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三季度营收首破10亿元 海外收入同增9倍进入变现期

  ■本报记者 贺 骏

  除了曾经与奇虎360之间的“口水战”之外,猎豹移动在产品层面并不像360那样大张旗鼓。不过,当尘埃落定很久之后,人们突然发现,猎豹移动已然与360“道不同不相为敌”,周鸿祎[微博]几乎把全部精力放到了奇酷手机上,而傅盛[微博]则在构建自己的全球移动广告平台。

  日前,猎豹移动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三季度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其中移动收入占比近七成,移动月活用户数新增7300万至5.67亿。

  最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猎豹移动的海外收入为5.38亿元,同比增长891.6%,环比增长24.7%,占总收入比重为53.3%,占移动收入比重为76.5%。对此,猎豹移动称,海外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海外移动广告收入不断攀升所致。而在业界人士看来,海外收入占比过半,意味着猎豹移动的海外战略已取得成功,自2014年二季度开启海外商业化以来,仅用1年时间,猎豹移动就证明了其有能力在海外实现大规模营收。

  据悉,目前猎豹移动正加速对海外市场进行本地化拓展,除了在美国、欧洲、印度等市场开设分公司,开拓合作伙伴和销售渠道外,还在全球进行人才配置。今年9月份,猎豹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全球青年养成计划”。

  “中国公司最强的是执行力,是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巨大的本地市场,但是我们缺乏的是全球化的视野和疯狂的梦想。如果我们能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那么来自中国的公司,同样可以像美国公司一样驰骋全球。”傅盛表示。

  聚焦海外“单点突破”

  时间拉回到五年前,猎豹移动刚刚成立的时,处于极端困难的境遇中。用猎豹移动CEO傅盛的话说,几乎是“九死一生”。

  对内,可牛影像和金山软件[微博]刚刚合并,属于“蛇吞象”,团队整合难度极大;对外,360刚刚上市,傅盛面临着前老板周鸿祎的强大挤压,要想从这片“红海”中找到突破口非常困难。

  在如此严峻的环境下,“呱呱坠地”的猎豹移动半是主动半是被动地选择了“出海”,与此同时,全力以赴做了一款极致的清理类App——猎豹清理大师,也正是这个App,成为猎豹移动征战海外的杀手锏。2014年三季度,猎豹清理大师的日活跃用户数就突破了1亿。

  猎豹清理大师的迅速崛起,使猎豹移动拥有了一款用户量巨大的全球性工具软件,不但拓展了全新的市场,而且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摸索出一套做产品、做推广、做用户的经验。在猎豹清理大师的带动之下,猎豹移动的工具类产品矩阵效应,逐步开始发挥出其威力。

  事实也证明,猎豹“移动+海外”的战略卓有成效。随着其矩阵产品体系的展开,猎豹移动在全球的用户数不断提升,而全球范围内的海量用户,也让猎豹移动有个更多商业变现的可能,比如广告。

  变身移动广告巨头

  曾几何时,业界经常将猎豹移动的安全业务与360对标。事实上,在公司早期重大转型上,猎豹移动也与360的经历类似。奇虎360是从门户社区转型安全领域,而猎豹移动则正在从安全行业转型到移动广告行业。

  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份推出猎豹广告平台后,猎豹移动已经与全球500多家品牌建立了合作,在广告客户类型方面,除了应用、游戏开发商,也有越来越多的电商类、在线旅游类、本地服务类客户加入。“我们保持与Facebook、Google、Yahoo、Twitter等全球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向他们出售广告位置,同时一起探索更多创新的移动广告服务”,傅盛表示。

  能够吸引如此众多知名广告主的原因,主要归功于在大数据方面,猎豹移动已经可以通过100多余种用户属性,10万余个关键词来给用户画像。同时,猎豹移动还通过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帮助广告客户更加精准地在自身广告平台上定向、重定向目标受众,并开发了一些工具来帮助广告客户测试、测量、改善广告投放。

  在前不久猎豹五周年庆典内部讲话中,傅盛明确表示,希望猎豹移动在未来五年内依然是中国公司当中全球化最牛的公司——不仅拓展全球的海量用户,还要继续打造全球Top3的移动广告平台,把中国声音甚至全球声音,传到全球各地,让十几亿人与猎豹产生连接。

  海量的用户,使得猎豹移动有了建立“生态”的野心,“从今年年底开始,我们会全力以赴建设我们的生态。未来两个季度内,在内容产品上会有重大突破”,傅盛表示,“三年前我们获取到全球海量用户时,几乎没有人相信;一年前,我们实现做海外业务大量变现时,也几乎没有人相信。我们希望明年在内容生态方面的建设,也会超出大家的预期”。

相关阅读

0