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3日11:01 界面

  中国化工集团(下称中国化工)对先正达的收购案,再次触发了人们对于“转基因”话题的敏感神经。

  近日,一封名为《反对中国化工集团巨资并购转基因毒公司先正达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质询书》(下称质询书)在网络广为流传。

  这封质疑此项收购的质询书得到了400余人的联名签署,其中包括现年92岁的前中国化工部部长秦仲达,以及多位知名的转基因作物反对者。公开资料显示,秦仲达曾在1982年3月至1989年7月期间担任化工部部长、党组书记一职。

  今年2月,中国化工对外宣布将收购世界最大的农药生产商先正达100%股份,其要约价格为每股465美元,这笔交易预计将花费430亿美元。

  先正达国际领先的转基因作物技术,成为秦仲达等众多署名者反对此次并购的最重要原因,这位前任化工部长曾多次表态反对转基因食品。转基因技术可改变农作物的性状,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而使用这些作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被称为转基因食品。

  “原总部设在瑞士的先正达是世界第三大转基因种子公司,因推出第一代转基因作物而臭名昭著。”质询书中称,先正达正积极开发可能带来更大危险的下一代转基因作物,例如转基因大豆SYHT0H2、转基因大豆RR2 Yield-SCN等,这将对中国粮食作物造成广泛而无法控制的污染,对中国消费者的健康与食品安全以及中国农民的生计造成严重危害。

  关于转基因的争议在国内已延续十数年。不过在中央政府层面,对于转基因这项高新技术的支持并未减弱。

  自2004年起,中央政府每年初发布的“一号文件”都会聚焦于农业发展。新华社统计称,在2007年到2015年的9年间,“一号文件”有六次提及转基因。2007年,文件提出严格执行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2008年则强调启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2009年和2010年,又提出要加快推进转基因科技重大专项,培育新品种产业化。

  而在今年的“一号文件”中,“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慎重推广”成为对转基因技术的最新政策表述。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今年“两会”期间进一步解读称,“在转基因技术发展方面,一是研究上要大胆,要坚持自主创新。二是推广上要慎重,要坚持确保安全。三是管理上要严格,要坚持依法监管。”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今年也曾公开表示,从国际上来看,转基因作物虽然还存在一些争论,但是其商业化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他认为,所有转基因产品在商业化种植之前,都经过了大量安全性研究和严格的评估审查,国际上对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是有权威结论的。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朱祯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就技术而言,转基因与常规育种本质上并没有太大差别,依据是否采用转基因技术这一标准来判断食品是否安全,并不科学。而在国内目前严格监管的情况下,转基因农作物和食品的安全性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朱祯还表示,中国在农业转基因研究方面的技术能力不弱,但是目前产业化能力还不足。如果中国化工能成功收购先正达,对于推进国内转基因技术在农业领域的产业化能够起到关键作用。

  由前任化工部部长领衔签署的这份质询书,是否会影响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进程,目前并未有明确定论。该质询信要求国资委就这笔430亿美元的并购案召开听证会。

  界面新闻记者曾联系该质询书的对外联络人杨晓陆,对方称这一反对中国化工收购案的意见已经邮寄至国资委等政府部门,不过目前尚未收到相关回复。截至发稿前,界面新闻未能从中国化工获得对质询书相关的评论。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