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08:50 界面 

  吉利汽车“狂言”四年后卖掉100万辆新能源汽车

  “吉利不是说从现在才开始着手开发新能源汽车,八年前我们就已经在开发油电混合动力,五年前开始研发纯电动汽车,三年前开始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面对记者们的重重疑惑,一身白衬衫、牛仔裤、运动鞋出席活动的吉利汽车[微博]集团CEO兼总裁安聪慧一遍遍耐心地作出解释。

  在广州车展正式开幕前的11月18号,吉利汽车宣布纯电动帝豪EV正式上市,但这不是当晚发布会的亮点。当大屏幕上显示“实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的字样时,在场的观众、经销商以及投资者开始骚动起来,他们没有想到吉利这么“敢”。

  人们的“没想到”是有原因的。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头把交椅随着唐和秦的热销早已经被比亚迪夺走,后者在电池上还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人们所熟知的和吉利相关的电动汽车只有知豆和康迪,但是这两个合资品牌旗下的低端电动车并不包含在“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之内。

  根据吉利汽车发布的信息,公司将于2019年冲击120万辆的销售目标,由此可以推测,2020年吉利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突破100万辆,“那是肯定的,也是应该的。”安聪慧多次强调如果不靠新能源汽车,想要实现2020年节能减排的目标(即国产乘用车平均油耗降至5.0L/100km以下)是不可能的。

  “吉利汽车制定如此超乎寻常的目标,的确出人意料,这也意味着吉利汽车战略的巨大变革。”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国务院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500万辆。尽管有国家政策的保驾护航,但是此前没有一家自主汽车品牌提出新能源汽车未来如此高的销售比例和总量目标。

  相比之下,其他企业大多制定的目标远更加贴近实际。

  上汽集团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目标为60万辆,北汽集团和长安汽车同为40万辆,奇瑞汽车和广汽集团同为20万辆,吉利的目标相当于上汽和北汽集团的总和,其他没有公布销量目标的车企都提出未来将要投放几十款新能源汽车车型。

  “我们定下的是吉利的目标,是集团对于未来市场的判断所制定的战略规划,而不是和其他企业进行对比。”安聪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蓝色吉利行动”蓝图下的新能源汽车包括油电混动,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汽车。

  尽管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但是由于定价和配套设施等原因并未引爆私人消费市场以及二三线城市。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吉利帝豪的主要客户来源于集团采购,包括政府部门、专车租赁公司等等,预计明年也是如此。”

  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不包括油电混动)销售7.48万辆,其中销量最高的比亚迪共计售出新能源车2.1万辆。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在国家多项政策的刺激下,销量有了大幅提升。数据显示,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也累计销售17.1万辆,预计全年销量将超过20万辆。

  目前吉利的主力车型仍然是传统燃油的帝豪、远景和博瑞,反观旗下的几款新能源汽车车型销量十分平淡,缺乏核心竞争产品,帝豪EV的上市或许可以弥补这一空白。目前,吉利帝豪的产能规划在2.5-2.8万辆,预计将很快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产能。

  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冯擎峰表示:“首款混合动力车型将在明年上市,主要用于A级平台。首款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型将在2017年全面上市,将会用在吉利所有的产品平台上,包括轿车、SUV和MPV。”

  相比于其他企业通过募集巨额资金的发展方式,吉利表示自有资金充足,短期内不考虑融资,并表示将通过整合包括沃尔沃的集团内部和集团外部的资源。

  对于未来如何取得技术突破以及整合供应链,安聪慧并没有透露过多的内容,但是他表示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针对紧凑型汽车的全新模块架构CMA平台未来将帮助吉利实现在新能源技术、轻量化以及智能化方面的突破,并且产生规模效应,从而降低成本。

  尽管如此,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汽车企业由于起步晚在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上,比如整车集成、轻量化、电池、电机和电动等领域并没有绝对的技术优势,除了电池方面,中国自主品牌对于国外生产的核心零部件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

  新能源汽车一直以来被认为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由大到强”的捷径,借助新能源实现“弯道超车”也是自主品牌车企的愿望,但是外资公司对于自主品牌的“强攻”并不会坐视不理,日系品牌在混合动力的绝对优势,欧美车对于纯电动的巨大投入都是自主品牌未来需要面对的挑战。

  随着国家补贴政策未来的逐渐退出,自主品牌需要给予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更多、更有说服力的理由。罗松松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