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6日19:50 界面

  卖铁矿石亏了 中国矿业公司拟收购英国最大游戏开发商尝试转型

  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使得一家以铁矿石为主的国内矿商以3亿美元(约合19.55亿元人民币)并购英国最大的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谋求业务转型。

  3月15日晚间,山东宏达矿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32.SH,下称宏达矿业)发布公告称,宏达矿业拟与私募基金上海品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品田投资)合作,共同对宏投网络进行增资,并通过宏投网络以不超过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Jagex Games Studio Limited公司100%股权。

  宏投网络于今年2月在上海自贸区设立,注册资本1400万元,其中品田出资70%,宏达矿业出资30%。此次增资完成后,宏投网络注册资本升至22亿元,其中宏达矿业出资5.5亿元,股权占比为25%。

  宏达矿业通过资产置换以及购买定增股份的方式借壳农药股华阳科技,于2012年底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成功上市,以铁矿石为主业。但近年来,钢铁行业的持续萎靡,让宏达矿业的业绩承压。

  2015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铁矿石价格也出现断崖式下跌。受此影响,2015年全年,宏达矿业亏损3.5亿元。市场普遍认为,短期内钢铁行业难以复苏,宏达矿业因此转向寻找其他业务支撑。

  去年9月,宏达矿业试图重组,重组的标的资产为江苏大圆银泰商品合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由于双方在标的资产交易价格等方面存在分歧,未能在承诺的停牌时间内完成预案的披露工作,历时三个月的重组终以失败告终。

  去年12月,中技系实际控制人颜静刚妻子梁秀红以7.7亿元入主宏达矿业,并承诺在未来条件成熟时,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对优质资产进行有效整合,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三个月过后,宏达矿业选择与英国游戏开发商“联姻”。

  公开资料显示,宏达矿业收购标的Jagex公司系英国最大的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在全球游戏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其第一大股东InsightVenturePartners是纽约知名基金公司,管理着资产规模达130亿美元的9只基金,投资标的多达250家公司,旗下投资项目包括推特、飞丽博等互联网领域企业;而其另一位股东则是专注娱乐和数字媒体的全球性投资基金Raine,该基金也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战略合作伙伴。

  Jagex开发的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江湖》(RuneScape)目前已经运营了15年,在全球拥有超过2亿的玩家,规模仅次于暴雪的《魔兽世界》,曾打破“全球最大的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财报显示,2015年,Jagex公司净利润约为2367.7万英镑(约合2.18亿元人民币),其中,来自北美等地区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约54%。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约为1407亿元;全球游戏市场的体量则是中国市场的四倍。

  宏达矿业表示,此次合作投资是公司业务转型的尝试,通过并购将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将提升该公司对外并购经验和盈利能力。该公司预计,若本次交易成功,将给宏达矿业带来每年5000万元左右的投资收益。

  宏达矿业表示,在4月30日前,若宏投网络未支付1亿美元的首付金额,《股份收购协议》存在终止的风险。

  截至3月16日收盘,宏达矿业的股票报15.88元/股,跌幅为1.31%。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