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3日14:20 羊城晚报

   美的曲线进入格力意欲何为?截至目前双方均不表态,引发投资者并购猜测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格力电器年报显示,去年营业收入大降三成,跌破千亿元大关,一举跌回四年前水平,所幸今年一季度营收微增。而更受关注的是,格力电器年报十大流通股股东竟然出现了“老冤家”美的关联公司的身影,不过随着一季度高瓴资本的进入以及董明珠的增持,美的关联公司已退出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营收破千亿跌回四年前

  格力电器去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出现罕见的双下降。其年报显示,2015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977.45亿元,同比下降29.04%;净利润125.32亿元,同比下降11.46%。从2012年的1000亿元,到2013年的1200亿元,再到2014年的1400亿元,这几年可以说是格力的黄金时期。但是,经过2015年的一跌,格力却一夜回到4年前。

  主营的空调业务遇冷是格力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去年格力空调业务营收837亿元,下滑接近30%,毛利率则下降3.61%。

  去年宏观经济出现下行压力,空调业也整体下滑。据产业在线的数据,去年国内生产家用空调10385万台,同比下降12%;累计销售10660万台,同比下降8.60%。另据艾肯空调制冷网统计,去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整体容量约660亿元,同比下滑9.60%。

  对业绩下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一是大环境变化,经济下行;二是前几年的刺激政策透支了市场;三是格力电器之前已经连续三年每年收入增长200亿元,空调市场需要消化一下;四是去年格力主动对空调价格进行调整,有的降价200-300元,有的甚至降价1000元,所以业绩调整很正常。

  从另外两家白电巨头来看,青岛海尔2015年营收897.48亿元,同比下跌7.41%,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下跌19.42%。而美的集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84.41亿元,同比仅跌2.28%;实现净利润127.06亿元,同比增长20.99%。

  从今年一季报来看,格力电器业绩下滑势头有所遏制,其一季度营收246.41亿元,同比增长0.56%;净利润31.60亿元,同比增长13.85%。

  美的曲线进入意在并购?

  此番格力年报更大的看点是,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里竟然出现了老对手、老冤家美的关联公司的身影。

  格力电器年报显示:宁波普罗非持股比例为0.71%,持股数量约为4290万股,其中包括普通账户持有2717余万股,融资融券账户持有1573余万股,按照格力电器停牌前19.22元计算,持股市值达到8.25亿元。

  工商资料显示,宁波普罗非类型是私营法人独资,唯一股东为宁波开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而开联实业的股东则为美的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以及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宁波普罗非和宁波开联的法定代表人均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美的集团此番曲线进入格力或并非偶然,但究竟意欲何为,留给市场的只有猜测。据澎湃报道,对此美的集团仍保持沉默,没有回复;而格力电器则回应称,欢迎任何人投资格力股票,这充分说明股民对格力未来发展的信任与期望。

  不过,美的在格力“十大”的现身极为短暂。较年报次一日公布的格力电器2016年一季度报显示,其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未有变化,仍为18.22%;但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新进入前十大股东,持有4536万股,持股比例为0.75%,位列第九大股东;董明珠增持45.8万股,持股数增至4427.85万股,位列第十大股东。而美的关联方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未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

  尽管格力与美的双方都不对此事表态,但投资者们却已经就此事展开了热烈讨论,甚至有投资者提醒格力当心被美的收购。

  但有市场人士认为,美的入股格力更大可能仅仅是财务投资,欲想通过二季市场入主格力并不容易。假如完全从二级市场买入,至少还要买入11亿股,按其停牌前19.22元计算,美的还需投入至少200亿元现金才与格力方面打个平手。

  格力电器在今年2月22日开始停牌,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至今尚未复牌。

  证券评论仅供参考投资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思阳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