人机芯片业务,目前最大的两家无人机公司大疆、零度,均采用了联芯科技的芯片方案。多位知情人士告知记者:“已经明确三方在谈判,但目前无法预测结果如何。”

  自2014年我国政府出台《集成电路产业推进纲要》以来,国际芯片巨头陆续加强与国企的合作。高通此前已经与中国集成电路制造龙头企业中芯国际合作,为后者提升了28nm工艺,并将最畅销的高通410芯片代工业务授权给中芯国际。2016年1月,高通又与贵州省成立合资公司,授权后者设计、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服务器芯片。

  大唐电信是国内领先的半导体集团,旗下联芯科技是手机芯片设计公司,凭借TD-SCDMA、TD-LTE技术积累,在3G时代成为国内主要手机芯片供应商之一。2014年,大唐电信曾注资25亿元成立大唐半导体设计有限公司,整合旗下多方芯片业务。2015年,大唐电信曾与美国芯片公司Marvell谈判收购后者手机芯片业务,并计划将该芯片业务整合到联芯科技旗下,但知情人士透露,本次收购最终因为大唐电信的内部复杂因素而功败垂成。而Marvell也因为迟迟无人接盘,最终裁撤了手机芯片业务。

  相比之下,与大唐电信同期布局的紫光集团、中国电子,则通过陆续的收购、整合,迅速崛起壮大。错失收购Marvell机会的大唐电信逐渐被甩在了后面。2014年底,大唐电信与小米合作,联芯科技将核心技术SDR 1860以1.03亿元的价格授权给小米手机旗下公司。联芯科技因此获得大量红米2A订单,但也因为与小米的绑定,与其他手机厂商渐行渐远。

  不过,无人机市场的迅速崛起,让联芯科技柳暗花明。业内人士介绍,由于联芯科技SDR芯片平台采用了软件无线电方案,允许无人机厂商自定义和修改无线电频段,并获得比主流的2.4G WiFi更远的传输距离,很好地解决了航拍无人机的图传问题。也正是因此,大疆、零度均采用了联芯科技的SDR方案。

  除此之外,随着消费级无人机的标准化不断成熟,未来无人机消费级无人机的差异化会越来越小,不同企业之间无人机的差异主要来自于平台芯片。

  此外,之前的无人机的主要构成是依靠人工操作的无线电飞行控制系统(俗称飞控),但未来无人机的主要构成要靠机器自身智能飞行的视觉部分和智能运算部分,一个能够更好地支撑智能化的芯片平台,也就成为了无人机行业发展的关键。这也意味着,投资了芯片平台,就相当于投资了无人机市场的未来。

  根据国际知名分析机构IDC预测,航拍无人机市场的出货总量,在接下来的4年将获得高速增长。预计2016年无人机出货量达39万台,在2019年之前,航拍无人机的出货量或许会以6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发展,直到2019年达到300万台。目前,大疆继续领跑无人机市场,市场份额约68%。

  目前,高通已经推出无人机设计平台“Snapdragon Flight”,并在2016年CES上展示,当时,零度推出了一款以高通平台为基础的无人机。值得一提的是,高通的平台可以大幅降低无人机的设计门槛,并将无人机的价格降低到300美元左右。目前,由于手机市场区域饱和,且竞争激烈,高通在2016年Q1收入58亿美元,下滑19%;利润17亿美元,下滑18%;MSM芯片出货2.42亿颗,下滑10%。高通急需在智能硬件领域拓展业务,以弥补手机业务的下滑。不过,目前联芯科技在无人机市场上的份额仍然遥遥领先。

  也正因如此,联芯科技必然成为高通、大疆的焦点。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大疆投资了联芯科技,那很可能其他的无人机厂商就不会再采用联芯的芯片了,所以说,大疆、高通在这个合作里的关系很难衡量,可能是竞争关系。”

  对于大唐电信而言,以联芯科技手机业务为基础整合资源的机遇已经成为过去时。无人机芯片,或许是联芯科技前失马蹄后的最佳翻身机会。

  大唐电信内部人士称“目前对此不方便讨论”,而高通则回应记者称“未听闻此事”。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

Ӫɽ˰ѹ

ӳӪгжвƷļ۸ãͬʱרҵϸ߹Լ۱ȣ⽫߱߼򣬶ͷеߵDZӰ졣

ƽ

ҫ¼´漣

ҫִǰ¼ӢͳʱڣֻΪתó׸ۣؾùӶ70-75%ͶռGDP80-85%ýṹһΣҵˮƽͺҫִ¼ʵ˴ӵһĿԽ

̩

йøĽ?

ܹ˰һڣйжҵܹٷֵʳɱйҵ1.5ڣѵѸٷصĹɱܹ20%йжҵŤΪӯ

Ϣһһ·

ڶҵ򣬼Ӵ󿪷ϢݵȣԲ޴󾭼Ч棬ⲢֱָӷϢIJЩѵĹϣɱҵṩ¹IJҵ츣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