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7日 18:36 界面 

  新兴市场不济 可口可乐又要完不成销售目标了

  可口可乐公司正在亚洲市场遭遇麻烦,集团目前因为印尼经济疲软因素放缓了该地区子公司的一项投资计划,该投资计划的规模达到5亿美元。

  对于过去严重依赖新兴市场实现增长的可口可乐而言,印尼并非唯一呈现疲软势头的市场。这家软饮巨头警告称,受巴西、俄罗斯和中国等重要国家经济放缓拖累,将连续第3年达不到销售目标。该公司在今年10月份还预计,外币走软将对今年的收入带来7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

  今年4月,可口可乐以5亿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Coca-Cola Amatil Ltd。印尼灌装业务29.4%股份,公司总部当时彰显出了在这个全球人口第四大国拓展业务的野心。Coca-Cola Amatil生产和销售可口可乐产品,市场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几个太平洋岛国。

  原本这笔投资将用于增加印尼业务的规模,提升产能以及扩大仓库和增加零售网点冰箱等。

  印尼人口有2.5亿,但其饮料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是可口可乐的一个重要市场。根据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咨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东南亚占亚洲即饮饮料市场1/4的规模,而随着碳酸软饮料在发达国家市场销量放缓,对于可口可乐这样的公司而言,新兴市场变得愈发重要。

  不过,这块市场目前也开始出现放缓迹象,导致投资也逐步放缓。今年上半年,Coca-Cola Amatil在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业务的总支出只有2270万美元,仅为去年全年总支出的1/4左右。同时,印度尼西亚政府正计划出台一项针对含糖饮料的税收计划,因为这些饮料不健康。这无疑会对可口可乐的生意产生影响。

  可口可乐负责市场推广和浓缩液销售的印尼子公司PT Coca-Cola Indonesia主管Martin Gil表示,合资公司致力于最终完成5亿美元支出。不过他也承认,公司有希望在3到5年内实现的增长计划现在要推迟大约两年,变成5至7年。

  Martin Gil称,就长期来看,印尼仍然为集团的关键增长来源,公司为了实现这一前景而投资。

  不过,尽管今年其中国市场的增长首次跌落至10%以下。这家碳酸饮料公司正在加码中国市场,今年8月,公司宣布将在2015年至2017年间在中国增加4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

  可口可乐目前正处于一项为期5年、规模3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计划过程中,并试图剥离灌装业务,专注于利润更为丰厚的碳酸饮料浓缩液销售业务。0袁园界面记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