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2日22:59 综合

  中小投资者质疑聚美优品私有化“趁火打劫”

  来源:法治周末

  舆情综述

  聚美优品又一次站在了聚光灯下,不过,这一次不再只是假货问题,更引人关注的是聚美优品拟进行私有化。

  2月17日晚间,聚美优品宣布收到来自聚美优品CEO陈欧、红杉资本等递交的私有化申请,准备以每ADS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该价格比最近十天均价高27%,尚不足当初22美元IPO价格的三分之一。根据公告,买方财团包括陈欧、戴雨森、红杉资本,买方财团占投票权90%以上。

  陈欧在内部信中称,目前的美股市场,聚美优品被严重低估,私有化将有利于公司在转型期更灵活,做更长期的决定,能让公司更好地应对转型和竞争。而对于私有化完成之后的规划陈欧并没有透露。

  聚美优品拟以7美元/ADS私有化的消息一出,不少中小投资者即刻表达了极大不满,“我本来是看好陈欧的聚美才投的,是想长期持有,也没打算卖出。没想到,竟然在股价最低的时候私有化,这就是趁火打劫!”一些中小股东甚至集结到网上,联合起来进行维权。

  面对投资者的低价私有化质疑,目前聚美优品方面还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私有化是一个合规合法的市场行为,此外中概股私有化也是一种趋势”。

  根据聚美优品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成立特别委员会专门评估此前的私有化提议,加快了私有化进程。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公司一直采取回避的态度,会直接导致聚美优品的形象跌至谷底”。

  目前该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但从舆情走势来看,总体处于降温阶段。

  舆论关注度走势分析

  2月17日晚间,网易科技率先将聚美优品拟进行私有化的信息公之于众,随后,网易、新浪、腾讯等各大门户网站纷纷报道此事,但基本上都是对该事件的陈述和内部信的曝光,并未展开分析。

  2月18日,新浪、网易、腾讯、搜狐等网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环球时报》《国际金融报》《第一财经》等传统媒体轮番对此事进行报道,助推了该事件的进一步传播与发展,微博和微信对此事的关注当日也达到顶峰。当日,有关该话题的微博文章达101篇,微信文章为58篇。

  2月19日,事件继续发酵,《中国经营报》以《聚美优品3折私有化惹众怒,小股东欲维权》为题、《京华时报》以《聚美优品宣布私有化退市 报价引投资人不满》为题从投资者的角度对此事展开报道,引起了投资者的共鸣。当日,有关该话题的新闻报道量高达656篇,有关该事件的新闻关注度也出现第一次高峰。

  2月20日,此事继续被关注,但以i美股、36氪、虎嗅等科技类网站为主。

  2月22日,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聚美优品最新回复称,这一私有化价格比聚美优品最近十天均价高出27%,是公允、合理、合法的市场行为。消息一出,即刻引起投资者的愤怒,《国际金融报》报道称,“超150名投资人拟组团起诉聚美优品”;网易科技曝光了投资者《给徐小平的一封信:请聚美不要强拆道德》。在这一日,新闻舆论关注度出现第二次高峰。

  在接下来的几天,多是对聚美优品小股东抱团维权以及聚美优品私有化事件的进一步讨论,但并未引起热议。直至2月29日,《证券日报》报道称,目前已经有3家机构加入到维权队伍中,其中1家则是雪球旗下的i美股基金,维权人数已经达到268人,连署股份有望达到1400万股,股份占比达到10%,再次引发了媒体对投资者维权的热议,当日关于该话题的舆论关注再次达到顶峰。

  进入3月份,该话题虽然仍受关注,但是整体舆情态势明显向缓。

  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

  随机抽样245名网友留言及评论进行倾向性分析可知,有三成以上的网友表示聚美优品在美国混不下去了,准备来A股圈钱,A股人傻钱多;也有两成以上的网友认为聚美优品以7美元的价格私有化,这就是赤裸裸的抢钱;也有一成以上的网友表示,投资有风险,就认命吧;当然也有部分网友支持聚美优品私有化,支持陈欧。

  在美国混不下去了就回归A股,A股人傻钱多,37%。

  网友“Fruhlingserwachen”:美股混不下去了就来A股圈钱,果然还是A股人傻钱多。

  网友“余香”:说来说去,还是中国人有钱啊,赶紧回来捞钱吧!

  7美元私有化,这就是抢钱,25%。

  网友“松鼠子”:这就是抢啊,面具都不用戴,好生意啊!

  网友“王祎Kevin”:7美元私有化,赤裸裸的掠夺股民的血汗钱。

  网友“扒股闻张”:上市577个交易日,现在7块钱只高于28个交易日的价格,并且投资者必须卖掉股票,与拦路抢劫何异!

