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6日02:23 北京晨报

  陈女士(右一)与酒店负责人、服务员交涉。

  5月1日,网友“12345妹”在微博发帖讲述其遭遇。

  监控录像拍下了当晚值班经理进入了女孩儿们的房间。

   经理夜闯客房服务员进房洗澡

  太原凯宾斯基酒店值班经理凌晨进入女房客房间、重庆某酒店一女性私自进入客房洗澡、四川一酒店服务员未经允许带人打开房门……近日,多地曝出酒店安全管理问题及侵犯隐私事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随着旅游业持续高速增长,酒店行业迎来迅猛发展的时代,然而谁来保护住客的安全和隐私?

  值班经理夜闯客房

  地点:山西太原凯宾斯基酒店

  近日有媒体报道,4名从山西朔州来太原的女孩入住太原凯宾斯基饭店,然而,到了凌晨时分,却有人进入了她们的房间。

  据其中一位女孩介绍,她们当时都没有穿衣服,正在房间里聊天,就听见门响了,本以为是隔壁开房门的声音,又过了一段时间听见关门的声音。她们非常惊讶,发现原来是有人进入自己的房间。

  女孩们立刻联系了酒店大堂,夜班值班经理给她们的解释是,保安看到门没关,给她们关门。但4个女孩坚决要查看监控录像,结果让她们大吃一惊,进入她们房间的正是这名夜班值班经理。监控录像显示,这名值班经理在4月30日零点20分左右拿着房卡开了女孩们入住的1208房门,停留大约10秒左右走了出来,手里还拿着类似手机的东西。

  值班经理向女孩们解释说他是查1308房间,由于走错了房间才进了她们所住的1208房间。随后,女孩们给1308房间客人打电话后了解到,这间房客人已经入住了两天还没退房。

  对于此事,太原凯宾斯基饭店总经理公开写信致歉,称以最快的速度采取措施,以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然而,值班经理为何深夜独自查房?他是否真的因为查房而错入客人房间?这些仍是疑问。

  多地曝出安全管理问题

  陌生女性在房内洗澡

  ■地点:重庆桥口坝温泉泳乐中心

  ■遭遇

  4月6日,重庆市民陈女士在重庆巴南区一品镇桥口坝温泉泳乐中心度假。当她从酒店游泳池回所住的209房时,却听到卫生间传来流水声。待陈女士叫来同伴后发现,竟有一名女性在她的房内洗澡。该女子称,自己是酒店的服务员,以为陈女士所在的209房间没人住,便跑到房间里面洗澡。

  ■回应

  酒店负责人杨经理解释称,该女子是酒店的服务员,只是一时弄错了。平时服务员都是在没人的客房内洗澡,由于系统没来得及更新才导致这种情况,口头承诺不再发生类似事情,但坚持不退房。陈女士报警后,民警对酒店方提出了批评,酒店负责人后接受了陈女士的退房要求,并道歉。

  服务员擅自带客参观

  ■地点:四川德阳一家新开业酒店

  ■遭遇

  4月30日,微博网友“12345妹”入住德阳一家酒店,晚9点过,她刚和闺蜜通完电话,脱了衣服准备洗澡,突然房门开了,“客房服务员带着客人来参观房间,我那个时候已经脱光了。”

  ■回应

  酒店方负责人表示,当时是酒店新安装的电视出了问题,请安装工人来调试,服务员并不知道房间里有人,所以打开了房门,看见里面灯光,赶紧又拉上了门。至于服务员打开房门之前没有敲门也没有询问,酒店负责人表示确实存在过错,“已经向客人道了歉,并免了当晚的房费。”

  ■各方声音

  山西财经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讲师毛成刚:

  顾客从登记入住就对客房享有使用权,如果酒店服务和管理人员进入客房,应该严守“规矩”,而这些案例的发生显然侵犯了房客的隐私权,暴露出酒店自身管理方面的一些缺漏,即酒店现行的安全管理和服务标准是否适应时代发展,酒店的从业人员有无严格执行。

  山西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

  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酒店行业一般都是各家制定各自的安全管理和服务标准,有的规定严格,有的规定粗糙,员工培训力度和标准执行力度参差不齐。

  山西黄河律师事务所律师薛宁:

  隐私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受到法律保护。但是目前提及较多的是对公众人物的隐私权,而对于普通民众,涉及隐私权的案例还很少。由于经济赔偿上界定难、标准不统一、难以量化等原因,导致隐私权很难去保护,维权的途径和渠道非常有限。因此,建议酒店管理者应该反思工作疏漏,强化规范化管理以避免类似侵犯隐私权事件发生。

  山西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处长陈少卿建议:

  首先,酒店应该制定安全管理标准和规范,越具体越好,例如简单的开客房门就有很多种情况都应该写明确;第二,执行服务标准要严格培训和要求到位,服务业流动性较大,存在服务员简单培训下就上岗的情况,很容易造成问题;第三,酒店要加强管理,一旦发现问题要进行惩戒,并对其他人员进行教育。

  据新华社、《华西都市报》、《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