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业内人士分析或致管理层动荡,去年年报“难产”

  □本报见习记者张虹蕾

  日前,聚美陷入“低价私有化”风波,投资者维权风暴不断,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2日,聚美优品又发布公告,称公司两名联席首席财务官(CFO)已经递交辞呈。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或导致管理层产生动荡,影响公司运转,甚至2015年年报“难产”,“陈欧如果不能带领聚美走出困境,那么,不光是股东的利益要受到影响,甚至聚美的未来也将处在不确定中。”

  一个月内股价跌幅近10%

  4月2日,聚美优品发布公告,公司两名联席CFO高孟、郑云生已向董事会提交辞呈,离职原因是“个人原因”。高孟的离职程序已于4月1日生效,而郑云生离职时间为今年6月。对于两位联席CFO的离职,聚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欧公开表示,非常感谢两人对聚美的贡献,也尊重他们的决定,“希望他们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在2月18日晚间,聚美优品宣布收到来自公司CEO陈欧、红杉资本等递交的私有化申请,准备以每ADS(美国存托股)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对于私有化的具体原因,聚美优品CEO陈欧在公开信中表示,目前聚美优品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2014年5月16日,聚美优品在美国挂牌上市,最高股价曾达到39.45美元。然而去年起其股价一路下滑,截至私有化消息发布之前,股价为5.84美元。

  今年2月,聚美优品宣布以每ADS7美元私有化后,不少中小投资者对该价格表达了极大不满,并集合起来组织维权。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昨日,聚美的股价已从提出私有化的7美元,跌至6.25美元,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跌幅近10%。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三次致电聚美优品,询问相关事宜。客服均表示稍后有专人联系对接,但截至发稿,未得到聚美优品相关回应。

  业内人士:聚美的未来堪忧

  “联席首席财务官高孟、郑云生的离职对聚美而言,造成的直接打击是,将对聚美的财务分析造成影响,不利于聚美财务系统的正常运转,公司2015年的年报都可能‘难产’。”另一方面,此举或会使聚美的管理层产生动荡,降低公司管理效率,并对公司的品牌形象造成冲击。”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聚美优品发展中的劣势不容小觑——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售假”对聚美造成了较大冲击;模式创新性不强,导致盈利空间不断收缩。

  在私有化的道路上,聚美优品面临哪些困境?杜岩宏认为,“由于聚美优品私有化的价格和宣布时间存在较大不合理性,对美国中散户利益造成了较大损害,引发众多集体抗议和诉讼。聚美优品锁定的私有化价格仅为7美元,离2014年5月上市时约39亿美元的市值,缩水超过70%,而且宣布的时间正处于股价最低点之时。只要能够过中散户这一关,聚美优品私有化将变得较为简单。”

  中国实战电商协会执行秘书长耿彪表示,“陈欧如果不能带领聚美走出困境,那么,不光是股东的利益要受到影响,甚至聚美的未来也将处在不确定中。”在耿彪看来,聚美本来意图通过私有化帮助聚美重获新生,现在却走向了相反方向的道路。“如果聚美私有化成功,那么其将再次踏向创业之路,公司在进行战略策略的时候灵活度会更高,可行使的权利也就高了。另外,公司的员工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公司未来的发展之中。可是,如果私有化失败,那么后果将是失去民心和市场,再次崛起难度很大。”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