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功能严重不足  英利为同行代工谋求自救

  吴可仲

  昔日光伏巨头如今泥足深陷。

  12月2日,英利宣布进一步下调全年光伏组件出货量目标。今年年初,该目标设定为3.6GW~3.9GW,随后又降至2.5GW~2.8GW,经过此次下调后,英利预计今年的出货量仅为2.35GW~2.40GW,同比去年锐减约30%。

  三季报显示,英利当期经营出现亏损4.505亿美元。并且营业利润率为-128.2%,而在去年第三季度,这一数值为5.9%。从目前情况看,英利自身“造血”能力不足,而到了明后两年,“12英利MTN2”和“11威利MTN1”债券将相继到期,届时能否如期兑付仍存变数。

  逆势亏损

  根据本报此前的报道,英利自2011年以来业绩就急转直下,出现持续性亏损。据统计,从2011~2014年,英利已经连续四年亏损,亏损逾15亿美元之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历经“双反”等磨难后,光伏行业一改颓势,全面复苏。自2014年起,尽管宏观经济环境难言乐观,但光伏企业业绩报告频频预喜,特别是天合光能、阿特斯、晶科等海外上市的光伏巨头更是实现了出货量和利润的双线飘红。

  根据上述各大光伏企业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其营业收入和组件出货量都实现了增长,并且都上调了全年的组件出货量目标。其中,天合光能第三季度的总出货量达到1703.2MW,创下了光伏行业季度出货量新纪录,其净收入为7.9亿美元,同比增长28.5%。

  反观英利,却是每况愈下。记者梳理其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发现,英利产能利用率为70%,非GAAP净亏损为6670万美元。其营业收入仅为3.5亿美元,这与第二季度的4.2亿美元相比出现明显下滑,并且与去年同期的5.3亿美元相比亦下降近34%。

  《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就英利的生产经营情况向其致电致函问询,但均未得到答复。

  在出货量方面,与多数光伏企业相比,英利也逊色不少。数据显示,若不计OEM(委托加工)光伏产品,英利的第三季度出货量为460.4MW,与二季度的727.9MW相比减少了267.5MW;但与去年同期的出货量相比则是相差甚远。去年第三季度,英利的出货量为903.4MW,几乎是今年的2倍。

  债务泥潭

  最让英利头疼的仍是债务问题。

  一名英利内部员工向记者提供的文件显示,截至8月10日,英利集团应付账款余额为46.55亿元,逾期25.59亿元。今年10月中旬,本息总计为10.57亿元的“10英利MTN1”债券到期,当时英利通过出售旗下六九硅业的闲置土地筹得5.88亿元,但最终只偿还了7亿元。

  在此之前,债务总额达12.696亿元的“12英利MTN1”也于今年5月到期,当时为了不造成违约,英利不得已将运营资金用于偿还债务。频繁挪用生产资金还债,曾导致英利后续开工率严重不足,盈利情况亦受波及。

  为了盘活资金,英利开始调整收缩战略。今年一季度,英利明确表示,由于其专注于高负债率并且今年需要重组其40亿美元债务中的逾20亿美元,2015年其将不会增加新的产能,并且5000万~7000万美元的成本支出仅分配给生产线升级和维护。

  更多信息显示,在明后两年,“12英利MTN2”和“11威利MTN1”将相继到期。其中,“11威利MTN1”将于2016年5月到期,本息14.861亿元。

  如今,“10英利MTN1”尚未全部兑付,后续债务又日渐逼近。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认为,英利自身“造血”不足,据此将英利旗下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的企业评级由此前的BB+降为C级。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冯辉表示,前几年光伏企业急剧膨胀,但过度依赖出口,遭遇“双反”打压后不少企业举步维艰,只能举债度日。

  记者获取的一份资料显示,受资金困扰,英利硅片车间曾一度停产,其位于河南林州市的项目也曾因资金问题现场停工,后来随着现金流的改善才逐渐恢复。

  代工自救

  高负债压力下,相伴而生的融资和盈利难题,导致资金链紧绷,英利的日常生产经营难以正常运转。

  记者了解到,英利情况严重的时候,由于缺乏资金购买生产原材料,有订单甚至都不敢接收。如今,英利正通过合作代工、OEM等形式来提高自身的产能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如今年8月,英利完成产能290MW,其中代工170MW,自产120MW。

  “能做代工的一律做代工,慢慢好了再往回收”,英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曾作出指示,要求通过代工等途径着力脱困。该文件内容显示,众包模式下,英利制造集团一公司的产量已经发挥到了90%。

  “英利为什么代工呢,说白了就是没钱”,一位A股光伏上市企业高管表示,一般代加工只出人出设备,原材料都由合作企业来提供。该名高管表示,目前很多企业都在走代工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可以实现利润共享,也能相互分担风险。

  记者掌握的信息显示,目前包括天合光能、隆基股份在内的多家光伏企业均与英利存在类似的合作关系。今年6月,英利就与隆基股份达成了合作协议,前者将以单晶硅拉棒产能与隆基股份进行战略合作,同时利用隆基股份的成本优势来生产单晶拉棒,隆基股份则向英利供应单晶硅片。除此之外,英利还与新大新公司敲定了硅片众包合作,从硅片在组件环节,实行分段计价、付款。此前,英利销往日本的订单部分由海南英利与天合光能合作代工,后来被英利全部清回自产。

  此外,英利还在进行内部精简开支。其中,英利旗下电力投资集团已经合并了一些省级公司,没有项目的分公司被陆续注销。另据了解,英利自7月份开始调低了“五险一金”的交费基数,目的是为了降低管理费用。

  时至今日,人们对英利的记忆仍然离不开那场血本无归的世界杯营销。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