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9日15:14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崔晓林)4月28日,由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钻石产业方共同设立的中宝泰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宝泰信”)在北京成立。中信信托业务总监刘小军、信托业务部副总经理刘美燕、中宝泰信总经理孙可,董事李剑、陆明锋等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中信“钻石信托”促进中国钻石消费升级

  自中信信托于2015年3月首次推出“钻石消费信托”以来,消费者可以前往合作的金融机构网点,通过购买“钻石消费信托”直接以国际超低一手价格购买高品质的裸钻。与传统销售渠道相比,这一模式打通了钻石产业与信托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路径,开创了钻石销售新模式。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钻石消费信托在国际货源组织、产品营销推广、物流配送,验收交割、后端定制化等环节的专业化、深度服务能力不断细化。为实现钻石(消费)信托产品的全面升级,中信信托决定与产业合作伙伴——隽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等合资成立中宝泰信。

  中宝泰信将作为中信“钻石消费信托”的主要合作伙伴,打造“钻石+互联网+金融”新商业模式——保证钻石品质、简化中间环节、让利钻石消费者,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它是一家结合了 “钻石+互联网+金融”属性的创新型钻石销售和服务企业,它将以1-3克拉中高品质的钻石为主钻石货源,所有钻石由严格筛选的、口碑优秀的国际一级批发商直接供应,且提供GIA和国检双证书;由中宝泰信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金融机构销售渠道合作,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将钻石直接送达目标客户手中,大量简化中间流通环节,价格远低于其他传统钻石销售渠道,让消费者享受真正的实惠。同时,中宝泰信还将发挥产业方优势,在品牌营销、IT服务、物流配送、个性化设计、加工和定制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全力提升钻石消费信托的客户体验。

  中宝泰信总经理孙可表示,“中宝泰信让客户获得价值优惠的基础上,确保克拉钻的品质优异,供应稳定,同时为客户带来多渠道快速订购、物流直达配送、上门加工定制、个性化服务需求等高效贴心服务,让客户感觉到买钻石从未如此简单,如此安心。中宝泰信将致力于成为国内首家克拉钻消费和投资服务平台”。

  中信携“钻石信托”,完善钻石产业金融服务

  钻石、红宝、蓝宝和祖母绿被全球公认为“四大珠宝”。2013年,全球钻石首饰零售总额近4500亿元,而随着中国经济和国民财富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钻石需求国,对钻石的需求量巨大且成不断增长态势,根据行业人士预测,大克拉钻石的市场规模超过100亿美元。

  但目前在中国,钻石与彩色珠宝、翡翠玉石等相同,属于高档奢侈性的消费品,钻石仅作为消费品存在,而金融属性却尚未被挖掘。事实上,钻石是所有珠宝品类中,标准化程度最高的,权威鉴定机构能够准确鉴定出钻石的品级,国际上也有通行的RAPAPORT指导价,这使得价值高,体积小的钻石具备了金融化的可能性,在欧洲、美国等众多发达国家中,投资级钻石(1克拉以上的高品质钻石)是客户资产配置和财富传承中的重要一部份;钻石银行、钻石交易所等流通平台的发展,也给了钻石良好的变现及流通渠道,使钻石具有投资价值。

  2015年,中信信托推出了全国首单钻石消费信托产品,开始了钻石领域的探索。此次由于中信信托入股中宝泰信,将中宝泰信作为中信钻石信托的重要承载平台,一方面将充分发挥中信信托卓越的金融产品设计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对客户资金的投资管理回报将进一步降低客户消费成本;另一方面在与金融机构进行渠道和产品合作的同时,将可能逐渐实现钻石信托传承、钻石回购、钻石抵押融资、钻石消费信贷等金融服务,让钻石具备消费与投资的双重属性,让钻石成为珍藏及财富传承的有效载体。

  中信信托探索消费信托和PE投资协同发展之路

  作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综合经营实力领先的信托公司,中信信托借助产融结合等模式,创新信托产品,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资源优化等方面彰显出巨大的创新潜力。中信信托曾陆续推出全国第一个PPP信托项目、全国第一款双SPV资产证券化产品、全国第一支互联网影院众筹信托、第一支保险金信托,第一家互联网黄金综合服务平台,是一家充满创新精神的金融机构,也是最具有创新精神和专业态度的投资机构和财富管理平台。

  2014年中信信托在国内率先提出“消费信托”概念,将中信信托的金融产品设计能力、资管能力和风控能力与产业方的产业运营能力相结合,一方面促进产业方的销售,可以提高实体商品的周转和去化速度,促进服务类产品的消费购买;另一方面向消费者提供了质优价低的商品或服务,同时也壮大了信托公司的资管能力和规模。随着消费信托理论和实践的深入,中信信托进而探索消费信托和PE投资业务的协同发展。

  2016年2月中信信托入股AU金管家,目前正在合作“黄金消费信托”产品;而中宝泰信的设立,是中信信托携消费信托在PE产业领域的又一次新尝试。中信信托业务总监刘小军表示:“消费信托是信托公司和优秀产业实体实现低成本联系、互利互惠的有效载体,是信托公司引导消费需求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如果结合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有效需求和供给在毫秒级上的对接,避免过剩产能;而资金的沉淀一方面是需求方或供给方信用的体现,也给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带来重大契机。中信信托入股中宝泰信,除了看好中国钻石消费市场前景外,希望凭借“钻石消费信托”和中信品牌推动产业方的发展壮大、提升企业价值,另一方面企业价值的提升也实现中信在PE投资上的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