  投资有风险,16%。

  网友“ip:113”:买了的确活该,投资有风险!

  网友“Trista落”:只能说愿赌就要服输,你买股票就要想好有可能出现的后果!

  美国监管严,中国也应该定个规则,5%。

  网友“已经隐藏6层重复盖楼”:应该定个制度,私有化价格不得低于初次发行价。

  网友“张光杨”:美国监管比较厉害,要讲圈钱,肯定中国的成本更低,中国也应该定个规则来加强监管。

  支持聚美优品私有化,9%。

  网友“三哥”:支持私有化,私有化是人类的本性和希望。

  其他,8%。

  网友“小飞侠_666”:经过这次私有化事件聚美优品在广大投资者心中已经成为只顾圈钱不管中小股东利益的无良公司,这样的公司谁敢再买它的股票。

  网友“Steven0976”:抵制中概股回归,理由:1、别人玩剩下的。2、在美国证明已不行才回归。3、不能纯当傻瓜被一个人骗两次。

  媒体报道分析

  聚美优品拟进行私有化的消息一出,即刻引起中国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网易等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

  在有关此事的报道中,多数媒体认为聚美优品私有化将会引发中概股信任危机。

  新华网发文《四问聚美优品私有化:低价退市将引发中概股信任危机?》称,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中概股以低于发行价的价格私有化退市确实损害了美股投资者的利益,而这或将引发对于整个中概股企业的信任危机。

  网易科技也称,相对于此前聚美中小股东的一系列对于私有化的反击,聚美私有化更大的影响将会对于未来在美国IPO的中国公司,以及目前并未进行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

  投资过滴滴和饿了么的知名VC投资人朱啸虎直接在朋友圈炮轰“陈七块”,认为这件“巨没有品”的事将严重影响未来中概股赴美上市获得较高估值。

  另外,不少媒体将此事与聚美优品存在的售假问题结合起来进行评价。比如,中国经济网根据《长江日报》曝光的聚美优品售假以及此次私有化事件,发布了《聚美优品“巨没有品”?售假坑顾客上市坑投资人》一文,文章称,聚美优品所售一款38元洁肤棉导致消费者用后皮肤不适,数次要求聚美优品退货未果,遂起诉到法院。经法院判定,聚美优品在明知产品外包装标识不正确的情况下仍销售,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属于欺诈行为,被判承担连带责任赔偿消费者。

  《法 治周末》发文《缘何中小股东质问聚美“有没有品”》称,直至近期宣布私有化为止,聚美优品一直以来也没有找到有效解决假货问题的途径,假货传闻仍时有曝 出,这让投资人觉得聚美优品没有认真对待这个问题,继而导致企业价值一直得不到资本市场的认可,投资无法得到回报,进而引发不满。

  《证券日报》发文称,不仅对投资者如此,面对消费者在聚美优品上购买到假货的质疑,陈欧及公司对此也一直采取回避态度,“如果公司一直采取回避的态度,会直接导致聚美的形象跌至谷底”。

  舆情点评

  7美元的私有化价格,尽管比最近十天均价高出了27%,但这个价格还不到聚美优品2014年上市之初的三分之一。因此,自聚美优品拟以7美元/ADS私有化后,不少中小投资者对该价格表达了极大不满,陈欧由此获得了一个不雅的称号“陈七块”。

  其实,除了其低价私有化事宜陷入舆论漩涡外,聚美优品还因多次被曝售假而站在了聚光灯下。虽然后来聚美优品砍去第三方业务,转为自营,但假货事件依旧时有发生。

  然而,不论是面对消费者对假货的质疑,还是此次投资者对低价私有化的不满,聚美优品及其CEO陈欧均保持了缄默,也未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发展。

  而投资者认为其保持缄默的做法,实际上是在维护自己的权益。目前该事件的最新进展是,中小投资者将集体委托海外律师诉讼;在国内法院起诉聚美,扩大影响力;网上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投诉;邮件、电话或通过微博向独立委员会抗辩等。

  有观点认为,聚美优品始终对投资者反映的问题采取回避政策,长此以往将导致公司陷入形象危机。在完成私有化后,陈欧所领导的管理团队,真的应该好好考虑和调整公司未来的经营策略,解决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和瓶颈。

  另外,在投资者给聚美投资人徐小平的信件中,投资人称聚美优品从上市的那一刻起,就承载着很多中国投资者对其的信任,而聚美优品以不及发行价三分之一的低价进行私有化的做法,则让这些年轻人梦碎。也希望那些未进行私有化的中概股企业不要再为中小投资者“挖坑”。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