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1日10:18 综合

  新西兰召回“常青树”麦卢卡蜂蜜 涉嫌人为添加DHA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近日发布公告称,一家名为“常青树”的麦卢卡蜂蜜涉嫌使用了法律禁止添加的物质,这些产品将召回。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确认,有3批涉事产品出口至中国,其中有部分赠送或促销,已责成进口商召回,其余产品已经封存。目前,质检总局已暂停新西兰常青树有限公司(Evergreen Life Limited)的对华蜂蜜出口贸易,并提醒广大消费者,慎食通过各种渠道购买的该公司产品。

  新西兰法律规定,蜂蜜中禁止使用任何添加剂。而这家企业生产的18款不同规格的麦卢卡蜂蜜产品在加工过程中可能添加了二羟基丙酮(DHA)和甲基乙二醛(MGO)。

  杭州超市未涉问题麦卢卡蜂蜜

  昨日,记者走访杭州部分超市和购物中心内看到,目前新西兰麦卢卡蜂蜜仍有销售,据销售人员称,还没有听说麦卢卡蜂蜜出现质量问题的消费,这几天销量也没有受到影响。

  在杭州大厦进口食品超市专柜,记者看到,新西兰麦卢卡蜂蜜共有三个品牌在销售,其中并没有发现“常青树”麦卢卡。据销售人员称,“现在麦卢卡蜂蜜牌子杂,价格相差大,这么贵的食品,还是要买老牌子,质量靠的牢。”“蜂蜜召回”这一消息,她并不知情,只是说销量还不错。

  “不是所有蜂蜜都叫麦卢卡”,这句响亮的广告词说的是一个常识——麦卢卡是一种新西兰茶树,且多生长于偏远无污染的原始森林,只有产自这种茶花上的蜂蜜,才能称之为麦卢卡蜂蜜。

  随着麦卢卡蜂蜜的养生保健功能被爆炒后,一时间,市场冒出多种品牌麦卢卡。有媒体曝光说,该蜂蜜在多个国家销量远大于产量,并存在以次充好等假冒行为。另外,新西兰一直没有出台麦卢卡蜂蜜产品的国家标准,市场上存在多个不同的麦卢卡成分、纯度认证体系。

  售价疯狂的麦卢卡蜂蜜

  新西兰麦卢卡蜂蜜,不少杭州消费者都买过。“吃起来口感和国产蜂蜜不一样,重要的是能增强抵抗力,还能治疗慢性胃炎。”超市麦卢卡蜂蜜的导购往往这样推荐。

  记者了解到,这种进口蜂蜜,价格却不便宜,近年来涨价数次,每次上涨单价以百元计数,这也让这种棕褐色的进口蜂蜜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杭州不少高端消费者不可避免卷入了麦卢卡蜂蜜购买中。

  在杭州大厦进口食品超市记者看到,这些每瓶500克或250克的麦卢卡蜂蜜多数在300元以上,某些品牌的麦卢卡蜂蜜甚至高达近千元。与相同规格的国产蜂蜜不足百元相比,售价多数要贵上3至10倍。

  某款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麦卢卡蜂蜜,一瓶500克装,原价598元,新春特惠价为第二件六折,其中一款250克包装的价格达到了惊人的999元/瓶。

  “现在,澳洲的麦卢卡蜂蜜不仅涨价厉害,还很难见到,超市一上柜,就被做海淘的中国买家扫走了!”定居澳洲悉尼的黄女士告诉记者。

  延伸阅读

  针对涉嫌人为添加二羟基丙酮(DHA)和甲基乙二醛(MGO)的化学元素,记者通过百度百科查询到如下结果:

  二羟基丙酮(DHA):二羟基丙酮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医药中间体和功能添加剂。它的直接用途,二羟基丙酮是一种天然存在的酮糖,具有生物可降解性,可食用且对人体和环境无毒害,是一种具有多功能的添加剂,可用于化妆品、医药和食品行业和提高瘦肉率等方面。

  甲基乙二醛(MGO):许多实验证实,MGO是可伴随一系列非酶促反应,产生于正常细胞代谢过程中的人体内源性化合物,其产生途径包括Maillard反应的伴随反应,糖的自发氧化,DNA氧化反应,多不饱和脂肪酸的过氧化以及紫外损伤等。(来源:杭州网)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