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青

  “年底将至,又要有一波问题平台暴露了。”这绝对是最近在P2P投友圈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近日,运营一年多的江苏网贷平台——久鼎创投,被投资者爆出提现困难。11月16日,平台发布《久鼎创投15年年底运营方案》公告,承认部分借款人存在资金流动困难,并已调整提现方案,同时表示已安排催收团队进行催收。

  《中国经营报》记者登陆久鼎创投官网后发现,尽管平台出现了提现困难,仍继续每天在发布新标。同时,平台的线上充值采用宝付、贝付合汇潮支付进行充值,而线下充值则直接充值到平台法人龚明的个人帐户。此外,平台披露的借款合同中显示,借款方是向平台法人龚明借款,而非投资者。值得注意的是,平台还存在大量拆标行为。

  基于此,记者致电久鼎创投欲深入了解平台现状。但其市场部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领导忙于处理平台的事,暂时没有时间接受采访,等情况好转后可以再另约时间。”不过记者发稿当天,陆续有投资者表示提现成功,但同时还有很多投资者表示没有回款。

  提现困难仍发新标

  根据投资者反映,久鼎创投以前提现时财务审核后72小时之内到账,但是从月初便开始大面积的不给提现。

  对于此次出现提现困难的原因,久鼎创投在《2015年年运营方案》中表示,由于时近年底,银行系统纷纷关闭放贷窗口,资金收缩,部分中小微企业过冬日益艰辛。久鼎平台上也有部分借款人存在资金流动困难,致使到期资金无法正常回笼。久鼎创投的应急资金已经在2个月前启动。但按目前情况来看,只是杯水车薪。

  公告中还提到,“鉴于此情况已经发生,但久鼎管理层果断采取应急措施,安排催收团队前往催收现场了解动态及借款人资金信息,风控人员做到24小时监控借款人,保证平台正常运作。”

  此外,平台还公布了详细的回款方案,提出将对利息做出调整,同时根据投资人投资总额,分档次,分批次解决提现问题。比如,账户总额低于1000元的投资人,平台将自2015年11月17日~27日解决该部分投资人账户全部提现;账户总额大于1000元小于10000元的投资人,平台将自2015年11月28日~12月7日解决账户总额10%的提现;账户总额大于1万元小于10万元的投资人,平台将自2015年12月8日~12月18日解决账户总额5%的提现等。

  尽管平台表示已经安排催收团队进行催收,并出示了详尽的回款方案。不过维权群中的多位投资者却表示,至今仍没有提现成功。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被安排在11月17日至11月27日,投资低于1000元的部分投资者在维权群中表示已经提现成功,而安排在11月28日之后回款的投资者们都在焦急的等待。

  记者登陆平台后发现,在兑付危机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平台每天仍在正常发布新标的。那么,平台是否有能力控制住其他尚未到期以及每天新发布标的的风险呢?针对该问题以及平台催收进展究竟如何等问题,记者曾多次致电久鼎创投,但平台客服对记者表示,领导层暂时没有时间接受记者采访。

  此外,记者还发现,久鼎创投还存在大量拆标操作。例如 ,标的名称“生意周转,房产抵押(续)”被拆分成若干个期限不同的小标。同时,记者发现该借款人在平台还有一个名为“(约)生意周转,房产抵押(续)”的14万元借款标的尚未到期兑付。

  一般而言,网贷行业的拆标包括两类:一种是拆金额,也就是一个大标拆成几个小标,比如一个1000万元的借款标的拆成10个期限相同的100万元的标;另一种是拆期限,将长期标拆成短期,如一年期标拆成4个3月期或12个1月期,滚动发行。

  其中,拆期限比拆金额风险更大。期限拆标实质上就是借新还旧模式,一旦平台缺少新的资金投入进来或者原有资金撤离,平台的流动性风险就暴露了,将引发恐慌性挤兑。有业内人士表示,出现提现困难的平台,绝大多数都与拆标脱不了干系。

  “平台此次提现困难,可能就与平台进行拆标有关。同时,同一借款人在前一个标的尚未到期还款的情况下,又再次发布新标的,其风险是否可控较难把握。”资深财经专家张朝阳对记者表示。

  资金托管不明

  资料显示,久鼎创投是苏州裕久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线上理财平台。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企业法人为龚明。目前,平台借出总金额1.64亿元,总代收2432万元,投资总人数3776人。平均年化约为18%,加不额外奖励,借款期限以1个月和3个月为主。

  在今年7月18日发布的行业指导意见中,不但明确了P2P平台信息中介的性质,同时也指出,除另有规定,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客户资金存管机构。尽管监管细则尚未正式落地,是否P2P投资者资金一定要在银行进行存管也是一个未知数。不过,引用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资金托管,进而将投资者资金与平台自有资金相隔离成为行业内普遍做法。

  久鼎创投的“安全保障”表示,“久鼎创投网定位信息中介平台提供方,坚决不设‘资金池’,投资人的资金都委托资信优良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所有资金与久鼎创投平台分离,第三方支付承担资金的保管与监督。”

  不过,记者查阅平台相关网页并未发现资金第三方托管机构的相关信息。平台目前合作的三家支付机构分别是:宝付、贝付和汇潮支付。记者分别致电三家机构,宝付合汇潮支付的客服人员经过查询后对记者表示,久鼎创投仅在公司开通支付通道业务,不涉及资金托管。而贝付客服则直接对记者表示,公司仅有支付通道业务,并无资金托管业务。此外,久鼎创投在“安全保障”中提及的国有担保机构等也没有相关信息进行佐证。

  除了资金托管不明之外,记者注册登陆后还发现,平台的线下充值直接指向平台企业法人龚明。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正规的线下充值应该是投资者直接将钱充值到平台借款项目公司的对方账户中,而非任何个人帐户以及平台账户,资金直接充值到法人个人帐户的风险也不言而喻。

  此外,记者在查阅平台发布的标的后还发现,标的披露的借据中明确显示,借款方是向龚明即久鼎创投的法人借钱,出借方是龚明,而不是投资人。

  对此,张朝阳表示,一般流程来讲,P2P平台的甲乙双方分别为借款人和投资者,平台则作为丙方出现,而已经成立的债权放在平台进行转让成交,原债权持有者可以是平台方,实际合同的平台签字人可以是法人,此方面政策方面并没有严格规定,但是转让成交行为需征得债务人的同意,且平台在手续方面需要完备债权转让的文字材料,并如实告知平台投资者。这种方式因涉嫌高危的自融行为,投资者应回避,而且相关指导意见也指出,平台只能作为信息中介,不能触碰相关资金,所以明显这种方式在政策落地后是不合法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